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調校行山杖 上山短落山長

文章日期:2022年12月20日

【明報專訊】行山新手應否使用行山杖呢?山藝教練琛sir指,以今次鳳凰徑3段而言,上下坡度大,行山杖提供更多支撐,有效減低腿部負擔。但他提醒,上坡和下坡要適當調校行山杖長短,用錯只會愈用愈攰,甚至引起危險。

琛sir提出,使用行山杖有4大重點:

1. 善用腕帶,手由下而上穿過腕帶拉緊,令腕帶包着手,當你走動時,就會透過手腕而非手指來發力,可更省力。

2. 行山杖要因應身高調校,平地握杖在地上直立時,手肘剛好形成90度就最適合。

3. 上山時,行山杖應比平地調短一點。因上山時,手杖在人的前方作發力支點,若太長,手要提高一點,就難以發力;調短一點則較易發力,手可以幫助向上推進(圖A),行山者既使用腿部肌肉,亦能運用上身及肩胛骨助力。

4. 落山時,行山杖應比平地調長一點。因落山時,杖在前方穩定支撐,減輕膝部壓力(圖B)。今次路徑落山幅度大,行山杖便大派用場。惟琛sir提醒,若行山杖調得不夠長,人自然會傾前,反而易生危險。

[由我帶路]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