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情城市」再爆紅 九份3月燈籠海加倍美麗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11日

【明報專訊】在1989年上映、被形容為台灣人一生必看的經典電影《悲情城市》,今年在二二八和平紀念日前夕推出全新4K數碼版,並再度公映。此齣講述1945年後一段關於台灣白色恐怖悲慘歷史的電影,近期不但引起台灣人熱烈討論,連帶當年的拍攝場景——九份也再次備受關注,加上慕名而來的日韓旅客,令這座充滿傳奇的黃金山城再次熱鬧起來。

九份位於新北瑞芳區,離台北市僅1個多小時車程,相信很多到台灣旅遊的人都來過;就算沒有,也會對那幀豎崎路上掛滿紅燈籠、古色古香的經典觀光宣傳照留有印象。

九份的魅力,除了依山而建的老屋、縱橫交錯的窄巷,還有她那曾經繁華的傳奇過去。台灣日治時期(1895至1945年)九份一帶淘金業發達,成為當年北部最富庶的地方。據說當時礦工下班後,會先洗去身上泥塵,換上西裝皮鞋,乘搭輕便車從瑞芳、金瓜石來到九份的茶館、茶樓喝茶消遣,或到昇平戲院看歌仔戲、布袋戲,夜夜笙歌,當年的九份有小上海之稱。

1960年代開始,淘金業日漸式微,周邊的礦坑陸續關閉,黃金山城也由盛轉衰,繁華不再。直到導演侯孝賢在這區拍攝《悲情城市》,1989年上映後轟動全台,並且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九份隨即受到遊客熱捧,從沒落小鎮變身成招待觀光客的旅遊勝地。

90年昇平戲院再遇梁朝偉

有近90年歷史的昇平戲院,見證着這座山城的流金歲月,也是《悲情城市》取景地之一。梁朝偉飾演的主角文清,便在這裏的小吃攤買燒烤。昇平戲院原名昇平座,是新北最早的戲院,也是當年設備最先進的一所。全盛時期每日有二三千名觀眾入場,每場座無虛席,連走廊也站滿看戲的人。

戲院旁的豎崎路,是一條沿山勢而建的300多級石梯斜坡路,是九份老建築和觀景茶館的集中地,來這裏就可看到階梯、招牌、紅燈籠交錯的經典美景。在旅遊業最發達的時候,山上共有20多間茶館,包括有百年歷史的「九份茶坊」,可惜曾是《悲情城市》拍攝場景之一的「小上海」已在數年前結業,另一間「阿妹茶樓」仍保留了採礦時期日式建築外觀,讓遊人體驗當年礦業盛世時期礦工們最愛的茶館情懷。

■昇平戲院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九份輕便路137號

開放時間:周一至五上午9:30至下午5:00;周六日上午9:30至晚上6:00

門票:免費

古色古香茶樓vs.網紅咖啡店

「何名様ですか?」、「兩位」、「Indoor or outdoor seat ?」……阿妹茶樓就像小小聯合國。這座兩層高的茶樓是九份的地標建築,除了聞到陣陣茶香,還會聽到各種語言,遊人都興奮地聊天、打卡、品茶,非常熱鬧。這裏提供台灣出品的梨山烏龍、金萱茶、東方美人等,喝茶時搭配精心製作手工茶點,桂花脆梅、茶餅、芝麻球等都是傳統口味。在山城爬爬走了半天,能夠坐在這裏休息一下,看看窗外風景,等日落待亮燈,也是不錯的選擇。

品茶之外,遊九份還有另一選擇,就是最新網紅咖啡店CHLIV Jiufen。它位處寧靜的輕便路轉角,全黑色簡約建築讓人有低調奢華的神秘感覺。創辦人Chris曾奪東京世界拉花公開賽冠軍,2019年在九份開設咖啡店,最大賣點就是可以近距離欣賞咖啡師高超的拉花技巧。菜單上最特別的是九份限定的竹炭金箔拿鐵,咖啡基底偏苦,奶泡綿密滑溜得沒話說,竹炭粉令嘴巴裏有沙沙的口感,幾點金箔滿足了視覺效果。金箔加上竹炭的組合,彷彿把九份的採礦歷史濃縮在一杯咖啡裏,有趣。

■阿妹茶樓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市下巷20號(豎崎路內)

營業時間:周一至五上午11:00至晚上9:00;周六日上午10:00至晚上10:00

網址:www.a-meiteahouse.com

■CHLIV Jiufen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輕便路59-1號

營業時間:上午10:00至晚上6:00

網址:www.chliv.com

3月燈籠祭 每晚6時亮燈

這次再訪,適逢當地正舉辦為期1個月的「九份紅燈籠祭」,每晚6時亮燈,昇平戲院前廣場和九份老街周邊,佈滿密密麻麻的紅燈籠,估計數量是平常的兩倍,晚上打卡更靚更有氣氛。在遊人特別鍾情的豎崎路,陡峭的石階加上狹小的巷道,襯托兩旁復古的日式建築,的確如同電影場景。

九份當地有「持火把巡山祈福」的習俗,祈求財富運勢,「九份紅燈籠祭」延續火把節祈福的傳統,所以特別在五番坑道紀念公園和金山岩,設有兩個不同主題的祈福燈籠裝置,打卡之餘又可祈平安求恩緣。

■九份紅燈籠祭

日期:即日至3月26日,晚上6:00至10:00亮燈

網址:newtaipei.travel

●台灣旅遊錦囊

簽證:符合資格的香港居民可網上申請電子入出境許可證

網址:bit.ly/3YTBkef

機票:3月份長榮航空來回台北機票,連稅$2340起。網址:www.evaair.com

交通:

1.台北捷運板南線的忠孝復興站,轉乘公車1062(台北-金瓜石),或西門站轉乘公車965(板橋-金瓜石),至九份老街站下車,車程約60分鐘

2.從瑞芳火車站走5分鐘到區民廣場,轉乘788、827或假日行駛的825公車至九份老街下車,車程約15分鐘

台灣防疫要求:www.cdc.gov.tw

文:司徒鳳恩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旅遊]

相關字詞﹕新北 悲情城市 梁朝偉 九份 台灣旅遊 台灣 旅遊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