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巴25號 寶馬山玩到中環 「偽」遊日本 賞庭園「逛下町」

文章日期:2021年09月10日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下停「飛」逾年半,向來愛旅遊的港人絞盡腦汁望梅止渴。其中哈日族比較幸運,起碼有快速擴散多區的日系超市,帶來大量和風美食解饞。今次搭通香港亦特別來一趟日本「偽」遊,撇開耳熟能詳的例牌店舖,化身insider,登上25號新巴,先去日式庭園打卡,然後像去日本下町或裏原宿般的潮流小巷發掘「貼地」小店,購買日製服飾和小物,品嘗富地方色彩的「地酒」、美食,細味懷舊日式洋食和甜品,恍如瞬間轉移到東京!

【1】衡峰閣站

人氣日式庭園 早上打卡最美

昔日不見經傳的天后廟道三號花園,最近爆紅社交平台,新增的日式庭園吸引不少人來打卡。庭園包含仿日式小屋、小石橋等園景擺設,被綠色植物環抱,早上陽光灑落,展現和風寧靜美,是最佳打卡時段,亦為今次偽遊日本之旅拉開序幕。花園位於寶馬山一帶,從天后搭向寶馬山方向的25號線新巴,在衡峰閣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便抵達。究竟為何會出現日式庭園?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回覆,該日式庭園是灣仔區康樂事務辦事處用作參加2020年香港花卉展覽十八區園圃比賽的園圃設置,但因疫情未能如期展出,最後改放在三號花園展出供市民觀賞。

˙天后廟道三號花園

地址:香港天后廟道70號

【2】百德新街站

手工家品說故事 創意「地酒」夠爽

遊完花園,回衡峰閣站上巴士,搭約15至20分鐘在百德新街站下車。銅鑼灣一向多日本時裝及潮流品牌,若想找像裏原宿出現的小店,兼有日本製造的產品,便得花點心思。首間推介的是結合時裝和家品的OKURA銅鑼灣店,主理人Frankie指現時引入了逾50個品牌,服飾中日本製造佔95%,家品亦幾乎全為日本製手工產品。日本家品特色是不止着重實用和設計,背後亦蘊含故事,例如Sugarland希望將傳統陶瓷加入現代元素,因應東京奧運帶動的運動熱潮,創作出加入立體攀石人偶的杯子,吸引更多年輕人注意陶瓷。由百德新街步行約10至15分鐘,可找到位於霎東街的楓 maison de KAEDE,主打50個以上日本製造的女裝服飾、小物等品牌,用上大阪手工皮革、京都襟花、石川縣刺繡和手工染紋等傳統技術。店主分享今季仍流行大地色系和簡約搭配。特別推介男士可順道到白沙道,逛逛主力日本男裝的Hide & Seek。

而在伊榮街還可找到香港第一代清酒專門店美酒藏。該店於2006年開設零售業務,現時供應過百款清酒及日本酒品牌,包括本釀造至純米大吟釀等不同等級。最大特色是地方細廠出產的「地酒」佔七成,細廠產量有限但具創意,例如靜岡市的三和酒造,參考香檳發酵2次的製法創作有汽清酒,酒味清爽。店主說,凍飲清酒可不用加冰,邊飲邊等待酒變回室溫,享受酒味變化。

˙OKURA(Fashion Walk)

地址:銅鑼灣加寧街1至3號美登大廈A舖

查詢:6627 7537

˙楓 maison de KAEDE

地址:銅鑼灣霎東街51號地下A舖

查詢:6131 1325

˙美酒藏

地址:銅鑼灣伊榮街9號欣榮商業大廈7樓4號室

查詢:2575 2003

【3】晏頓街站

懷舊和風洋食 蛋包飯滑溜

香港日本菜選擇多,壽司、刺身、燒肉等一應俱全,可惜較少懷舊口味的和風洋食。在百德新街上巴士,坐5站到晏頓街站下車,附近可找到日本醬汁飯專門店Cats' Eye,其蛋包飯最耍家,貼近日本淺草懷舊洋食屋風味。蛋滑溜香濃,可配2款醬汁,從咖喱豬肉、濃茄牛肉、忌廉雞肉和燴牛肉汁4款中挑選。其中咖喱採用35種香料和蜜糖等煮成,微辣微甜;濃茄牛肉使用熬煮8小時的番茄汁,味道香甜;忌廉雞肉使用特濃4.3牛奶製作,奶味突出;而燴牛肉汁(demi glace sauce)味道濃郁,貼近日本當地風味。自家製焦糖雞蛋布甸配咖啡忌廉亦受歡迎,濃郁蛋味伴微甘咖啡香。

˙Cats' Eye

地址:灣仔汕頭街24號

查詢:2891 8986

【4】畢打街站

歎綿軟刨冰 洋葱茶櫻花杯做手信

飯後想吃和風甜品,得移玉步回晏頓街站搭3個站到畢打街站,前往士丹頓街的Shari Shari 氷屋吃刨冰。Shari Shari標榜使用日本進口的冰製成刨冰,口感綿軟。現時提供超過10款經典及限定口味,最經典必屬抹茶忌廉焦糖味,在刨冰淋上抹茶和焦糖醬,冰內有香脆的曲奇碎,表面唧忌廉,灑焦糖粒粒,茶味濃郁,層次豐富。

完成旅程前當然不忘買手信。Shari Shari附近PMQ元創方內的Arts & Crafts Studio專賣店,蒐羅日本設計產品,包括燕三條金屬製品,以及結合傳統和現代紡織技術的福井洋傘等。PMQ不遠處的結志街,有一間名為MI.KE御食 產直市場的小店,蒐羅日本地方特產,推介使用淡路島的洋葱製成的洋葱湯、洋葱咖喱及洋葱茶,還有東京的伊良手工可樂,高知縣的柚子醋,著名陶器店丸モ高木陶器製作的遇冷變色水杯等。

買完手信可直接回家,意猶未盡也可吃頓晚飯。中環有不少過江龍或高級日本料理餐廳,特別一提位於歌賦街的炭家,早前獲食家蔡瀾推介。最吸引是使用日本養殖活鰻魚,即劏即烤,記緊選白燒,比蒲燒更能吃出鮮味!

˙Shari Shari 氷屋

地址:中環士丹頓街47號

IG:@sharishari_hk

˙Arts & Crafts Studio

地址:中環鴨巴甸街35號PMQ(元創方)B座 H401室

查詢:ac-std.com

˙MI.KE御食 產直市場

地址:中環結志街49號

查詢:2679 8866

˙炭家

地址:中環歌賦街24號

查詢:2727 0013

■25號線

班次:約10至20分鐘一班,「新巴城巴」App提供巴士抵達時間

車費:全程$7.8

車程:由寶馬山往中環,全程約37分鐘

註:受疫情影響,行車班次和路線或有改動,出發前宜留意官方公布

文:陳麗斯

圖:馮凱鍵、黃志東、蘇智鑫

編輯:梁小玲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搭通香港]

相關字詞﹕饅魚 蛋包飯 刨冰 清酒 日本製 新巴 巴士遊 搭通香港 本地遊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