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有益﹕玩桌遊「認親認戚」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5日

【明報專訊】考考你,爸爸的爸爸的姊姊,究竟如何稱呼*?在過去的農曆新年拜年時,家族間其中一個話題,就是不同親戚的稱謂。其實要學懂稱呼不同親戚,未必一定要小朋友背誦網上流傳的親戚關係圖,反而透過桌上遊戲學習,更能令他們加深印象。

*答案:姑婆

崔氏一家四口,熱愛桌上遊戲,每晚總會抽時間一家人玩不同遊戲,而今日玩的遊戲,卻與一般的大富翁、飛行棋不同,一家人邊玩邊大叫︰「姨媽」、「姑丈」、「伯爺」等不同稱謂,「親戚」滿天飛。原來他們正在玩一個名為「陪鵝同遊——代代平安」(下簡稱︰代代平安)的桌上遊戲。

遊戲包含五代人關係

開發遊戲的「陪鵝動力」,其服務總監兼註冊社工梁文凱說:「有時家長責備子女『無禮貌』,見到親戚『唔識叫人』,但其實是小朋友並不了解複雜的親戚關係,怕叫錯人,因此才不敢亂叫。」而「代代平安」內包含共五代人的關係,涉及共118個不同輩分的親戚。

透過遊戲加深記憶

梁文凱表示,要靠背誦方式令小朋友記下親戚關係,倒不如在遊戲中學習印象更深刻。「在遊戲時,父母亦可加強溝通,問子女對不同親戚的印象,例如子女不喜歡姑媽,原來是每次見面定必問他們的讀書成績而產生壓力,以了解他們的內心世界及想法。」

■3種玩法

玩法似7級豬、Bingo

◆玩法一

闔府統請 (藍色卡牌,供3至5人玩)

玩法類似另一卡牌遊戲「7級豬」,每人獲派4張卡,之後將其中一張以逆時針方向傳給下一個玩家。集齊4張同色的親屬成員卡牌,說出「代代平安」便可勝出。

◆玩法二

親脈相連 (紅色卡牌,供最多12人玩)

玩法與Bingo類似,以親戚圖表代替數字表,親戚稱謂代替數字,如果橫、斜、直線其中之一連成一線,再說「代代平安」即可勝出。

◆玩法三

陪鵝尋親 (綠色卡牌,供最多6人玩)

內含14對親戚,如表姑丈及表姑媽等。玩法與記憶配對相似,若能配對即可得分,可再次翻牌,配對失敗便把卡翻向下,放回原位,配對最多的玩家便可勝出。

查詢︰陪鵝動力 - 情感關係重塑平台(facebook專頁)

文︰許朝茵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1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