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家庭﹕姿勢矯正帶不能長戴 變身超人趕走寒背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2日

【明報專訊】現今的小朋友,除了做功課、看書之外,又時常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玩遊戲和看影片,除了時間不夠用之外,其實更可能因長時間低頭彎腰等壞姿勢,漸漸變成寒背。別以為孩子只是一點寒背,對健康沒有大影響,長遠而言會令肩頸肌肉過勞及繃緊,甚至導致各式的痛症出現。不想子女長大後周身痛,跟註冊物理治療師做增肌及伸展運動,扮超人、坐無影椅、學蛇伸展, 改善寒背問題。

文︰許朝茵

小模特兒:Issac Wan

近年小學生寒背的個案愈來愈多,註冊物理治療師藍芳指出,大多數是由壞習慣及壞姿勢引起,「小孩子做功課、玩手機或平板電腦時,經常低頭而上身向前傾,是出現寒背的其中一個原因。另外,書包過重亦是另一成因。由於長時間做這些壞習慣、壞姿勢下,令腰背部分肌肉不平衡及變得『懶惰』」。

肌力不足 易有壞姿勢

藍芳解釋所謂肌肉「懶惰」,是指小朋友肌肉不再增強,雖然小朋友的身體狀况有別於長者,就算肌肉變「懶惰」後也不會萎縮,只會維持原狀,但其實一樣會影響發育。「因為8至13歲是脊椎發育及長高的黃金期,當身體不斷增高,肌肉亦需要同步增強,才能夠承托身體,維持良好姿勢,否則便會出現肌力不足而導致有壞姿勢,最後更變成惡性循環,要糾正更加困難。」

出現寒背,除了影響外觀之外,更重要是會引發身體不同痛症。藍芳指出頭、肩膀及胸椎三個位置之間,有多組肌肉及韌帶相連,當長期使用壞姿勢,有機會引發出上交叉綜合症,除了出現頭部前傾但胸口後移的醜怪姿勢,也令肩頸肌肉過勞及繃緊等,導致各種痛症。

長戴矯正帶 肌肉變懶 

雖然寒背對小朋友的長遠影響可大可小,不過只要家長及早糾正子女姿勢,便可減少這些問題出現。主要原因是愈年輕的小朋友,韌帶及肌肉的彈性便愈好,亦愈容易改善坐姿;但當進入成年期後才改正姿勢,韌帶及肌肉的彈性轉差,未必可順利矯正。

有些家長會使用寒背矯正帶去糾正子女姿勢,然而藍芳指出,矯正帶雖然能改善姿勢,但使用時間不能過長,「矯正帶最大的作用是教小朋友習慣挺直身體,例如子女在做功課時經常彎曲腰背,可戴上矯正帶改善姿勢。但要留意矯正帶並不能長時間佩戴,每日不應使用多於45分鐘,否則亦會令其他肌肉也變『懶惰』,所以姿勢一有改善後便要停用。」

想糾正寒背,藍芳表示最理想的方法是增強肌力及紓緩繃緊的肌肉,而站得直也關乎臀部及下身肌力。「因為當臀部及下肢肌肉較弱,或者雙腳肌力不平均時,很容易令身體傾側,上身會傾向前或出現高低膊等問題。因此訓練肌力時,也要兼顧這些肌肉。」

想知小朋友的姿勢是否正確,藍芳教可利用牆身幫手。「腳踭和肩同寬站立,背貼向牆,腳尖向前,眼望前方。如果家長由側邊望,子女的頭部、肩胛、臀部及腳踭均貼牆並呈直線,而由正面看雙肩及盆骨平衡,便是正確的站立姿勢。」(圖3)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2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