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藝成績表﹕出戰2016奧運 成功非僥倖 飛魚何詩蓓「勝利」靠堅持

文章日期:2015年09月29日

【明報專訊】近日有個流行的新名詞叫「人生勝利組」,是用來形容某些人一生中都會取得最優秀的成績。剛奪得2016年奧運入場券的混血女飛魚何詩蓓絕對是「勝利組」的成員,她除了是出色的運動員,學業成績亦非常優秀,加上外貌甜美可人,為人溫文有禮,完全「無得輸」。只是成功絕非僥倖,打開她那完美的「成績表」,不難窺看到當中所付出的毅力和汗水。

何詩蓓(Siobhan Bernadette Haughey)擁有一個長長的英文名字,配上標致的混血兒臉孔,詩蓓的父親是愛爾蘭人,母親是香港人,所以她亦說得一口純正流利的廣東話,是個土生土長的香港少女。

今年17歲的詩蓓,自小在南華會習泳,人稱「阿妹」,因為她有一個比她年長一歲多的姊姊,同是游泳高手。「小時候父母會教我和姊姊游泳,但後來我們長大一點,他們覺得不能再自己教了,便送我們到南華會學游泳。」

詩蓓4歲開始參加南華會的游泳班,6歲開始接受泳隊訓練。她笑言小時候並不太愛水,每到泳池時更會嚎哭,「可能覺得悶囉!」然而父母覺得這是一種求生技能,必定要讓女兒學會。「到三年級時,我直接跟他們說我不喜歡游泳,但媽媽說到了中一才可以選擇停止學習。」就此,她一直期望中一的來臨,但在那幾年間,詩蓓卻漸漸愛上這項運動,加上她開始在泳界漸見成績,自此便不再討厭游泳。

童年不愛水 泳池嚎哭

今年8月,詩蓓於俄羅斯喀山舉行的世界游泳錦標賽女子200米混合泳游出2分13秒07的佳績,除打破香港紀錄外,更達到奧運會的入圍標準資格2分14秒26,成為香港首位A標游泳選手,取得2016年里約奧運入場券。

其實詩蓓早於13歲時已取得奧運B標出線資格(詳見「知多啲」一文),但因當年仍有其他達B標成員代表出征奧運,令詩蓓未有機會出賽。不過她坦言當時未感到失落,「首先是自己從沒有想過會達標,能夠做到已經很開心;其次是若13歲便參加奧運,對我來說就像跳級跳得太快,自己也未必接受得來」。那次她仍有去欣賞比賽及為其他港隊泳手打氣,已經感到十分興奮。

3時起牀溫書 學業運動皆精

詩蓓父母當初送女兒到南華會習泳並無特別原因,只因他們家住跑馬地,地點方便;也因為喜歡這種方便,詩蓓連讀書也選擇就近的聖保祿中學。她指學校不太注重游泳訓練,所以除了代表學校參加一些大型的學界比賽,其餘大部分時間都是於泳會練習及代表泳會出賽。

念五、六年級時,詩蓓每星期要操六天水,但她仍然十分重視學業成績,別人在課餘時間會跟同學逛街、在家打遊戲機,她在習泳以外就是溫習和做功課,成績一向屬中上的她,從來不用父母為她操心。「為了兼顧游泳和學業,一定要有適當的時間分配,做功課或溫書時也要專心致志,要不然便不夠時間用。」她坦言為了兩方面同樣取得好成績,犧牲了不少玩樂和睡眠時間。「最忙是中四至中六應付DSE(中學文憑試)的時候,我要在清晨3時起牀溫習,5時多去游泳,然後上學。整個人就是很疲累,但為了爭取自己想要的,也就得堅持下去。」最後她在DSE考獲7科共35分的成績,對自己總算有所交代。

文﹕顏燕雯

圖﹕劉焌陶、受訪者提供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Happy Pa Ma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