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湖郊遊徑上牌額山 登西貢「高原明珠」靜享美景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24日

【明報專訊】疫情反覆,假期想呼吸一口新鮮空氣,行山仍是熱門選擇。西貢有多條行山路線,其中長約5公里的鹿湖郊遊徑頗受山友歡迎,難度不高之餘,沿途又可遠眺蚺蛇尖與萬宜水庫風光。網上遊記多建議攀登熱門賞花地點大枕蓋,但山頂不時人頭湧湧;為避開人流,山藝教練吳銨洋(Ken sir)今次帶我們「另闢蹊徑」,登上冷門但風景極佳的「高原明珠」牌額山,盡享香港東北一帶壯闊美景。

Ken sir表示,鹿湖郊遊徑橫跨鹿湖高原,是春季觀賞吊鐘花的好地方。雖然花季已過,但路線途經雙鹿石澗,吸引山友在炎夏到訪。Ken sir 特別提醒,「下雨天、暴雨翌日,都不建議行近溪澗」(詳見配稿)。

今次起點西灣亭位置較偏僻,可在西貢親民街乘搭村巴前往,但要留意平日班次較疏。若與三兩好友一起行山則建議在西貢市中心乘搭的士,大約$100車資即可抵達。

剛起步已可欣賞蚺蛇尖、萬宜水庫

我們在西灣亭下車後,回頭沿西貢西灣路走2分鐘,即可看見鹿湖郊遊徑入口,開始今日的登山之旅。路旁種植了不少成人般高的灌木,沿山徑走約15分鐘,Ken sir着我們在一處景色開闊的休息處停下,這裏可眺望香港三尖之一的蚺蛇尖,一旁還能看見萬宜水庫的全貌。旅程剛開始就能欣賞如此美景,讓我們更期待之後的景色。

沿樓梯往下走,未見山澗,先聽到淙淙流水聲響,代表我們到了checkpoint 1:雙鹿石澗。它是香港最受歡迎的山澗之一,因這裏不算偏僻難到達,且附近有美麗瀑布打卡,吸引不少山友夏天一遊。到訪當天,溪澗水流不急,我們坐在附近的大石頭上休息,在樹蔭下欣賞澄澈溪水。但要小心腳下石塊沾了水變濕滑,慎防跌倒。

廢墟凝住1950s鹿湖村歷史

休息過後再起行,從雙鹿石澗向上走約15分鐘,我們看見幾幅被藤蔓、雜草與大樹包圍的破爛石牆,Ken sir介紹這裏就是路線的checkpoint 2:鹿湖村廢墟。原來在1950至60年代,政府曾在人迹罕至的鹿湖建村和開墾荒地,村民靠種植農作物為生,「當時還沒有西貢西灣路接駁西灣亭與西貢市中心,村民想賣菜,只能沿我們走的山路前往赤徑或北潭涌,動輒個多小時」。由於交通不便加上物資匱乏,村民陸續遷走;房屋也因此日久失修,只遺下頹垣敗瓦,讓後人記得這段歷史。根據漁護署網頁介紹,鹿湖的清幽環境曾吸引不少出家人在此靜修。

登牌額山飽覽香港東北美景

繼續行了約半小時便遇上分岔路,右邊是前往赤徑的鹿赤走廊,我們則踏上左邊梯級,沿郊遊徑前行。上山的路程有點辛苦,但只要專注一步一步踏着階梯,很快就登上山腰平路。「以前鹿湖郊遊徑的標距柱有特別的鹿頭裝飾,不過近年政府翻新後就變成統一設計了」,Ken sir指着路旁的標距柱說。

昔日鹿湖高原常有軍事演習

網上不少人教路:登上大枕蓋可欣賞萬宜水庫,令這個熱門景點不時人頭湧湧。為避開人流,Ken sir帶我們行旁邊較冷門、高度相若的牌額山,看不一樣的風景。上山途中,Ken sir在草叢中看到一個疑似子彈殼的生鏽物品,他說:「以前駐港英軍經常在鹿湖高原一帶演習,因此這附近不時會發現彈殼。」市民不應隨便撿拾彈殼,以免觸犯法例。繼續往山上走,穿過樹林,終於到達checkpoint 3:牌額山。

牌額山高409米,採訪當日天朗氣清,萬里無雲,山頂開闊美景不禁讓人讚歎,剛才登山的勞累也一掃而空。香港東北的景色如黃石碼頭、塔門、鹹田灣、海下灣海岸公園等一覽無遺,下方是赤徑碼頭,還能欣賞蚺蛇尖與大蚊山的雄偉。稍微把視線向右移,還能遠眺西貢四灣之一的大浪西灣。我們在山頂休息,盡情享受微風撫摸臉龐的舒暢感覺。

欣賞罷山頂景色,我們跟着山徑下山,繼續沿郊遊徑往終點進發。記者到訪時雖然早已過了欣賞紅葉的季節,路旁樹林部分樹木仍長有紅得發紫的樹葉,在綠油油的樹林中格外顯眼,值得打卡留念。

走至山徑盡頭,往燒烤場右邊走下山抵達北潭路,可乘搭小巴或巴士返回西貢市中心,結束今日的西貢美景之旅。●

● 行程

全程:約9公里

需時:約3小時(不連拍照休息)

交通:

去程:在西貢親民街乘搭村巴NR29前往西灣亭,或搭的士

回程:麥理浩夫人度假村站乘搭94號九巴,或7、9號小巴返回西貢市中心

● 溫馨提示

量力而為,遇崎嶇山路不應勉強前行,拍照前應觀察四周環境,確定位置安全才留影,勿為靚景而冒險。

文:沈晴

美術:謝偉豪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行山 好去處 本地遊 牌額山 鹿湖村 鹿湖 雙鹿石澗 鹿湖郊遊徑 由我帶路 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