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嶼山挑戰香港第二高峰 登「鳳凰」享群山在腳下快感

文章日期:2022年12月20日

【明報專訊】還有11天就告別2022年,有沒有計劃在新年上山「行大運」挑戰高峰?〈由我帶路〉今次揀選大嶼山鳳凰徑第3段,由擔任山藝教練超過20年、曾登上珠峰的盧澤琛(琛sir)帶路,教大家如何較輕鬆地登上香港第二高峰鳳凰山,一嘗群山在我腳下的滿足感。

是次行程由海拔300多米高的伯公坳起步,爬升至最高點——海拔934米高的鳳凰山之巔,然後經過心經簡林,以昂坪市集為終點。路線全長雖不足6公里,但上落山徑落差較大,需時近4小時完成,對體能有一定要求。

伯公坳起步 之字路上山較輕鬆

採訪當天我們先在港鐵東涌站集合,再乘新大嶼山巴士3M到伯公坳站,下車後過馬路向右走上鳳凰徑第3段。起點伯公坳海拔高度已逾300米,所以上鳳凰山約爬升600米。

沿着指向鳳凰山的路牌上階梯,走約5分鐘,會見到一個涼亭。繼續前行,石級路雖似是走不完,但初段山勢平緩,不時夾雜小段平路緩衝,石級路以之字形緩緩上升,不算太辛苦。

琛sir指,上鳳凰山沿途山景多的是,其中3大景色不可錯過,除了回頭望總是離不開的大東山外,當你上山時,奇特山景主要出現在左邊,包括南天門,以及被形容為「一線生機」的西狗牙狹隘山脊。

一直前行爬升至700米高,來到標距柱「L023」,即見第1個checkpoint:南天門,由於左右兩壁狹窄如門而得名,氣勢雄偉。再前行約10分鐘,來到標距柱「L024」,右邊可見狗牙嶺,是鳳凰山南面支脈,山勢起伏高低,山峰既尖且窄,狀似狗牙而得名;狗牙嶺可由3條山脊路線前往,分別是西狗牙、中狗牙和東狗牙,由於西、中狗牙的交匯處最險要,又稱為「一線生機」。

鳳峰360度靚景瞬息萬變

由伯公坳起步,沿途欣賞風光,走走停停,約2小時就到達鳳凰山頂,亦是第2個checkpoint:海拔934米高的主峰鳳峰。群山在我腳下的氣勢,一掃身心疲累。這裏享有360度靚景,正北面是鳳凰山的副峰——凰峰,高918米。有指鳳、凰兩峰之間,有如崩爛,加上怪石嶙峋,村民稱之爛頭山,英文譯為Lantau Peak。凰峰後方是羅漢塔,俯瞰東涌,由北面逆時針方向轉,依次見到遠方的彌勒山、昂坪,下望是石壁水塘和中、西狗牙嶺。鳳凰山之巔視野瞬息萬變,在峰頂停留10多分鐘,上一刻享受360度環迴景色,山外有山;不消3分鐘,就雲霧縈繞,眼前能見的只剩正在打卡的遊人,完全分不清身在何方;待數分鐘後雲霧消散,又可享受山之巔的壯觀景色。

在山頂有用作避風的小屋,琛sir指不少山友深夜先到昂坪休息,待凌晨4時許才上鳳凰山頂欣賞日出美景。

「天梯」落山考體力

我們在山頂稍事休息,就展開下山之旅。途中可欣賞到狗牙嶺及石壁水塘的景色,下降約百多米,到達第3個checkpoint:斬柴坳,標距柱「L025」,是欣賞狗牙嶺的好位置,可惜到訪時遇上雲霧,視野不清。

全程落山下降450米左右,約半座鳳凰山的高度,這段路有「天梯」之稱,石階比較闊,一直落坡,體力消耗真箇不少。不過,若你選擇由昂坪出發,走「天梯」上鳳凰山,就會發現難度更高。

心經簡林洗滌心靈

繼續下山走到第4個checkpoint:心經簡林。國學大師饒宗頤的《心經》墨寶刻於木柱群上,佇立鳳凰山山麓,讓人在清幽恬靜的環境中細賞。其中38根刻有《心經》經文的木柱配合山勢依經文順序排成「∞」,象徵「無限」、「無量」,以示宇宙人生變化無定,而山坡上最高位置的1條木柱則沒有刻字,象徵「空」的《心經》要義。

走過心經簡林,是次挑戰之旅亦畫下句號。沿平路步行約10分鐘即到昂坪市集,可乘新大嶼山巴士23號回東涌。

上山要訣:步幅細 深呼吸

琛sir指,今次路線沿途多為石級,路牌指示清晰,雖然一路爬升,但當中並無陡峭險要之處。要挑戰這段路,只要保持個人的節奏即可。當中上山有2大要訣:一是步幅較細,不用大步走;二是呼吸要深,切忌急促換氣,即走動時仍可講到說話,如此便可輕鬆上山。

■溫馨提示

量力而為,遇崎嶇山路不應勉強前行,拍照前應觀察四周環境,確定位置安全才留影,勿為靚景而冒險。

■行程

全程:約6公里

需時:約4小時(不連拍照休息)

交通:

去程:港鐵東涌站,坐新大嶼山巴士3M,伯公坳站下車,平日$11.4,假日$17.8

回程:昂坪坐新大嶼山巴士23號回東涌站,平日$18.7,假日$31

起點:伯公坳→(1小時40分鐘)①南天門→(50分鐘)②鳳凰山頂(鳳峰)→(20分鐘)③斬柴坳→(1小時)④心經簡林→(10分鐘)終點:昂坪市集旁巴士站

文:王惠芳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由我帶路]

相關字詞﹕昂坪 天梯 日出 南天門 心經簡林 鳳凰山 鳳凰徑 本地遊 行山 由我帶路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