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雨天雨後勿行近溪澗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24日

【明報專訊】夏日炎炎,部分山友會選擇一些路經溪澗的路線。然而山藝教練Ken sir提醒,行經山澗一定要留意天氣,「下雨天、暴雨翌日,都不建議行近溪澗」。他指過往發生不少意外,都因暴雨後溪澗水位暴升,導致山友走避不及而遇溺身亡,當中不乏頗有經驗的行山前輩,「這些意外本來可以避免,非常可惜」。

「在一般風和日麗的天氣,石頭表面乾爽,踩上去沒什麼問題;但是一旦下雨石頭濕了就變得非常滑腳,即使穿有坑紋的行山鞋,也有滑倒的風險。」Ken sir說,溯澗(沿溪流行走)需要比平時行山更謹慎,因山澗通常碎石多,而且溪邊通常長滿青苔,一不小心就有落水風險。Ken sir建議若無山藝教練同行,不要嘗試溯澗;出發前提早規劃撤退位置,並選擇短程路線,勿為「打卡」而選擇高難度景點。山友也要留意,根據《水務設施條例》,任何人進入構成水務設施部分的水中(包括集水區),或在其中浸洗或冲洗即屬犯法,最高可罰款5萬元及監禁兩年。●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