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園走到中區自然徑 午後閃進城市森林鬆一鬆

文章日期:2022年06月17日

【明報專訊】在繁囂都市中,尋找一條綠意盎然的散步路線,不論是午後趁空檔出走鬆一鬆,抑或放工後閃進城市森林,舒展筋骨,都能為生活注入動力。

今期〈由我帶路〉推介一條城市健行路線,與物理治療師秦梓瑋(Arnold)一同走走,由香港公園走到中區自然徑,上山落山,化城中綠蔭道為個人gym room。(註:受訪者與模特兒按拍攝需要暫除口罩)

是次健行路線,以纜車徑和漆咸徑為主打,沿途有打卡景點,也有遠離馬路的綠林道,全程來回5公里左右,需時約1.5小時。若時間不足,想途中快速離開,可在馬己仙峽道乘1號專線小巴回到中環(車費$10.9)。

沿纜車走線 賞英式石橋煤氣燈

我們由金鐘太古廣場出發,經法院道穿過香港公園。正值中午時分,不少上班族在園內散步。一行人沿着人工湖畔走向中環方向,經過奧林匹克廣場時上斜路,走過觀鳥園旁步向公園的堅尼地道出口,正好為健行熱身。

離開香港公園,過馬路走上數十級樓梯後,右轉沿着麥當勞道前行約5分鐘,便到達纜車徑,同時亦進入中區自然徑範圍。纜車徑最大特點是沿着纜車走線,可近距離欣賞纜車景點。雖然纜車現正因發展計劃而暫停服務,但我們到訪當日仍偶爾遇上測試運作的纜車駛過。

纜車徑是條筆直的石級路,抬頭遠望,最搶眼的,莫過於橫跨纜車路軌的馬己仙峽道橋樑,石砌的橋樑充滿昔日英式建築味道。沿路樓梯街角見到的煤氣街燈,已換上了電燈泡,新與舊的結合,保留了上世紀的典雅氛圍。

由石級路走上馬己仙峽道,便告別纜車軌了。沿着蒲魯賢徑上行,穿過林蔭小徑再左轉接上高化利徑,走上一段斜路便會到達漆咸徑入口。沿途只要跟着中區自然徑路牌走,便可沉浸在遠離繁忙交通的綠林小徑。

密林濾走車聲 享寧靜一刻

由於這路段較陡峭,我們都放慢腳步,開始有點喘氣,要在路口休息一會,才繼續行程。繼續走上漆咸徑,全程以之字形斜路、如九曲十三彎般走進密林中。遇上一片晴天,茂密樹林正好阻隔熾熱陽光,也濾走了汽車聲,偶然在密林之間的空隙,瞥見繁華都會近在咫尺。

不知不覺,由金鐘起步走到漆咸徑中段,已累計爬升至海拔230米;來到路口見到往「觀音林」的路牌,可原路折返。回到麥當勞道與纜車徑交界時,取捷徑沿纜車徑下行至纜車堅尼地道站。在站前剛好經過Tram View Cafe,健行後來一杯凍飲兼打卡,在夏日繁忙日程添一點樂趣,才結束今日行程。

多斜路梯級 膝痛不宜

既是物理治療師又做過私人健身教練的Arnold形容,今次這條路線多斜路、多樓梯級,不斷爬升,上斜落斜,對於平時沒有運動習慣的人而言,有一定難度。若本身已有膝關節問題,便不適合走這條路線,因上斜落斜增加對膝關節的壓力(詳見「健行貼士」) 。●

全程:約5公里

需時:約1.5小時(不連拍照休息)

裝備:跑鞋或健行鞋、透氣輕便服、食水、蚊怕水

文:王惠芳

模特兒:Ceci Lam

美術:謝偉豪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由我帶路]

相關字詞﹕斜路 漆咸徑 纜車徑 中區自然徑 香港公園 物理治療 健行 散步 本地遊 由我帶路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