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天梯」 東洋山賞360˚美景 西貢尋「兔仔」許新年願望

文章日期:2021年12月24日

【明報專訊】聖誕長假期,不少人愛遠足親近大自然。登高郊遊,當然希望在同一條路線看到愈多景色愈好!今次山藝教練梁梓浩帶我們走入西貢的東洋山,欣賞360˚美景:先遠眺白沙灣、蠔涌一帶的海景,再飽覽大老山、飛鵝山、黃牛山等壯闊景色,尋找維肖維妙的兔仔許願石,最後欣賞古廟的中式建築,一次滿足你多個願望!

香港山藝協會山藝教練梁梓浩(Sunny)說,今次部分路線與衛奕信徑第四段重疊,途經黃麖仔、大藍湖。其間,牛寮上東洋山的路途比較辛苦,從110米左右攀升至533米,因此需要一定體力。但先苦後甜,登上東洋山頂既能遠眺開揚海景,一旁還能看見大老山、東山、飛鵝山一帶景色,絕對值回票價。

搭巴士或小巴到西貢井欄樹,開始今次的旅程。一行人穿過井欄樹村,沿路看見衛奕信徑的標距柱。Sunny提醒附近有不少民居,不要大聲喧嘩,亦要戴好口罩。走了約10分鐘,進入葱葱鬱鬱的樹林。開頭的上坡斜路不多,反而有不少下坡路,走得頗為輕鬆。

遠攝大宅頹敗美 荒廢多時忌內進

穿過小溪、樹林,走了大約30分鐘,看見一幢大宅,即到了第1個checkpoint:黃麖仔。眼前這座3層大屋外牆斑駁,部分石屎牆露出鋼筋,花園內也雜草叢生。拱形窗戶鑲了像教堂內的彩色玻璃,陽光穿過,映出鮮豔顏色,很是耀眼。2樓沒有欄杆的露台有一張白色椅子,大宅像是廢墟,散發另類的頹敗美。

Sunny提醒,由於不知道大宅荒廢了多久,結構未必穩固,為確保安全,千萬別走進去,在外面離遠拍照打卡就好了。我們在這裏休息了一會兒,繼續沿平路向東洋山進發。過了大藍湖,終於開始今趟最艱辛的一段路了。向上一看,等待我們的是一條「無窮無盡」的樓梯,每級也頗高,我們不時要停下休息飲水,幸好一旁有林蔭遮陽,不算太辛苦。

山腰看無敵海景 燃起鬥志

走到山腰,終於能望見山下的景色了。是日天氣不錯,萬里無雲,蠔涌、白沙灣及西貢對出的小島一覽無遺,海灣還泊着幾十艘遊艇。醉人的美景燃起我們的鬥志,努力走完剩下的路線。

經過1個多小時,我們終於登上533米高、第2個checkpoint:東洋山。拍攝當天山頂附近有不少芒草,吸引山友專程上來打卡。除了芒草,正如Sunny出發前所說,山上景色十分開揚,前方面向西貢海,能看見山下的蠔涌;右邊可見群山,大老山、東山、象山與飛鵝山盡收眼底;背後則是沙田、石門一帶,天氣好時更能看見大埔;左邊則是黃牛山與水牛山,360˚都有不同景色。

最近天氣反覆,時熱時冷,山頂風勢也不弱,大家最好帶上一件風衣上山。

休息後繼續上路,往前走5分鐘,有一塊酷似兔子的石頭,像是蹲在地上望向西貢,維肖維妙,山友稱它為「兔仔許願石」。Sunny教路,最好站在較遠的地方拍照,走近反而因為角度問題不似兔仔。

逾400年車公廟 富中式建築特色

經過兔仔許願石,再次進入樹林,我們穿過茂蠔古道落山。相較上山的路,古道比較原始,我們需要跨過交錯的樹根,在山林間穿梭。茂密的植物遮蓋景色,比山頂的路程沉悶得多。下山後到達界咸,沿平路走約1.7公里就能到達最後一個checkpoint:蠔涌車公廟。

Sunny介紹,西貢蠔涌的車公廟有逾400年歷史,非常悠久。車公相傳是宋末一名將士,保護宋帝趙昺南下,並駐守西貢,後人為表揚他忠勇衛國而奉為神明。這座古廟受蠔涌谷六條鄉村的居民所供奉,前臨蠔涌河,富有傳統中式建築特色,絕對值得觀賞。車公廟旁邊就是西貢公路,大家可以過馬路乘搭小巴或巴士返回鑽石山或彩虹,完成今天豐富的旅程。

● 行程

全長:約9公里。需時:約4小時(不連拍照休息)

交通:

去程:港鐵鑽石山站乘巴士91/92號,或彩虹站乘小巴1/1A號至井欄樹

回程:在西貢公路蠔涌站乘搭巴士91/92號回鑽石山,或小巴1/1A號回彩虹

● 溫馨提示

量力而為,遇崎嶇山路不應勉強前行,拍照前應觀察四周環境,確定位置安全才留影,勿為靚景而冒險。

● 有片睇,東洋山賞360˚美景:bit.ly/3H3G4Ft

文:沈晴

編輯:梁小玲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兔仔許願石 大藍湖 黃麖仔 芒草 東洋山 本地遊 行山路線 行山遠足 行山 由我帶路 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