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讀好書:看繪本認識馬拉拉 學習做個勇敢女孩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5日

【明報專訊】說起女性,很多人不期然聯想起她們「嬌柔」、「弱不禁風」的一面,但所有女性都是這樣的嗎?趁三八婦女節將至,一於投入繪本世界,從不同角度,了解更多不一樣的女性吧!

文︰沈雅詩

不少繪本都以真人真事改編而成,共童悅讀店主戴琼寳(Kimmy)推介去年出版的《馬拉拉的上學路:為平等教育奮鬥的女孩》,故事以17歲便奪得諾貝爾和平獎的馬拉拉為主角。「馬拉拉是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很值得欣賞。她曾經出版過自傳,但對小朋友來說,閱讀上可能會感到困難,看繪本就相對輕鬆得多。」

不畏強權 為公義發聲

馬拉拉生於巴基斯坦,雖然是女兒身,但因為有一位開明、辦學的爸爸,所以從小就有機會上學讀書,此舉惹來塔利班政權非常不滿,因此經常向她一家施壓。然而,勇敢的馬拉拉卻不畏強權,從11歲起,常以筆名在網絡上發表批評文章,為女性爭取受教權,最終招來殺身之禍而被槍手攻擊。惟槍擊事件並沒有讓馬拉拉保持沉默,傷癒後,她選擇留在英國繼續為全世界的孩童發聲,爭取人權。

Kimmy表示,這繪本能令大家對女性有更多重新的想像,「十來歲的少女一樣可以很有膽識、很有識見,能夠成就很多不平凡的故事」。

積極面對逆境 閱讀改變命運

另一本推介的繪本《最美麗的第一夫人:羅斯福總統夫人愛倫諾的童年故事》,同樣取材自真人真事,故事主角愛倫諾,呈現了一種不屈不撓、很了不起的淑女形象。生於美國的愛倫諾,雖然出身名門,但因為她不是男孩,也長得不漂亮,因此得不到母親的歡心,父親縱然疼她卻酗酒,所以愛倫諾的童年過得並不快樂。後來父母相繼離世,愛倫諾淪為孤兒,要過着寄人籬下的生活。「很多人或會想,一個女孩子有如此不幸的童年,長大後一定是經常愁眉苦臉、思想消極,但愛倫諾並不是這樣。」Kimmy說,此書給她帶來很大的啟發,「對於自己的將來,我們是可以作出選擇」。正如愛倫諾,她選擇透過閱讀、學習,使自己成為一個大方、自信、勇敢、忠誠又正直的女性,最後更當上美國第一夫人,站在國際舞台上,為貧窮人、弱勢社群挺身而出。

若上述這類寫實題材並非你杯茶,天馬行空、充滿幽默感的《紙袋公主》可能會更合你的心意。

跳出傳統 自信展現真我

在童話世界裏,嬌柔的公主總是等待被王子拯救,然後兩口子過着幸福快樂的生活。但《紙袋公主》裏的依莉莎公主,卻完全顛覆了這種傳統劇情,也顛覆了公主固有的形象。故事講述依莉莎公主即將下嫁雷諾王子,沒料到一隻火龍來襲,摧毁了一切,牠還抓了雷諾王子。

依莉莎身邊什麼都被火龍燒光,只能用一個紙袋蔽體,但她仍然勇敢地追趕火龍,決意要營救王子。憑着依莉莎的機智,她終於打敗了火龍,可是雷諾王子不單沒有感激之心,還數落依莉莎渾身燒焦味,頭髮又亂七八糟,且穿了一個髒兮兮的舊紙袋。Kimmy笑言,很多女性都過於依賴愛情,天天等待白馬王子前來,但其實從容自在的做自己更重要,「依莉莎就是那種勇於跳出傳統框框的女性,她充滿自信,並有勇氣放下那個表面像王子,實際是大爛人的雷諾,繼續追尋真愛」。

■好書推介

◆《馬拉拉的上學路:為平等教育奮鬥的女孩》

作者:雷貝嘉.朗斯頓-喬治

繪者:珍娜.博克

譯者:陳如翎

出版社:韋伯文化

◆《紙袋公主》

作者:羅伯特.曼許

繪者:邁克.馬薛可

譯者:蔡欣玶

出版社:遠流

◆《最美麗的第一夫人:羅斯福總統夫人愛倫諾的童年故事》

作者、繪者:芭芭拉.庫尼

譯者:劉清彥

出版社:道聲

■延伸閱讀

◆《歡樂無比,精彩爆笑的每一天!佐賀阿嬤教我的事》

內容:年長的女性,一定又煩又囉嗦?不一定。像日本漫才(近似中國相聲)大師島田洋七的阿嬤(外祖母),爽快幽默,任何難題,她都可以爆笑面對。「阿嬤為什麼總是那麼樂觀開朗,凡事向前看呢?」她會告訴你:「因為向後看,很難往前走啊!」阿嬤就是這樣一個令人嘖嘖稱奇的婆婆。

作者:島田洋七

繪者:秦好史郎

譯者:張桂娥

出版社:青林國際

◆《小麥和超級英雄》

內容:說起「英雄」,一定聯想到高大威猛的男士,但原來書中主角小麥所認識的「英雄」,卻是一名女性。這個「超能女超人」最棒的地方,不是她能解除炸彈,也不是她能救貓和馴服各種動物,更不是她帶着小麥到處飛,而是當她穿上媽媽的衣服,能給予小麥一個晚安的親吻。

作者:羅西奧伯尼拉

繪者:羅西奧伯尼拉、歐尼爾馬雷

譯者:王欣榆

出版社:格林文化

◆《鱷魚阿姨》

內容:不知大家對保母的印象是怎樣,萬事通?不苟言笑?鱷魚阿姨是一個非一般的保母,她一方面可以依足爸爸媽媽們交帶的「不可以」行事,但同時又可以逗得孩子樂翻了,究竟她有何法寶呢?

作者、繪者:蕾貝卡.寇柏

譯者:艾可

出版社:水滴文化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1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