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飛」台灣第一擊 南投森林浴 洗滌身心

文章日期:2023年02月21日

【明報專訊】台灣昨日起重新開放港澳居民赴台自由行,不少熱愛到寶島遊玩的港人已摩拳擦掌計劃行程。對於生活在石屎森林的香港人來說,台灣能讓我們滿心羡慕的大概是豐富的山林資源。據台灣林務局2020年統計資料顯示,台灣森林覆蓋率達60.7%,於亞洲地區排名第7。乘着地利,台灣近年開始流行「森林療癒」(Forest Therapy)。所謂森林療癒正正就是Forest = For + Rest,讓身心沐浴在森林氛圍之中,尋找裏裏外外的舒坦與寧靜。

森林有三寶 盡吸芬多精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位於南投縣鹿谷鄉鳳凰谷,因為這裏位處北勢溪源頭而得名,海拔1150公尺,面積大約2500公頃,屬台大實驗林場,園區裏古木參天,遍植杉木、紅檜、銀杏、扁柏、孟宗竹等,並規劃了多條森林步道,是不少台灣人心目中的理想森林浴場!

「森林有三寶,分別是清新的空氣、芬多精(phytoncide)和負離子,它們都是森林裏最好的元素。只要逗留其中,時間不用多,哪怕只是15、30分鐘,你會發現自身的壓力和感官敏感度會有不一樣的改變。」在介紹的是森林邦的「森林療癒師」林家民。他引領我們一行人進入溪頭森林,來一節晨間散步。穿過綠意盈盈的竹海,在著名地標「竹廬」(前身為蔣介石的私人行館)前停了下來,他鼓勵我們赤腳在草地上圍圈,然後閉上眼調整呼吸,將注意力放到由近至遠的聲音上,再感受吹來的微風,以及眼底下光線的變化。在身體全然放鬆的狀態下,敞開心胸,打開對大自然的好奇心,重新修復人與自然的關係。

DIY藥草球 體驗瑜伽頌鉢

森林浴不是行山,你毋須考量挑戰體能;森林浴也不是生態學習課,你毋須牢牢記着沿途的花卉樹木名稱。過程中,你只需專注呼吸,無憂地融入大自然之中,通過獨處、寧靜、反思,連結森林,連結人,連結自己,便能減低焦慮、身體壓力,緩和負面情緒。

因為園區範圍實在廣闊,想有充足時間享受森林之旅,多半人會選擇在溪頭附近住宿,而「溪頭福華渡假飯店」是當地比較推薦和舒適的酒店。飯店不單可代訂森林療癒之旅,還有很多DIY手作課程如藥草球、檜木筷子,讓住客參加;又另設瑜伽班、香薰和頌鉢班。

或許,精神緊張的香港人好應該停下腳步,去南投溪頭來一趟森林之旅!

■溪頭福華渡假飯店

地址:南投縣鹿谷鄉森林巷10號

網址:bit.ly/40VsYoi

■森林邦

網址:bit.ly/3S3ugda

抱樹靜心 釋放情緒

離開溪頭,下山,我們又到了另一處可以療癒心靈的地方——森18心靈劇場,隱身在鄉村田野間,有一片茂密的尤加利樹林。劇場主人Vera,當初就是被這片樹林吸引,於是把地方買下,再組建心目中理想的心靈場所。她用手觸摸灰白的樹幹,輕輕說:「我喜歡與它們獨處,搓揉葉子時,會散發清香的檸檬氣味,與大自然一起,令我可以冲淡思慮,愜意自在。」與溪頭的鬱葱相比,這裏是另一番感覺。

「你們先憑感覺挑一棵樹,接着把樹抱在懷裏,或用雙手、前額貼在樹幹。閉上眼,以這個姿態放鬆自己」,心裏平靜地感應樹木給你的信息。「抱樹對我而言,是透過身體的投入與釋放,進入靜心、認識自己、淨化更新的直接途徑。」每個人都有自己要學習、要解決的課題,我們可把樹給你的信息寫下,再繫回樹上。「不論美醜,正向或負面的情緒,樹都是最好的聽眾。」Vera還說適時融入頌鉢,有助身心進入更深層的意識狀態。

拼配自家茶味 探索潛意識

學懂在忙碌中作息沉澱,絕對是愛自己的表現。森18心靈劇場除了輕瑜伽、冥想、頌鉢、唱誦,還設有「茶味一心」體驗,透過品茶過程,不單可以拼配出個人心目中的茶味,同時可作為心理測驗,層層解構各人內在的潛意識。最後Vera會逐一跟參與者來一節心理剖析,尋找自我。

Vera還把園內的尤加利樹葉製成無添加天然精油,氣味清新,可供購買。

■森18心靈劇場

地址:南投縣名間鄉田仔村田仔巷16-8號

查詢:886-049-2273797

●台灣旅遊錦囊

˙簽證:

昨日(2月20日)開始,恢復受理港澳居民網絡申請臨時停留許可(網簽)。符合資格者,可以網簽方式申請到台,或事先至內政部移民署「境外人士線上申辦系統」(雲端申請停留)申請入出境證(bit.ly/3YTBkef

˙機票資料:

香港往返台北2月份價格,中華航空$2019起、長榮航空$2063起(均連稅及燃油附加費)

˙台灣防疫要求:www.cdc.gov.tw

˙回港檢疫要求:bit.ly/3yc81Jf

文:陳卓君

協力:台灣觀光協會香港辦事處、中華航空、長榮航空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旅遊]

相關字詞﹕南投 旅遊 台灣 森林浴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