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沙頭角之角 登全港最長碼頭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24日

【明報專訊】通關復常,很多人一放假又往外跑;其實享受旅遊不一定要「飛」,本地也有不少「神秘景點」,大家只聞其名卻不曾踏足,曾經封閉逾70年的沙頭角正是其中一個。

去年政府局部開放沙頭角邊境禁區,遊客可參加本地旅行團,遊覽當區和鄰近的荔枝窩、吉澳、鴨洲等地。記者早前參加沙頭角一日遊,走訪「沙頭角之角」、沙頭角公眾碼頭、荔枝窩、西貢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等,行程滿滿,感覺新鮮。

沙頭角位處新界北區,接壤深圳市鹽田區,自1951年被列為邊境禁區,以往須找到當區居民擔保方可申請禁區紙出入。但自去年6月起,每逢周末和公眾假期,都有本地團往沙頭角進發,由旅行社代辦一切手續,出發前只需提供身分證副本申請禁區紙即可,遊覽沙頭角從此變得簡單。

中英街、新樓街未開放

在風和日麗的一日,早上未夠8時,港鐵九龍塘站附近已聚滿出遊團友,齊齊登上旅遊巴向沙頭角進發。車程大約30分鐘,窗外景色慢慢從大廈變成村屋,漸近沙頭角,路牌上開始出現紅底白字的「道路封閉」,又有斗大的字眼倒數與邊境禁區的距離,才開始有深入「禁區」的實感。

簽好導遊派發的「邊境禁區聲明書」,拿好身分證和專為遊客而設、印有T字的禁區紙,準備通過沙頭角檢查站。旅遊巴在檢查站停下,警察上車逐一檢查遊客的證件,然後放行。

終於進入沙頭角的禁區範圍,大家都滿懷好奇心左望右望。是次開放的禁區範圍僅得沙頭角公眾碼頭及停車場附近,以一個個藍色帳篷圍起,這同時是沙頭角露天市集的區域,至於港深接壤的中英街、沙頭角地標新樓街等,只能待將來擴大沙頭角開放範圍時再訪。

長長「藍桶陣」分隔港深水域

一下車,迎面而來已是打卡點。偌大的「沙頭角」立體字映入眼簾,導遊教路站在「沙頭角」三字後方,然後從字底方向影過去,將旁邊寫有沙頭角地標的白色貨櫃一併納入鏡頭中,記錄到此一遊!

時間尚早,露天市集未有攤檔營業,我們先經沙頭角公眾碼頭乘船到荔枝窩一遊。往海濱走,眼前是一大片湛藍海水,長長的「藍桶陣」在海面劃出兩地水域,一邊為深圳、一邊為香港。常說沙頭角與深圳接壤,到底兩地有多近?站在海濱盡頭,往對面的鹽田社區一看,毋須費力就可看清對岸警崗的簡體字警示牌,如果有人經過,相信揮手亦不成問題!

全港最長碼頭 280米伸延海中心

藍桶陣附近是新設的沙頭角地標,佇立着一個寫有「沙頭角之角」並刻有沙頭角坐標的舊式街道牌,前方豎立一塊以1比1比例製成、模擬中英街界石的石碑,刻上「日出沙頭 月懸海角」。據說是清朝詩人望着眼前海景,興之所至而吟的詩句,「沙頭角」一名由此而來。

登上沙頭角公眾碼頭,碼頭長度冠絕全港,有約280米,筆直地深入海中心。為何要建造如此長的碼頭?事關沙頭角近岸一帶海域水淺,碼頭需延伸至水深處才能讓船隻停泊。走在碼頭長廊上有如被大海包圍,一旁是色彩繽紛的壁畫,繪有中英街、新樓街、沙頭角市集等地標,即使無法一遊,仍能與壁畫打卡留念。回頭望去,可遠眺有「最美公屋」之稱的沙頭角邨迎海樓,採歐陸式建築風格的樓房僅高5層,外形繽紛搶眼,住客可飽覽無敵海景,讓人羨慕。可惜它不屬於是次開放範圍,只能在碼頭長廊遠眺或在旅遊巴經過時匆匆一看。

