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津峽3月雪景結合藝術 新潟隧道「天空之鏡」超夢幻

文章日期:2023年03月04日

【明報專訊】一條普通的隧道,只要花多一點心思,已經變得不一樣。新潟縣十日町市附近的清津峽,蜿蜒12.5公里,峽壁是天然六角柱岩,1996年建成了一條供遊人安全遊覽的峽谷隧道。隧道原本平平無奇,自2018年成為「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展品「光之隧道」的展場後,搖身一變成為新潟縣的人氣景點,夏天翠綠環抱,雪季期間更另有一番玩味。

「越後妻有」地區,即現今新潟縣南部十日町市和津南町一帶。自2000年起這裏舉行三年一度的「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至去年已經舉行至第8回。藝術祭以外的日子,部分展覽仍恆常開放予公眾參觀,清津峽就是其中一個結合自然與藝術的常設景點,一年四季開放。

清津峽位於十日町市的湯澤町,屬於上信越高原國立公園範圍,與富山縣黑部峽谷、三重縣大杉谷並列為日本三大峽谷。據說,清津峽形成於約500萬年前,火山岩漿噴發溢出,在迅速冷卻時收縮形成六角形柱狀岩石,在清津河的冲刷侵蝕下,漸漸變成如今面貌。以往遊人會走在山谷之間的步道欣賞峽谷美景,惟1988年發生落石事故,加上冬天積雪易生險象,當地人決定封閉步道,並興建一條隧道,讓遊人四季都安全地觀賞峽谷。

我在JR越後湯澤站東口,乘搭途經清津峽的巴士。不過巴士只停在清津峽附近公路口,落車後需沿馬路步行約半小時才能抵達隧道入口。幸好當地村民極盡地主之誼,在冬雪的日子會安排小量小巴班次,免費接送遊人往來隧道口,更溫馨提示回程接送時間。不過亦有遊客不坐小巴,徒步前往清津峽隧道,在天氣清朗時亦為不錯的健行運動。

「銀色泡泡」透視公廁

在隧道口前已可欣賞峽谷部分景色,在入口購票後一路走,開始呈現不同路段的燈光和藝術設置,這裏的藝術裝置是由中國建築藝術家馬松岩及MAD建築事務所策劃設計,展現金、木、水、火、土自然五大元素。隧道內有3間「見晴所」,開揚的洞口可讓遊人欣賞峽谷景色。第一間見晴所刻意不添加任何裝置,保留隧道最初模樣;第二間名為Invisible Bubble,空間內設有一個巨型「銀色泡泡」,泡泡的金屬表面反映出外面溪谷的風景。仔細一看,這個銀色泡泡竟然是一所公廁,公廁內更可透視外面的環境。雖然從外面看不到裏面,但由於裏面太缺乏安全感,恐怕沒多少遊客放膽使用。隧道壁的黑白色放射圖形是在2021年追加,令空間更添科幻感。

第三間見晴所名為Drops,隧道壁掛滿水滴形鏡子,地面亦放了多張白色矮桌子。只要走近鏡子,便可從不同角度的倒影觀看外面風光;若是稍為走動,鏡中桌子及其他鏡子的倒影更如水珠般不斷變形,再加入遊人自己倒影的互動,成為許多人創意打卡的地方。

隧道盡頭就是著名的「光之隧道」(Light Cave)。在洞口前,藝術家在地面設置水盤鏡子,遊人沿洞壁淺水的位置走到洞口欄杆盡頭,就能呈現出人與溪谷景合一的天空之鏡。冬天時峽谷外白雪鋪天,令隧道內更有平靜氛圍。

遊畢Light Cave後便可原路折返。隧道來回共1.5公里,連觀賞拍照約花1小時。清津峽溪谷至3月份仍有機會出現雪景,4至5月則時見雪白、漸現新綠。這次欣賞過雪之清津峽溪谷,我更期待夏天來感受峽谷翠綠風光,秋天的遍野紅葉。隧道前還有一間同樣由馬松岩及MAD設計的尖頂小屋設施,內有咖啡店、販賣店及足湯。峽谷前亦有寧靜小村落及溫泉小旅館,花1晚住在這裏,靜靜享受自然溪流與風聲。

十日町走入「圓筒」看風聽風

除了清津峽,十日町市內的「越後妻有里山現代美術館MonET」亦是藝術祭期以外的常設展覽會場,從JR十日町站徒步約10分鐘便可到達。沿火車站外大路走,直至靠近美術館的小路,便可在地上找到前往美術館的路線標記。路面雖仍積雪,但仍可在融雪的地面發現可愛的圖案。若曾到過瀨戶內海的犬島,或許認得出風格似曾相識,此乃日本藝術家淺井裕介的手筆。

