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蒲台島~鴨脷洲 浪遊「南極」 征燈塔聽怪談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22日

【明報專訊】明天就是秋季最後一個節氣——霜降,預示天氣將會漸冷。乘着舒爽涼風,我們坐上渡輪,漫遊香港南部的幾個小島。先登上香港最南端、仍有人居住的島嶼蒲台島,在山林綠意中,走訪奇岩怪石,直奔香港最南的燈塔,盡覽天涯海角美景。其後轉乘街渡,來到鴨脷洲,一訪充滿漁港特色的風之塔,以及各種街頭傳統美食,體驗舊香港情懷。

●(1) 香港仔~蒲台島

爽遊船河 歎海景紫菜餐蛋麵

這趟旅程要玩得盡興,安排時間及裝備最重要。香港仔來往蒲台島的小輪班次疏落,並非每日有船(見班次資料),最好提早出門到碼頭,以免錯過班次。旅程部分路段需要登高,宜穿著行山衣物,並攜帶足夠食水,以及防蚊、防曬用品。

選個天朗氣清的日子,在香港仔海濱公園的翠華船務渡輪碼頭登船。小輪緩緩駛出香港仔避風塘,脫離密麻麻的船艇堆,駛向東南方。吹着海風,眼前景色逐漸開揚,高樓大廈不復見,只剩一片湛藍海水,以及各個翠綠小島。

約50分鐘後,小輪抵達蒲台島碼頭,甫上岸便能讀到小島簡介。從石刻記載推斷,蒲台島發展已有3500多年。1950年代島上更有多達500人定居,居民以捕魚、耕種及採集紫菜為生,但島上資源匱乏,居民漸遷往市區。現時島上只有不足10人居住。

離開碼頭,先會看見外牆髹上粉紅色的灣仔士多,不少人愛吃碗紫菜餐蛋麵($45)和海帶綠豆糖水($15)才開展行程。想吃海鮮的話,附近有明記海鮮酒家,伴着海景品嘗椒鹽鮮魷、豉椒炒蜆、芝士龍蝦等菜式,絕對是賞心樂事。

●(2) 蒲台島登高

棺材石伴陰森古宅 不寒而慄

我們繞到灣仔士多的後方,向路標上「第一段」方向進發。山路主要是修繕好的石梯,相當易走。約10分鐘後,來到荒廢已久的巫氏古宅。據說古宅建於1920年代,相傳以往住着一名巫姓富商,後來被賊人洗劫,巫氏意興闌珊,棄屋而去。現時屋內只剩頹垣敗瓦,但門額上「保乂流芳」四字依稀可辨,廚具、棉被等日用品仍殘存。

繼續上山,約10分鐘後會步至較難走的花崗岩石路,此時往巫氏古宅的方向一瞥,赫見山林間有塊酷似棺材的棺材石,加上巫氏古宅的陰森氣息,難怪古宅鬼怪之說不脛而走。

緩緩步向山頂,約20分鐘便來到牛湖頂觀日亭,亦即蒲台島的最高點,可俯瞰整個蒲台島,景色壯觀。

●(3) 蒲台島南端

佛手吸睛 古石刻打卡

打卡拍照後,我們進攻蒲台島南端的地域——昂裝。沿路下山約30分鐘,先會遇見有頭有身的僧人石,猶如正彎身上山,踽踽而行,旁邊伴隨正在緩緩爬上山丘的靈龜上山石,維肖維妙。

再往前走,就是香港最南的燈塔——寫着號碼126的南角嘴燈塔。走上台階拍照,遼闊湛藍的海景盡收眼底,景色絕美。

打卡後向「佛手岩」路牌方向走,經過形如五指併攏的佛手岩,繼續向前行約40分鐘便會到達碼頭。

中途步至紅色大橋,會看見「古石刻」路牌,循石梯走下數分鐘,約有3000年歷史的蒲台島石刻便出現眼前!抽象的線條,以幾何圖形為主,據說由昔日靠海為生的先民刻鑿,有鎮海護航之意。石刻已被列入法定古蹟,記得眼看手勿動。

返回紅橋續向碼頭走,可在灣仔士多歇一歇腳,看準時間登船離開。

登上小輪,50分鐘後我們回到繁囂熱鬧的香港仔。下船的碼頭旁邊,是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街渡碼頭,在此乘搭由香港仔前往鴨脷洲的街渡,船程只需短短4分鐘,一於加碼繼續航程!

●(4) 加碼行程:鴨脷洲

風之塔賞漁港 掃街享日落美

街渡繞過密集的漁船,很快便從香港仔到達鴨脷洲,風之塔公園徐徐映入眼簾。昔日這兒是船排廠及船隻機器維修廠的所在地,附近居民大多從事造船業,故公園內的展覽場地展出以往造船業及漁業所用到的器具。遠一點還有以傳統漁船外形設計而成的瞭望台風之塔,登上塔頂,香港仔的漁港風貌一覽無遺。

距離風之塔公園5分鐘步程的鴨脷洲大街,是不少鴨脷洲居民日常覓食掃街之地。街上小店林立,最多人大排長龍的,必數以生菜魚肉($23)聞名的食記。魚肉滑溜彈牙,具淡淡香葱味;炸雞全翼的火候掌握精準,剛好熟透的肉質依然嫩滑。

吃完炸物想解一解膩,不妨到附近的周家園涼茶點杯涼茶,其酸梅湯($11)屬濃郁一派,梅味香甜;廿四味($12)苦而微甘,口感順滑。

位於偏街尾位置的友和士多,則有售多款中式傳統甜點、涼果及零食,除了香蕉糕、西米糕、桂花糕,較特別的還有以扁豆、沙薑作餡料的鹹茶果,不妨買些回家品嘗。

逛了一整天,夕陽西沉,晚霞映紅了天空及避風塘。坐上街渡,欣賞日落海景,回到香港仔,可坐37A、38、70、72、107等巴士路線返回市區。

● INFO

香港仔往來蒲台島渡輪

班次:

香港仔往蒲台島:

周二及四上午10:00,周六上午10:00及下午3:00,周日及公眾假期上午8:15

蒲台島往香港仔:

周二及四下午3:30,周六下午2:00及4:00(經赤柱),周日及公眾假期下午6:00(經赤柱)

收費:單程$25

船程:約50分鐘

查詢:2272 2022

香港仔往來鴨脷洲小輪

班次:約4至10分鐘一班

收費:單程$2.5

船程:約4分鐘

查詢:2873 0310

灣仔士多

地址:蒲台島蒲台公眾碼頭旁

查詢:9311 0222

明記海鮮酒家

地址:蒲台島大灣

查詢:2849 7038

周家園涼茶

地址:鴨脷洲大街52號

查詢:2554 7481

食記餐廳

地址:鴨脷洲大街42號

友和士多

地址:鴨脷洲大街110號前舖

查詢:2555 2386

文:宋霖鈴

圖:馮凱鍵、蘇智鑫

編輯:林曉慧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