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江、雙一1:1原大模型 走進伊藤潤二詭異漫畫

文章日期:2021年10月07日

【明報專訊】愛和恐懼,據說是人類其中兩種核心情緒。我們常把愛掛在口邊,卻往往排斥恐懼,迴避恐懼。除了在Halloween所屬的10月,大家才容許恐懼做主角,敢於擁抱恐懼。正於南豐紗廠舉行的日本恐怖漫畫大師伊藤潤二展覽,就像個狹窄壓迫的內心恐懼角力場。展方與伊藤潤二團隊跨國合作,把富江、雙一、蛞蝓少女等經典漫畫角色化為1:1原大模型,輔以一句句尖銳的詰問,引導大家探索人性陰暗面。

南豐紗廠素來予人空間寬敞、陽光和煦的印象,小孩的嘻笑聲、毛孩的蹤影散見於四周,是個溫情洋溢、樂也融融的地方。然而這個10月,走進南豐紗廠偏離主要通道的The Annex展覽空間,燈光愈發昏暗,伴隨詭異音樂響起,一陣壓迫感迎面襲來。這回紗廠與恐懼、黑暗、血腥掛鈎,掀開黑色布幕,步入狹窄走廊,你已如展覽名字所言,「走進伊藤潤二的詭異世界」。

小空間造就「一格漫畫」

作為頂尖的恐怖漫畫大師,伊藤潤二並非首次授權在香港辦展覽,4年前PMQ亦曾舉辦相關展覽,比起當時較開揚寬敞的開放式空間,是次展覽環境無疑更狹迫、氣氛更壓抑。「The Annex空間相對狹小,團隊設計時就想,不如就用上最細小的單位,就是走進一格漫畫。」南豐紗廠市場總監梁婉玲(Ellie)指,空間上的限制,反而有利於營造伊藤潤二筆下的詭異世界。團隊從其5部經典漫畫中各選1格,並與伊藤團隊聯手製作多個1:1原大的模型,把漫畫中的場景仔細還原;再加入互動式體驗,讓觀眾以第一身視覺感受作品投射的內心恐懼。

展覽設計成一趟單程路。迎面會先看到不斷重複播放的伊藤作品《十字路口的美少年》的動畫──角色交談、對望,少女拿起刀片,割頸自殺,血液汨汨流出。此時無論向左看,向右看,全是茫無盡頭、疑幻似真的鏡子倒影。展覽團隊在概要上不忘簡介故事──在一個流行算命的霧都,一個神秘美少年常在十字路口出沒,向少女們給予冷酷無情的狠心話,聽過他算命的女孩,一概因愛自殺身亡。「愛的極致,是扭曲的瘋狂,還是溫暖和希望?」每個展廳的概要,皆以一句值得深思的問題作結。

5個展廳各自引伸出不同的人性命題。穿遇《十字路口的美少年》的狹長路口後,會遇見《雙一恣意的詛咒》中的惡童雙一,正在森林裏向布偶施咒,費煞心思捉弄別人,實現他存滿童心的詭計;下一站是《蛞蝓少女》,嘴巴長出一條大蛞蝓的少女,聽爸媽的話泡進鹽缸想趕走蛞蝓,結果只剩頭部,無法死去也無法回復人形,只能以蛞蝓之身寄居家中後院。解困後結果卻不似預期,是福是禍?

隨後步入《沒有道路的街道》,來到沒有私隱的世界,身上長滿猙獰眼睛的偷窺狂,正透過牆壁上的小孔偷窺,而觀眾亦可照辦煮碗,一試偷窺的感覺。尾站的《富江‧鬼屋》,內有高達2.4米、以怪物造型登場的富江,巨型蛆蟲滋生出12個面目憤恨的富江頭顱,猶如把富江歇斯底里的自戀放大人前。

伊藤團隊標準嚴謹

為求逼真,模型背後的場景佈置不單是貼貼牆紙了事。例如雙一身處的森林,豎立了好幾棵一層樓高的大樹模型,展廳一隅還倒吊着雙一裝扮成的「蜘蛛人」;《蛞蝓少女》的地面,則爬滿一隻隻反光的小蛞蝓,以模仿蛞蝓的濕漉感,走近時小心中招!

角色脫離漫畫中的二維世界,化為立體模型,這不僅是漫畫原著的重現,更是突破紙本的再創作。Ellie指:「伊藤老師非常嚴謹,給了很多意見,例如為了突顯雙一是小學生,他建議雙一面形不應太尖,虎紋應該淺些。」她憶述當團隊獲得授權後,要自行負責設計所有展品,先與設計師研究如何把平面角色塑造為立體,然後製作細版模型,再經台灣授權商轉交予伊藤團隊審批。3方單位以整年時間來回修改,最後才「拍板」製作展品。

「他的角色不是機械人,輪廓無法計算,無得抄,要創作。」從恤衫領子的形態,到角色面容的細節,都要和伊藤團隊反覆磋商。走到最後介紹伊藤潤二的展廳,可見兩個約30厘米高的雙一及富江模型,那就是當初送予伊藤團隊批核的模型初稿。

1:1原大模型固然吸引參觀者打卡,但Ellie希望大家除了拍照,更能「feel真啲」每格漫畫的氛圍、代入角色思考。她強調:「這個展覽不是着重血腥,伊藤的恐怖只是一個handle,就像有人喜歡以lolita或punk表達自己,用不同方式說故事,而伊藤潤二剛好喜歡以恐怖包裝人性故事。」團隊特地在每個展廳的概要上設計問題,引領觀眾思考人性陰暗面。大家不妨做定功課,先溫習一遍漫畫再入場,始能更深刻地領會伊藤的恐怖面紗下,赤裸裸的人性詰問。

■走進伊藤潤二的詭異世界

地址:荃灣白田壩街45號南豐紗廠M層The Annex

展期:即日至10月31日

門票:$180(附送南豐紗廠×伊藤潤二別注版茶巾1條)

網址:bit.ly/3l6z16U

註:不建議3歲或以下入場;12歲以下須成人陪同參觀

文:宋霖鈴

編輯:王翠麗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漫畫家 周末活動 伊藤潤二展 萬聖節 南豐紗廠 伊藤潤二 展覽 本地遊 好去處 萬聖節活動 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