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能力﹕辯論激發思維 提升自信好talk得

文章日期:2019年03月05日

【明報專訊】雖然未必人人都想成為另一個黃子華,站在台上字字珠璣,但無可否認,今時今日擁有良好的表達能力是孩子爭勝的必備條件之一。從小學、中學的面試,跟考官對談開始,到每個大大小小的課堂匯報,以至BCA全港性系統評估都有說話評估項目,證明「死讀書」已經不夠,懂得表達自己同樣重要。

那麼如何培養出一個「talk得」又有自信的孩子呢?且看學校和專家有什麼法寶。

文:顏燕雯、許朝茵

一個人的表達能力,足以影響別人對他的印象。口才除了是天生,也可透過不同方法培養。以小學生為例,透過辯論、司儀、話劇、朗誦等,都可以訓練他們的溝通及說話能力。

溝通能力強 與人建良好關係

沙田崇真學校(下稱沙崇)十分重視培育學生的溝通能力,校長洪細君表示,為人父母都希望小朋友能夠幸福,在她眼中,一個擁有良好溝通能力的人,便是幸福的人。「我們與家人、愛侶、朋友、上司或者下屬相處時都需要溝通,如果我們懂得聆聽、懂得以理服人,又能把內心的需要好好表達出來,加上大方得體的性格,便不難令人喜歡,也容易與人建立良好關係,這便是幸福了。很多父母都渴望子女考第一,但並非每個人都可以考第一;可是良好的溝通能力,每個人都有機會透過訓練而做到。」

沙崇為學生提供各種活動,如辯論、話劇、朗誦等,目的都是培訓他們的溝通及說話能力,當中以辯論最為突出。學校除了主辦沙田區的中小學辯論比賽外,學生更曾在不同的辯論及說話比賽中獲得獎項,如去年辯論隊成員便奪得第八屆全港小學校際辯論賽及文化盃(小學)校際辯論比賽冠軍,亦有學生遠赴美國參加2018年創意思維世界賽。

訓練組織、語文、合作

洪細君10年前來到沙崇任職時,便着力推行辯論,親自帶學生到灣仔伊利沙伯體育館欣賞中學辯論比賽,又請富經驗的中學教師來沙崇跟教師和學生做辯論工作坊,翌年便開始為學生報名參加校際辯論比賽。現時,四至六年級中文科更設有「融辯入教」,讓學生先做預習,利用網絡及課室資源蒐集資料,整理論據後於課堂辯論。「辯論是一種高階思維,可以訓練學生組織能力、語文能力和合作性,令他們變得大方、有氣度。」洪細君說,辯論不單是訓練說話技巧,對學生整體學習水平也有幫助,因為他們習慣說話要有論據,也要學會組織、思考,所以無論寫議論文,應付公開試或中學面試都有優勢。

學懂聆聽 以論點說服他人

沙崇辯論隊表現出色,其中4個代表陳藝丰、尹肇賢、馬若嵐及許朗晴也正積極為校際辯論比賽作準備。去年曾參與第八屆全港小學校際辯論賽,並與隊員一同拿得冠軍的許朗晴表示,參加辯論能夠提升自信及記憶力,由於他今次擔任「攻辯」的角色,在向對手盤問時,必要把問題組織好,所以能鍛煉良好的邏輯及組織能力。馬若嵐則表示自己喜歡說話,所以今年參加了辯論隊,她指辯論時需要有論點,並不等於鬧交,而是要學習聆聽別人的觀點,才會懂得如何反駁,陳藝丰指這便是紳士風度,因為要把握理據才能說服他人,不然便變成鬧交了。

至於擔任主辯的尹肇賢更指參加辯論比賽令他見識增廣,即使面對任何人說話也不再緊張,對升中面試會更有信心。他笑言將來到社會工作時,也需用良好說話技巧去表達自己,這樣便更有說服力,容易獲得客戶或工作伙伴的信賴。

低年級生做司儀練膽量

辯論訓練似乎較適合高年級學生,洪細君認為低年級學生亦可透過擔任司儀訓練說話膽量。「因場地關係,學校高、低年級是分開早會,但以往低年級早會時,教師只會請高年級學生做司儀,畢業禮也一樣。我覺得當司儀的,不一定要六年級學生,也未必只有乖巧、成績優秀的學生才能擔當這職責。我希望全校學生都有機會去試,加上年紀小更加『不怕醜』,我便開始給一年級學生去嘗試。記得那次畢業禮是第一次由一個一年級和一個三年級學生合作做司儀,大家都覺得小司儀很可愛,也能帶動全場氣氛。」她深信只要小朋友有很多機會站在台上說話,便會覺得面對群眾演說是很平常的事,將來在任何場合站出來表達自己也不會怯場。

[Happy PaMa 教得樂 第231期]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