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兒童:免費STEM課程培訓資優兒 好奇孖寶發揮科學潛能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5日

【明報專訊】資優兒童雖然天賦高,但亦要有適當的栽培,才能盡展潛能。香港小童群益會社區創意學習中心就特別推出「新地資優科學創意發展計劃」,免費為資優兒童提供為期一年的STEM課程,發掘他們在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範疇的潛能,為社會培育科研人才。

文:沈雅詩

研究電掣 嚇壞媽媽

家有資優兒,父母往往會有着不一樣的「驚喜」,而擁有一對現年12歲(卓希)和8歲(頌希)的高潛能兒子,作為母親的Sandy「驚喜」更加是「打孖上」。「他們的好奇心實在太強,對於家中所有設備,都有興趣研究一番。例如他們試過想把廚房的剪刀拆散來研究,甚至連電掣,他們都很想知道那3個孔代表什麼,究竟插一個、兩個孔能否通電。曾經有段時間,我連上廁所都提心吊膽,生怕兩兄弟會在客廳、廚房亂來。」

根據卓希和頌希平日的表現,以及綜合教師觀察所得,Sandy相信兩名兒子都同屬高潛能兒童,但並沒有安排他們接受正式的資優評估。「從幼稚園到小學,我都不時收到教師的電話,說他們上課時經常只做旁觀者,甚少參與。以為他們不懂嗎?卻可以準確無誤、細緻地說出答案。後來,音樂科、體育科教師亦相繼發掘到兩兄弟有突出天分,似乎學什麼都很容易上手,於是就開始收到很多尖子計劃的參加邀請、加入校隊的通告。我覺得,既然教師都肯定了他們的高潛能,就無謂再額外花錢做資優評估了,反正意義不大。」

愛動手做 了解背後原理

雖然卓希和頌希在音樂、體育方面也很有才華,但說到最愛,兩兄弟異口同聲說:「科學!」念六年級的卓希表示,學校的Fun & Robotics Technology(簡稱FRT)課程,啟迪了他的科學興趣,「以前每星期上一課,轉制後,改為每星期上兩課。最有興趣砌EV3(LEGO MINDSTORMS EV3,可程式自組機械人玩具)」。跟哥哥念同一間小學、就讀三年級的頌希在旁和議:「我也喜歡這一科,因為不用考試、不用做功課,近日我在學用micro:bit (微型電腦電路板)編寫程式。」

不過,學校的FRT課程是一個正規課堂,為所有學生而設,顯然未能滿足兩個高潛能小朋友的需要,卓希笑言:「如果課堂可以有多些自由發揮的機會就更好,現在基本上是參照教師的作品再去做一次。」頌希則認為,FRT課程最沒趣的地方,就是要坐着聽教師講課,「我會覺得有點悶,我喜歡透過動手做去明白背後的原理」。

問卓希和頌希可有報讀坊間專門為資優生而設計的課程?Sandy聞言忍不住插嘴,「沒有,怎負擔得來!」Sandy透露,自從誕下長子後,她就做全職家庭主婦,現一家四口住在公屋,生活擔子全落在從事物流工作的丈夫身上。「兩兄弟以前是零課外活動,後來教師覺得他們有潛能,所以才參加多了尖子計劃、校隊,但也是全部免費。」

課程充實 着重多元潛能

不過,在上個學年度,機會來了!卓希透過學校推薦參加由香港小童群益會主辦、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贊助的「新地資優科學創意發展計劃」,而今個學年度,頌希也加入了。

負責此計劃的香港小童群益會註冊社工卓子揚表示,這是一個專門提供給小三至中二、來自低收入家庭資優兒童的免費STEM課程,而機構對於「資優」的定義,亦不單局限於智商超過130,還有其他考慮因素。「不一定要有智力評估證明,但我們着重學生的多元潛能,例如在體育、藝術甚至人際關係等方面,是否有卓越的表現呢?另外,還得通過我們的海洋生態、航天科學、機械工程等專家的面試。」

計劃於2016年正式展開,每個學年有75名學生受惠。課程內容十分充實,學員在該學年,除要修讀圍繞高階思維技巧、團隊訓練的必修科外,還要在海洋生態、航天科學和機械工程三者中選一科作主修科,再加其他體藝範疇的副修科。

有別於學校課堂,此計劃採用混齡模式上課,卓子揚笑言,小學生的能力不一定遜於中學生,「我們教授的知識跟平日學校所學的,沒有太大關係,因此,很多東西,不論中學生或小學生,都是第一次接觸。如果牽涉理論,無疑中學生會吸收得快一些,但說到動手做的能力,就很視乎學員的訓練背景。我見過不少主科修讀機械工程的小學生,或許因為從小就喜歡『左砌右砌』、做手工,他們完成的速度隨時比中學生快」。

卓希便因為表現出色,今個學年再次獲資助報讀「Marker訓練班」進階課程,難怪家住天水圍的他,雖然每次在交通上要花4小時來回沙田的社區創意學習中心上課,他亦樂此不疲。「中心的課堂比學校有趣得多,最深刻是導師教我們鋸木,然後用木條、螺絲、橡筋製作『快跑毛毛蟲』來做實驗,研究摩擦產生的震動頻率。」

學多角度思考 情緒變穩定

身為媽媽,能夠看見兩名兒子在這個資優課程學到更豐富的科學知識,她固然開心,但Sandy更開心的是,課程提升了他們的思維技巧,「以前兩兄弟都有向我哭訴在學校被同學排擠,取笑他們是『科學怪人』,為此經常不開心。但現在他們懂得多角度思考,譬如弟弟會想到『同學今天不跟我玩,或許明天會』、『可以反過來問同學喜歡玩什麼,請他們讓我加入』等,情緒比以前穩定了很多」。

此計劃將於下學年招收新學員,有興趣的學童,可留意香港小童群益會社區創意學習中心網頁(cclc.bgca.org.hk)的公布。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1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