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Focus.採訪手記﹕背誦非學習唯一途徑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5日

【明報專訊】我是文科人,中一至中七都有修中國歷史的,成績不算差,但就完全談不上有興趣,皆因這科要背誦的資料實在太多,當年的教師又或是我自己,都沒有什麼法門可以令學習變得有趣一點,時至今天,厚疊疊的筆記、天書,就是我對中國歷史科的唯一回憶。

教育劇場學歷史文化

現在的小學,雖然還未至於把中國歷史獨立成科,但在中國語文、常識科的課程裏,也有些章節會涉獵到中華文化、中國歷史。不過,年代不同,教學方法比對我讀中學時,亦有很大的轉變。最近我便到過彩雲聖若瑟小學了解學校如何透過教育劇場來幫助高小學生認識春秋戰國時代、諸子百家爭鳴的一段歷史。整個課堂令我眼界大開,也帶來極大的震撼。

最初,我還以為教育劇場就是演員在禮堂舞台上做齣話劇,學生就在台下排排坐觀看而已,看完之後,齊齊做張工作紙作結。然而,專門推廣教育劇場的愛麗絲劇場實驗室藝術總監陳恆輝便讓我知道,教育劇場完全不是這回事。

互動形式提升興趣

教育劇場並非一般的學校巡迴劇,學生從來不止是觀眾,他們需要介入情節,與劇中人物互動。像採訪那天,學生便需要戴上古代髮髻,以「隱世村」村民的身分,與被秦始皇所滅的六國遺民一起生活,又要想辦法游說秦王放棄以法治國;而教師的角色亦同樣重要,他們事前需要參與劇團的工作坊,為劇團造訪前後做好準備,並在相關的課堂上,把戲劇教育策略運用出來,帶領學生繼續反思劇情。

在一班專業的演員帶領下,歷時兩個多小時的中文課一點也不沉悶,也幫記者好好重溫了一次儒、道、墨、法的思想學說。我相信,辦一回教育劇場並不容易,要投入的人力物力亦很多,但如果教育的願景是希望學生學得開心、學得有效的話,教育劇場就絕對值得投資,至少,它讓我第一次感受到,原來學中國歷史都可以如此有趣!

文:沈雅詩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1期]

相關字詞﹕彩雲聖若瑟小學 愛麗絲劇場實驗室 文化 演員 中國歷史 小學 教學方法 教育 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