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樂樂:月亮掉到松鼠家門外 天馬行空 開啟想像力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5日

【明報專訊】小兒今年10歲了,也記不起從何時開始,與他一起瘋狂愛上書。慢慢地,我也從一個自家愛書的媽媽變成了喜歡與孩子分享故事的媽媽。有機會在這平台分享好書,很感恩,立即想到要分享一本心頭好。

圖畫可愛有力量

一次偶然機會,在圖書館隨手撿來一本繪本《松鼠先生和月亮》,隨意翻一下,實在令人愛不釋手。《松鼠先生和月亮》是一名年輕德國作者的作品。插畫是用木顏色和水彩突出故事中的月亮的創作,簡單直接。

故事的開始就是「think out of the box」,月亮從天上跌了下來,落在松鼠先生家門——樹洞前,怎麼可能?松鼠先生想着想着,這會不會有人因此追究起來,他就會有麻煩了。繪本吸引之處是用圖畫好好的說故事。就從松鼠先生的擔憂翻到下頁,真令人忍俊不禁,穿上囚服的松鼠先生坐在囚室,旁邊是一個大塊頭囚犯。說也奇怪,在畫家筆下這個囚犯在繡花,臉上雖滄桑卻沒有半點惡賊的痕迹。他身處囚室,有自己的坐廁,這大概是重犯囚室吧!因為松鼠先生的緣故,大大的坐廁旁邊就是個小小的坐廁,可愛至極。囚室鐵窗外,看到又圓又大又亮的月亮。從松鼠先生的「想多了」回到現實,他真的要採取一些什麼行動才行,對着這個比自己體型大幾十倍的月亮,松鼠先生可以怎麼樣呢?推呀!拉呀!咬一口呀!用前腿再推呀!用後腿再推呀!

這一次輪到倒楣的刺蝟先生,月亮緊緊卡在他背上的刺,像肉丸穿在叉子上一樣,緊緊的動也不動。刺蝟先生也聯想到要被追究,被關到牢獄,不同的是,刺蝟不在囚室內,而在松鼠先生和大塊頭囚犯的囚室外,高高天空掛着又大又圓又亮的月亮,與刺蝟緊緊連着。圖畫太有力量了,太可愛了。他們倆決心要把月亮弄走!

故事風趣幽默

可是怎麼也不成功。此時故事的另一個主角山羊先生出現了,想幫忙的他反將月亮插了在自己的羊角上,揮不去、扔不掉。天馬行空寫故事的最大挑戰,是怎樣在漫無邊際的故事中作一個比較合理的結局?這好比看精彩絕倫的體操選手表演360度轉體翻騰後像釘鐵一般落地技術一樣。

故事發展下去,月亮開始腐爛發臭了,要趕快行動了!昆蟲和小老鼠都來幫忙把月亮吃下,只剩下了一彎新月,再同心合力將新月像發回力飛鏢一樣送回天空就變得易如反掌了。 松鼠、刺蝟、山羊逃過了關進牢籠的悲慘結局!

可惜此書現在已沒有再出版,有興趣的讀者要到圖書館借閱。在網上尋找瑟巴斯帝安作品,還有一系列「松鼠先生」的書,都是風趣、幽默,再加一點出人意表的作品。

◆松鼠先生和月亮

(Herr Eichhorn und der erste Schnee)

作者、繪者:瑟巴斯帝安.麥什莫澤

譯者:林倩葦

出版社:青林國際

編按:各位爸媽、小朋友,你想跟我們分享好書嗎?不論是父母讀的教養書籍或是孩子喜歡的圖書,我們都歡迎你把心愛的書寫成書評,中英文書皆可,每篇字數為800至1000字,一經採用,可獲薄酬。稿件可電郵至happypama@mingpao.com,並留下姓名及電話,主旨請註明「童讀好書.讀者推介」。

作者簡介:一個十歲男孩的母親 一個愛閱讀,愛收藏,愛分享好童書、好故事的母親

文︰謝鳳儀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1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