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大法﹕爭玩具?唔食飯? 育兒20課 征服曳小孩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9日

【明報專訊】早前藝人何基佑在電視節目《超級奶爸》中,三兩下手勢就把爸媽視為最棘手的育兒難題解決——不肯吃飯的孩子變成乖乖坐在餐桌前自己吃飯、欺負弟弟的小姊姊變成願意跟弟弟分享玩具。到底他用的是哪種神奇魔法?這種魔法並不神秘,只要有決心,所有爸媽都可以輕易學到,令親子關係大大提升。

文:顏燕雯

模特兒:Ip's Family

所謂神奇魔法,其實一點不「神」。何基佑毫無隱瞞,他向家長展示的教仔技巧不過是來自一套推廣正面育兒的課程「HOPE-20教兒樂」(下稱HOPE-20),只要掌握箇中秘訣,不用打打鬧鬧都可以教好小朋友。

學者社工編寫課程

「HOPE-20教兒樂」是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大學共同研發的一套家長培訓課程,當中的「20」是指20個不同主題的課堂。2012年,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梁敏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曾潔雯合作,邀請了3名資深註冊社工由零開始做這個研究項目,編寫了20堂專為2至3歲幼兒家長而設的課程,並邀請家長和幼稚園參與,分成實驗組和對照組,結果是實驗組家長完成課程後,他們的子女在學前概念及語言能力均有明顯進步,家長的親職壓力及子女不當行為亦顯著減少。

關於育兒技巧,古今中外都有很多不同理論和方法,「HOPE-20」當中提到的讚賞孩子、親子伴讀、冷靜區等其實也不是什麼新鮮事,為何它對家長來說有這麼大的成效?

解決細妹打家姐問題

有份參與研究的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Kaka)表示,「HOPE-20」除了有實證研究,也是一套很有系統的課程,不但針對2至3歲幼兒在這個階段發展中會遇到的情况,而且每一課都有導師手冊,家長上課後要做功課,再與學員和導師討論、檢視。「坊間很難找到一個20堂的家長課程,單是課堂編排也經過精心安排,例如有家長一開始便問:『我想學習用冷靜區的方法處理細妹打家姐的問題。』原來這個家長的幼女常常扯姊姊頭髮,又撕爛她的功課,但在課程第三課學習「ABC兒童行為分析法」時(ABC,Antecedent前因、Behavior行為、Consequence後果),家長學會了提高自己的警覺性,觀察妹妹打姊姊前後到底發生過什麼事。一星期後,家長告訴我們,她發現每次父母罵完姊姊後,妹妹便會打她。回來討論後,我問她從觀察中學會要改變什麼?她知道不要再罵姊姊。果然,因為父母沒有罵姊姊,妹妹也沒有再打姊姊了。所以,她不用等到第15堂學習冷靜區策略,就已經解決了問題。」

家長分享 互相諗計

此外,Kaka指家長的互相分享也非常重要。舉例有家長說孩子刷牙刷得不好,令他很苦惱,於是Kaka便叫他錄下孩子刷牙的情况當作家課。之後家長在小組分享那錄影片段,看到孩子刷牙刷了10分鐘。其他家長感到驚訝,更紛紛表示自己孩子刷不足2分鐘便會離開。「有時父母對自己小朋友期望過高而不知道,而我們每班有8至14人,家長可互相學習及支持;討論時,大家又會一同檢視,再想出改善方法,如行不通,又再改。這些都是我們課程的特色。」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3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