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別不童﹕新校+感統室+專業團隊 融合教育先驅 發揮不同潛能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明報專訊】每個小寶寶都是一棵幼苗,縱然是有特殊需要,只要有適當的支援及栽培,他們一樣可以茁壯成長,這亦是協康會辦學前教育所抱持的信念。將於今年9月創校的協康會上海總會康苗幼稚園,是協康會轄下第2所幼稚園,憑着強大的跨專業服務團隊作後盾,致力營造一個共融的學習環境,讓各有不同潛能的小人兒,都得到充分發展的機會。

文︰沈雅詩

講到推動融合教育,協康會稱得上是先驅,政府研究多年、去年終於落實恆常化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當年出謀獻策的,正是協康會。「我們一直相信0至6歲是黃金學習期,及早介入、治療,對有發展障礙的幼兒來說,幫助最大。」協康會行政總裁歐陽偉康說。「我們想,既然協康會擁有龐大的專業服務團隊,包括有10多名心理學家、50多名職業治療師、40多名物理治療師、60多名言語治療師等,亦累積了照顧特殊需要幼兒的豐富經驗,那何不多開一間幼稚園呢?一來可以服務更多小朋友,二來當我們有創新意念時,亦可把這間幼稚園變作實踐基地。」

歐陽偉康口中的「新基地」,協康會上海總會康苗幼稚園,將於9月在葵芳投入服務,接受「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資助,提供半日制及全日制學額。候任校長吳莆鳳擁有逾18年幼兒教學經驗,亦是現任協康會「青葱計劃」石門中心主任,她有信心帶領新校辦好融合教育。「我們會開設幼兒班、低班和高班,每班不多於30人,預計當中5%至10%是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由於我們的教師團隊,皆接受過照顧特殊需要學生的專業培訓,因此有信心應付得來。」

特設感統室 提供康復訓練

吳莆鳳透露,新校有6間課室,每間均設有多元化學習角,讓學生的潛能得以充分發揮。除此之外,還設有音樂室、創意美勞室、大肌肉活動室等,以及在一般幼稚園甚少見到的「感覺統合室」(感統室),方便「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團隊,在學校為有發展障礙的學生提供康復訓練。

協康會職業治療師孫諾恆指出,校內設有感統室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感統是學習的重要基礎,會影響孩子在自理、學習及遊戲上的整體表現。如果學校有感統室,能夠更針對訓練有需要的學生,利用各類型設施提供不同的感覺刺激,來加強他們在觸覺、前庭平衡覺及本體覺等方面的調節能力,從而提升學習能力」。

事實上,參與「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學校,受惠的不單止有發展障礙的幼兒,其他學生一樣得益。孫諾恆舉例︰「因為治療師會進入班房,假設需要支援的幼兒在執筆書寫上有困難,可以在寫字堂或抄寫前做『手指操』,治療師不會只單獨教他做,而是會在課堂上和全班同學一起做,也鼓勵教師把『手指操』融入於日常的課堂流程,作為寫字前的熱身方法。」

通用教材 適合全體學生

而歐陽偉康補充,希望「新基地」正面示範,共融教育並不會拖慢全班的學習進度。「協康會過去出版了多個實證為本的教材,都是採取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意思是不管套用在有發展障礙抑或一般小朋友身上,同樣有效。例如以提升幼兒聽、說、讀、寫能力為目標的《聽說讀寫小奇兵》,以及訓練幼兒高階思維的《Think Bright導思有法》等,當教師用這些教材去支援有特殊需要學生時,其實整班同學也受惠。」

用蒙特梭利 推自主學習

新校除了採用協康會專家編寫的教材外,吳莆鳳也會引入蒙特梭利和方案教學,推動自主學習。「幼兒從小培養自主學習精神、探究能力,將會直接影響他們將來面對難題時的解難能力,這點我認為很重要。蒙特梭利本身有一套完整的教具,可以讓小朋友在不同的多元智能範疇,包括語文、數學、藝術等,按自己的興趣和能力去學習。另外,我們所用的方案教學,要探究什麼題目,並非由教師決定,而是由學生主導。」

她舉例,學校有很多戶外考察活動,學生在戶外看見什麼感到有興趣、想知更多的,那便隨時成為下一個開展的專題題目,「我相信這種學習模式,比起教師只是拿着書本去教授,小朋友會學得更有趣味,而且更深入」。雖然吳莆鳳多番強調校方不會揠苗助長,但又不等於不替學生日後的學習需要做準備,「學校也重視兩文三語,因此,我們同時有外籍英語會話教師、普通話教師,幫助小朋友從小打好語文基礎」。

協康會上海總會康苗幼稚園現正招收下學年度各級學生,吳莆鳳說,所有申請人都獲面見機會,「面見重點不是考核小朋友的能力,反而想增進與家長彼此之間的了解,因為家長將會是我們未來3年的合作伙伴,他們認同我們的辦學理念十分重要」。

■學校資料

協康會上海總會 康苗幼稚園

類別:非牟利幼稚園,參加「免費優質幼稚園教育計劃」

宗教:無

辦學團體:協康會

創校年份:2019年

教學特色:推行方案教學及蒙特梭利教學

班制:上午班及全日制

班級:幼兒班、低班及高班

學費:待教育局批核

地址:葵芳邨葵德樓地下

查詢:3705 9112

網址:www.heephong.org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3期]

相關字詞﹕協康會 協康會上海總會康苗幼稚園 大肌肉 執筆 融合教育 言語治療 共融 物理治療 幼稚園 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