MonET的前身是越後妻有交流館,2003年由日本建築師原廣司(代表作包括JR京都站大樓及札幌巨蛋)設計;2012年舉辦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後,成為了恆常開放的現代美術館。建築中庭以水鏡倒映建築物和天空,惟冬天積雪時倒影不可見,今年館方就放置了日本藝術家加藤Yu的作品particles,作為冬季限定的展品。這座掛滿鋁片的圓筒形裝置,每塊鋁片都能隨風輕擺,只要風一吹,鋁片隨自然光線的照射而閃閃發亮,發出清脆的聲音。站在其中可以看風的方向,聽風的歌聲,感受大自然的節奏。

中庭展品展期至3月中旬,室內展品則是常設。例如荷蘭藝術家Marnix de Nijs的Resounding Tsumari,以衛星資訊及3D技術,將人帶入一間奇異駕駛室,如在越後妻有的衛星圖上飛行。我最喜歡的作品則是Movement,創作團隊「目」亦在小豆島創作過有趣作品,這次用上逾千枚小型時計,一串一串懸掛空中,每枚時計的指針都在轉動,雖然有既定的定律和節奏,卻是獨立個體。當我凝視作品時有一種異樣的震撼,藝術家解說像一群鳥兒,我更覺得像一群昆蟲。

限定版清酒 彩虹直紋瓶藝味濃

兩層高的展館共有作品約20多件,花個多小時便可逛完。2樓一角是圖書角及專賣店,先吸引我的是兩瓶由魚沼酒造釀製的特別本釀造及特別純米酒「天神囃子」。以當地祈求豐收的古歌謠命名,彩虹直紋的瓶子充滿藝術感,瓶口則掛上傳統用以祝福的水引繩結。「天神囃子」特別本釀造米旨味濃厚,啖落帶有米的甜香;特別純米酒更是芳醇,米味厚實,兩瓶特別版都只在美術館發售。若不愛好清酒,也可以帶走在當地梯田種植的越光米「大地之米」,或是以大地之米製成的飯糰脆餅。

回到十日町站,車站內外亦帶有藝術色彩,站內的總合觀光案內所TOCCO有不少當地產的食品、手作品。十日町一帶還有其他常設藝術展品,如農舞台、松之山等地,一天還是無法走得完。

從十日町坐火車回越後湯澤,車站內集合了新潟縣內各地土產,米和清酒更不在話下。個人推介竹葉團子(笹団子),以糯米粉與艾草混合製成粉糰,加入紅豆餡料,以竹葉包好蒸熟。車站內專賣這款即蒸菓子的Sakataya,排隊人龍不絕。拿在手上熱騰騰,打開即散發艾草與竹葉香氣、咬落煙韌,紅豆餡甜而不膩,確是好吃。

■清津溪峽谷隧道

入場費:1000日圓/約58港元

交通:JR越後湯澤站東口巴士站乘坐「森宮野原行線」急行巴士,至「清津峽入口站」下車(車程約25至40分鐘),徒步約30分鐘至隧道入口

網址:bit.ly/3Y8TJD7

■越後妻有里山現代美術館MonET

入場費:1000日圓/約58港元

交通:JR越後湯澤站乘北越急行Hokuhoku線,至十日町站下車,西口步行10分鐘

網址:bit.ly/3SFqzua

●日本旅遊錦囊

˙證件要求:

持半年或以上有效期特區護照,免簽證留日90天

˙入境措施:

目前入境日本前須先於網上填寫Visit Japan Web,按要求申報疫苗接種紀錄或提供核酸檢測報告。入境政策或隨時變更,出發前宜留意日本官方最新公布

˙機票:

香港與新潟不設直航,可於東京轉乘新幹線前往。日航往來香港與東京,3月票價由$3130起(未連稅及燃油附加費)。查詢:www.jal.co.jp/hk

˙交通:

東京乘坐新幹線到越後湯澤站,再轉巴士往清津峽或轉火車往十日町

˙新潟縣觀光協會:

enjoyniigata.com/tc

˙回港檢疫要求:

bit.ly/3yc81Jf

文:卓文慧(cheuk_joanne@yahoo.com.hk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旅遊]

相關字詞﹕日本 天空之鏡 新潟縣 旅遊 日本旅遊 新潟 每日明報-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