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貼士:4類裝備 上山必備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29日

【明報專訊】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好好享受大自然的時光,行山前要做好準備,帶齊導航、急救、食物等基本物資!

「行山裝備可分為4大類:導航工具、食物、急救用品與衣服。」十仔說,導航工具包括哨子、實體地圖與指南針,在山上不是每個角落都能上網,一旦不熟悉路線且手機收不到信號,就很容易迷路引致意外。

轉季溫差大 輕便風衣隨身

食物方面,十仔選擇帶易攜的能量棒、能量啫喱(power gel),方便體力不支時快速補充能量,麵包等乾糧也是不錯的選擇。「雖然秋季天氣轉涼,出汗沒有夏天那麼多,但我建議每人帶約1.5公升食水,以備不時之需。」十仔續指,一些行山路線中間沒有補給點,因此帶備充足食水更加重要。

出去玩,大家都不想發生意外,因此要準備周全。十仔建議大家準備行山急救包,例如膠布、消毒藥水、繃帶等物資,萬一同伴擦傷、跌傷,也能在現場作簡單消毒包紮。

轉季氣溫時冷時熱,山腳與山頂的溫差大,建議準備一件輕便風衣放在背囊;十仔還會多準備一套替換衣物,以防淋雨濕身或遇上突發情况,「以上物資我都會放入獨立防水袋或密實袋,這樣就萬無一失了」。

[由我帶路]

相關字詞﹕能量啫喱 能量棒 行山 行山裝備 本地遊 由我帶路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