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Focus.採訪手記﹕對教育充滿熱情的校長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12日

【明報專訊】無論中小學或者幼稚園,校長往往是一間學校的靈魂。她/他嚴肅端莊,學校氣氛也特別莊嚴;她/他幽默活潑,校園內的笑聲也特別多。

以上可能是我的主觀感覺,但也是我多年來到訪港九新界數十間學校後所得的結論。現今有很多年輕而充滿活力的校長,非但不古肅、不古板,連教師團隊都花盡心思設計各種吸引學生學習的活動和課程,有時走進校園採訪,看見真正愉快學習的環境,會慨嘆為何自己不是千禧年出生的學子。

記得每個學生名字

最近又遇上了一位對教育充滿熱誠的校長——沙田崇真學校校長洪細君。覺得她是個有心人,不止是因為採訪上的細心安排和配合,還見到她很重視每一個學生。參觀學校時,每當一個孩子經過我們面前,校長都會把他叫上前來,向他介紹我的身分,同時也把學生的名字和年級告訴我,又問問他們的近况。她記得每個學生的名字和經歷,如誰曾經參加哪個比賽,或者誰在低年級時圍着校長要跟她說故事等。如果我是學生,知道校長如此重視自己,會是多興奮的事,我或許也會因而更加努力呢!

末了,想在這裏感謝另一位永遠帶着和藹可親笑容、盡心愛護和教導學生的香港創價幼稚園校長林子琪。對於媒體訪問或查詢,林校長都非常樂意幫忙,還記得當年她拿着K3學生的「布娃娃遊記」,向我講解為何學生有這麼大的動機去寫那麼多艱深的中文字,看到她臉上那滿足的笑容,證明學生的得着,是她最感自豪的。林校長因病已於上月安詳離世,但她勉勵學生要「堅強、正直、活潑」的聲音,相信會長存在小朋友和家長的心中。

文:顏燕雯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2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