問專家:3歲仲食手指 玩角色扮演了解根源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明報專訊】問:兒子3歲8個月,常常把手放進口,我不知道他咬手指還是手指甲,但只要每當雙手閒下來,便情不自禁放進口中。這個情况已出現了大半年,最初我發現他有這樣的習慣,是他在看平板電腦時;但到後來,只要他一坐下來就會把手放入口咬。我已有大半年沒有替他剪手甲了,因為十指指甲都被他咬得很短很短,甚至受損,看見也心痛。我有試過用轉移視線方法,又用衛生角度去跟他解釋,更採用繪本去講解,成效也不大。他知道咬手指不對,為了不被我發現還會躲起來咬,令我非常困擾。

答:根據心理學家佛洛伊德理論,0至2歲是口腔期,嬰幼兒在這時期透過喝奶、吃東西得到滿足,從而獲取安全感。然而小朋友到了3歲多,咬手指的行為仍不斷出現,有可能是因為他缺乏安全感,也有可能是因為無聊,以咬手指來打發無聊的不安,亦有可能是因為受到壓力所影響。

遇到壓力 不知所措

3歲孩子正從口腔期進入肛門期,這時他開始戒尿布、學上廁所、上學及接觸更多人。以上種種對孩子來說,都有機會帶來壓力,有些孩子會在睡覺時摸毛巾,有些會咬公仔,或者如個案中小朋友般咬手指,他們遇到壓力時不知所措,所以用這些方式去表達出來。

找出問題才是治本

因此,我建議家長要找出小朋友咬手指的根源。戒掉咬手指這個行為只是治標,找出問題才是治本。例如通過遊戲治療,在遊玩時,觀察小朋友的狀况。除了找專業治療師,家長也可以跟孩子玩角色扮演,讓小朋友抽離,如以手偶公仔演繹小朋友日常上學情景,但公仔不要用孩子或任何人的名字,只是由公仔去演繹出上學的情况,看看小朋友在不同情况下,會如何處理所遇到的問題,從中了解他平日怎樣跟別人接觸,希望能藉此找出問題根源。

另外,家長也要留意自己的言行,因為小朋友的另一個壓力來源是來自父母,例如當受到爸媽責備,小朋友也許會因為感到緊張而咬手指。如果是這樣,家長也要作出適當的調適和改變。

歡迎讀者將問題電郵至happypama@mingpao.com,或傳真至2898 2537

文:顏燕雯

資料提供:香港青少年服務處註冊社工金鈮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3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