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DIY﹕代替保鮮紙 DIY蜂蠟布「走塑」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2日

【明報專訊】「走塑」漸漸受重視,日常生活中除了減少使用飲管、膠袋外,原來保鮮紙都可以「走塑」,改用可重複使用的蜂蠟布來代替呢!蜂蠟布的製作過程簡單,連小朋友都可以跟爸媽一同製作,為保護地球齊齊出一分力!

文︰顏燕雯

示範:雞蛋殼媽媽@自由人Bless, so free

育有兩名女兒的雞蛋殼媽媽(April),自幾年前成為全職媽媽後,開始自家製作一些實用的媽媽產品,如餵奶巾、布袋等。最近她跟注重環保、致力教育新一代綠色生活的「自由人Bless, so free」合作,開班教授製作環保蜂蠟布,稍後亦會在市集寄賣她的手作。

防水透氣 循環使用

傳統保鮮紙的成分如塑膠難以分解,但蜂蠟布運用天然蜂蠟製作而成,可代替保鮮紙,減少塑膠即棄廢物。April說:「這種蜂蠟布在外國很流行,我試過製作一些,在市集擺賣,有客人看到後訴說他一直想找這東西,但不知香港哪裏買得到。其實蜂蠟布製作方法並不複雜,而且在家也可輕易做到,更可以隨自己喜好製作出不同大小、圖案,甚至印上自己或朋友名字,送禮自用也不錯。」

蜂蠟布既防水又透氣,而且可重複使用,即使蜂蠟磨蝕了,亦可重新加蠟再熨於布上,一塊可用上半年至一年。

除了可代替保鮮紙包裹碗面,也可以摺成盛載小食的小杯子或三文治袋。April更會選用以天然物料織製的布塊,那麼即使整塊蜂蠟布不能再用而變成垃圾,它都是一件能夠被分解的垃圾,為地球帶來最少的傷害。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2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