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崎「花見」秘點 琴海戶根川獨霸「櫻花河」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14日

【明報專訊】櫻花之美,不論看過多少遍,依然令人着迷。日本有不少賞櫻熱點,京都的鴨川、嵐山公園,或是東京的新宿御苑、井之頭恩賜公園等,花開雖美,卻總是人頭湧湧。九州長崎市或許從來不是人們賞櫻時第一個想起的地方,卻是記者的私心秘點推介,沒有(暫時)蜂擁的遊客,幾乎獨霸整個驚艷櫻花美景。

長崎貴為九州重要的歷史港口,是西洋宗教文明落戶日本的窗戶,江戶時代鎖國時是唯一獲准和外國貿易的據點,後來亦是日本造船業及重工業發祥地之一,世界遺產級的著名景點不少。適逢櫻花季節,記者在當地朋友推介下,由JR長崎站前直接跳上巴士,前往賞櫻秘地——琴海町。

2公里河岸 櫻花油菜花爭艷

琴海町位於長崎市中心以北、車程約1小時的西彼杵半島東部,面向大村灣,附近沒什麼著名景點,是個寧靜鄉郊。町內有一條戶根川,長約2公里,河岸兩邊長滿櫻花樹,春天便會化身成一條蜿蜒的櫻花河。記者在琴海交流中心前(琴海ふれあいセンター前)下車後,回頭步行約20分鐘方能到達戶根川,只要看到戶根橋的路牌便知到達目的地。每年約3月底,戶根橋前的琴海戶根鄉公民會館附近都舉行琴海花祭,沒大規模排場,也沒有鬧哄哄表演,花祭的主角就是花。臨時小攤檔售賣町民的自家製飯糰、便當及農作物,部分花樹掛上小燈籠,公民會館洗手間亦開放給遊人使用。

遊人一般集中在戶根川下游,可欣賞到櫻花和油菜花,河岸步道較闊。記者則沿着上游走,經過町內居民的花田,與櫻花相映甚美;愈往上走,遊人愈少,大部分路段如入無人之境,伴隨風聲與河水聲,獨霸整條櫻花路,花瓣鋪滿河川,美不勝收。不過,上游步道較窄,河岸附近的石頭亦較濕滑,漫步時要注意安全。

琴海町內另一賞櫻秘點是琴海中央公園。園內有木吊橋,周邊種植有約百棵櫻花樹,當櫻花盛放時,吊橋恍如被粉紅包圍,甚為夢幻。不過中央公園與戶根川並不順路,在琴海交流中心前巴士站下車後,要朝另一方向,向大村灣海岸走約15分鐘,遊覽時要好好計算行程安排;若選擇自駕,則要留意花祭或假日時塞車情况,記者在回長崎時便花了兩個多小時。

琴海花祭

日期:有待公布,過去兩年為3月28至29日

交通:於JR長崎站前乘往「大串・長浦・亀浦・小口港」方向的長崎巴士,於「琴海ふれあいセンター前」站下車,回頭徒步約20分鐘到戶根川;向海岸徒步約15分鐘則可到琴海中央公園

風頭公園賞夜櫻 「坂本龍馬」鎮守

若想在長崎市內輕鬆走,亦有不少賞櫻秘點。在JR長崎站以東約3公里、海拔約152米山丘上的風頭公園,春天可觀賞園內約350棵櫻花樹,夏天有2000棵繡球花盛放。春天舉行櫻花祭時,每晚會在樹下亮起約500個小燈籠,讓遊人欣賞夜櫻,櫻花祭的周末亦有小型演藝表演。至於櫻花祭的平日時間,公園保持閒適與清幽,親朋好友帶同野餐墊和便當,一邊野餐一邊賞櫻,眺望長崎市景色。公園內還有一個賞花位,就是屹立山丘上被櫻花包圍的坂本龍馬像,1989年由居於長崎的雕刻家山崎和國製成。坂本龍馬雖然出身於土佐藩(今四國高知縣一帶),但他曾在長崎出差,因而接觸到外來思潮並大受啟發,終在江戶末期掀起革命浪潮。此雕像被稱頌與坂本龍馬本尊非常酷似,受不少龍馬迷歡迎。它屹立之處亦是欣賞長崎市景色的好地方。

風頭公園櫻花祭

日期:有待公布,過去兩年為3月25日至4月7日

夜櫻點燈時間:晚上6:30至9:00

交通:由JR長崎站或諏訪神社徒步約35分鐘,由長崎站坐的士約14分鐘

水壩飽覽櫻花海 地膽專享

長崎市內另一個記者非常喜歡的賞櫻小秘點,就是距離JR長崎站東北約4公里的西山水壩下流公園。水壩為防禦中島川水患而建,舊水壩於1904年竣工,據稱為日本第二古老水壩;1982年中島川再度氾濫,人們決定在舊水壩下游加建更高的新壩,舊壩浸沒於新壩貯水池內。下游地區劃為西山水壩下流公園,設有野餐枱椅及散步道。春櫻之際,醉翁之意當然在花,不過水壩周邊安靜,來這裏只有識途的當地人。水壩上能飽覽下面的櫻花海與不遠的長崎市中心,公園內的石橋與石拱門旁盡是絕美的櫻花路。不過要留意水壩有時會打開水閘排水,雨後水位亦上漲,需多留意公園告示及現場情况,免生意外。

長崎市內亦有其他賞櫻點,地標如長崎原爆資料館、日本二十六聖人紀念館及旁邊的西坂公園、鎮西大社諏訪神社等都種有櫻花樹,雖然數目不多,遊覽景點時可順道欣賞。其中始建於1648年的諏訪神社,可找到可愛的輕鬆小熊(Rilakkuma)護身符及開運籤,隨籤文還附上小熊的幸運掛飾!至於機場附近的大村公園,則屬日本百大賞櫻名所,相對多人,就不算是「秘點」之列了。

西山水壩(ダム)下流公園

交通:由JR長崎站或諏訪神社徒步約25分鐘,由長崎站坐的士前往約10分鐘

鎮西大社諏訪神社:bit.ly/3l6ajGs

■日本旅遊錦囊

證件要求:

持半年或以上有效期特區護照,免簽證留日90天

入境措施:

目前入境日本前須先於網上填寫Visit Japan Web,按要求申報疫苗接種紀錄或提供核酸檢測報告。入境政策或隨時變更,出發前宜留意日本官方最新公布

機票:

香港3至4月暫時未有直航機前往長崎,可於福岡博多站轉乘JR新幹線前往長崎站,需時約1小時20分鐘。HK Express往來香港與福岡,3月底票價由$4646起(未連稅及燃油附加費)

查詢:www.hkexpress.com

長崎縣官方網站:bit.ly/3mLWKfz

文:卓文慧(info@joannecheuk.com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旅遊]

相關字詞﹕九州 賞櫻 櫻花 長崎 日本旅遊 日本 旅遊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