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Focus.採訪手記﹕桌遊培養輸得起性格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明報專訊】每次瀏覽各大親子網的討論區,不難發現很多媽媽都遇着同一個難題,就是孩子和朋輩玩遊戲,一旦落敗便大吵大罵,擔心他們這種輸不起的性格,日後不懂面對挫折。

其實不少專家也教路,想培養子女輸得起的性格,其中一個方法,便是多跟他們玩桌上遊戲。早前,我便見過一個活生生的例子。話說當天訪問一個桌上遊戲開發商,開發商請來一個四口家庭,包括崔氏夫婦,以及他倆9歲的兒子和5歲的女兒,一起試玩一款用來學習親戚關係的卡牌遊戲。

這款遊戲簡單易玩,節奏明快,短短10分鐘,崔家已玩了數個回合。幼女與崔生崔太,各人輪流成為大贏家,歡呼拍手,唯獨大仔一次也沒勝出,默不作聲。

我一直在旁看,唯恐大仔會發脾氣,不禁問︰「輸了,怎算?」但他卻一臉不以為然地說︰「沒有什麼大不了。」

不一會兒,他又和妹妹玩再玩另一回合。當時,我真的有點愕然,驚歎年紀輕輕的他,竟已懂得從容地面對失敗,即向崔氏夫婦討教。

每晚全家玩 兼訓練自理

崔生崔太解釋,他們一家人每晚也會抽時間玩桌上遊戲,每次玩半小時至兩小時不等。遊戲總是有人輸、有人贏,大仔和幼女自小面對這些輸贏,早已習以為常,因此就算和同學玩,輸了也不會大吵大罵。

崔太更指出,全家一起玩桌上遊戲好處多多,可以促進親子感情外,兩兄妹自理能力也提升了。「他們為了爭取多些時間玩遊戲,更會快手快腳食飯做功課。」這次從崔家身上看到,培養子女成材,不一定要找專家花大錢,只要家長願意花時間及心思,簡單如玩遊戲,小朋友一樣學到做人道理,奠定成功的基石。

文:許朝茵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3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