終於上船,乘船越過沙頭角海期間,沿途可見深圳鹽田港、鴨洲,涼風吹來,舒爽宜人。過往從馬料水去荔枝窩船程約需90分鐘,但由沙頭角出發僅約30分鐘已可到達。下船後從荔枝窩碼頭行約10分鐘,經過「暖窩」牌坊、林間小路後便是荔枝窩廣場,是荔枝窩最熱鬧的地方,過年時會辦市集,假日還有攤販擺賣茶粿、雞屎藤等客家小食,滿足饞嘴的遊客。

記者到訪時恰好碰上附近的梅子林故事館搬遷後重開之日,在協天宮前欣賞到舞麒麟的儀式,非常熱鬧!

到達荔枝窩後自由活動,可逗留約1小時,趁團友們還在廣場遊覽,我們先到村內的建築群看看。荔枝窩客家村有逾300年歷史,是現存最具規模、保存最完好的客家圍村之一,曾因村民遷離一度荒廢,近年再度復興,假日吸引不少人到訪參觀。

通過東門,經過門口的二伯士多後,往前行數步,兩旁都是了解荔枝窩客家文化的好去處。左面的「荔枝窩故事館」透過村民口述歷史,從生活作息、傳統醫術、婚嫁習俗和客家歌曲4方面呈現客家文化;右面的「荔枝窩文化館」,則展出農具、下田衣著等展品,介紹客家人的務農生活。

呃like「花花雪條」 刀豆、咖喱葉味獨特

未到荔枝窩,導遊已大推這裏的「花花雪條」,讚口味獨特、外表打卡一流,怎能錯過?離開故事館後沿斜路向上行,經過一排村屋後,左面第一間就是花花雪條所在之處。刀豆味、咖喱葉味、蘿蔔芫荽味雪條等,全是由「自然空間」運用荔枝窩農產與食用花製成,清甜爽口,連電影《緣路山旮旯》亦見到它們的蹤影。咬着雪條緩緩往最高處的「風水林」走,在自然步道上觀賞形態各異的大樹,樹幹中空的「空心樹」、交纏成網的細葉榕與秋楓,以及跟荔枝窩歷史息息相關的「五指樟」等,全是大自然與村民共生的印證。

時間差不多,我們慢慢走回碼頭,啟程回沙頭角。將近正午,沙頭角市集的攤位陸續開檔,專售特色的沙頭角手信,如菜乾、炒米粉通、花生等。檔主們熱情地邀請遊客試食,其中以南乳餅和腰果尤其搶手,檔主指腰果以柴火炒香,火候需掌握得很好,才不會焦燶,卻帶炭火香。沙頭角的行程七七八八,不少團友滿載而歸,一行人上旅遊巴到沙田科學園的酒樓享用午飯。

下午行程以自然生態為主,飯後參觀西貢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綠意盎然的自然教育中心,吸引不少觀鳥高手在此「打雀」,又有人帶同寵物來散步,好不寫意。展覽館「漁館」去年底翻新,加入多媒體和互動形式介紹本港漁業。館內展品豐富,精緻的微縮模型讓人目不暇給,生動重現香港仔魚市場繁忙一面;透明魚標本藉骨骼二重染色法,展現常見魚類的體態和骨骼結構;還有互動遊戲體驗漁民生活,彷彿上了堂香港漁業課。行程最後一站,我們回到西貢市中心的火山探知館,看岩石標本、1比1六角岩柱模型,認識香港地貌故事。參觀後可在西貢解散,或坐旅遊巴回到港鐵九龍塘站。●

網址:local.wingontravel.com/detail-5497

註:不同旅行社所辦的沙頭角本地團各有特色,除到訪沙頭角、荔枝窩外,有些會到鄰近的吉澳和鴨洲,探索傳統漁民文化與觀賞特色地景

文:張淑媚

協力:永安旅遊

美術:謝偉豪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最美公屋 客家村 禁區紙 禁區 邊境 西貢獅子會自然教育中心 荔枝窩 沙頭角之角 本地遊 沙頭角 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