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巴76線 銅鑼灣至香港仔 漫遊墳場 追憶名人壯志

文章日期:2021年08月27日

【明報專訊】遊墳場,好比翻閱一本充滿歷史厚度的無言書。除了瞻仰顯赫一時的名人,考究耐人尋味的碑文,也可以欣賞歷經風霜的墓園建築、設計,以至鬧市罕見的動植物生態。墓地旅遊外國流行已久,其實香港鬧市邊陲,也隱沒着多個讓人大開眼界的墳場。這次「搭通香港」邀來本地遊組織「活現香港」創辦人之一、不時帶團遊墳的鄒頌華,帶我們沿城巴76循環線漫遊幾個墳場,走她特意篩選的路線,訪多位名人烈士之墓,上一節課本以外的歷史課。

● (!) 特別站

先飲「孟婆湯」 飽餐上路

這次墳場遊,不乏要爬樓梯、上斜的路段,建議大家先在銅鑼灣醫肚,儲滿體力才起行。風格神秘怪趣的餐廳「鬼混Vie Won Won」,位於剛被翻新為鬼屋體驗館的「糖街製片廠」,餐廳設計得猶如復古大宅,桌椅和燈具散發復古風,骷髏和天使擺設隨處可見。翻開餐單,西式及日式食物選擇不少,如牛油果明太子蟹肉、牛面珠配德式酸菜、12小時慢煮八爪魚等,更可堪玩味的必數雞尾酒「孟婆湯」($138)、「回魂夜」。離開前不妨留步看看餐廳外的都市傳說展,重溫多個詭秘奇幻的城市傳聞,然後正式上路。

飽餐後最適合散步,今次行程我們先走約20分鐘,從「鬼混Vie Won Won」經禮頓道,走到樂活道的屋苑樂景園。擺脫銅鑼灣的喧囂,慢慢步入寧靜的住宅區,地勢漸高,走至樂活道,可見綠油油的馬場就在山腳下,風景開揚。不過沿路甚斜,想省點腳骨力的話,可走到蘭芳道乘14M小巴($6.3)直接在樂景園下車。

● (1) 加路連山道站:

穿越神秘小徑 走進咖啡園墳場

來到樂活道,附近一帶盡是高尚住宅群,哪來墳場?鄒頌華指了指樂景園,向右方走入小徑,原來可通往隱埋山野間的咖啡園墳場,她一邊彎身避開蜘蛛網一邊說:「19世紀曾有商人在此種咖啡,但失敗了。1890年代起這兒成為墓地,下葬者以華人為主。現時大部分墓地乏人拜祭,相當破落。」不過,循小徑走10分鐘便抵達的胡禮垣墓,眼前不見落葉枯枝,似乎有人打理。胡禮垣為清末著名維新思想家,一生提倡變法改革,主張君主立憲制。胡通曉中英文,常為他的中央書院(現皇仁書院)校友、另一著名思想家何啟翻譯政論文章,登報著書,「今時今日,胡何二人的思想,仍然具啟發」,鄒頌華說,當年滿清認為香港被英國統治得很慘,胡何反而認為,香港受惠於英治制度,人們獲得教育機會,社會地位具有晉升台階,手法值得借鏡。

繼續沿小徑走,沿途草木扶疏,遮掩兩旁或模糊不清或破落斷裂的墓碑。在樹蔭和潺潺流水聲相伴下,這段路程相當寫意,惟要小心某些路段長有青苔,地面易滑倒。走約15分鐘,眼前出現掃桿埔抽水站,再來是香港大球場線條粗豪的灰色底部結構。盎然綠意在幾秒間換回城市景色,提醒我們已從墳場回到銅鑼灣鬧市邊陲。

到底咖啡園墳場還葬了什麼人?鄒頌華領我們到大球場旁的馬場先難友紀念碑繼續逛。1918年跑馬地馬場發生大火,逾600人葬身火海,部分遺體葬於咖啡園墳場,1922年於掃桿埔建起馬場先難友紀念碑,碑石刻有福祿壽大字,頂部具有中式廟宇常見的雕塑,下方則建有古典意大利風格的花崗石壁龕,以中西合璧風格紀念華洋遇難者。2015年,馬場先難友紀念碑被列為法定古蹟。

繞一圈後,我們回到加路連山道站登上76號城巴。

● (2) 錫克廟站:

園林式墓園 「小天使」守護何東

從加路連山道上巴士,坐3站至錫克廟站下車。來到跑馬地黃泥涌一帶,附近是相連的天主教聖彌額爾墳場、回教墳場、祆教墳場及香港墳場等。鄒頌華帶我們到當中歷史最悠久、面積最大的香港墳場,一會胡禮垣好友何啟、著名富商何東、晚清烈士楊衢雲,以及香港首位女傳教士叔何顯理等人之墓。

香港墳場自1841年起接受先人安葬,逾2萬個墳墓,安葬着不同國籍、宗教、社會階級的先人。入口迎面便見一個精緻的小天使雕塑噴水池,滿園青葱樹木,寬闊的步徑相當好走,「18世紀末外國興起墓園運動,墓園變得園林化,英國把這種墳場設計帶到殖民地」。踏着青草,經過不少外國軍兵、達官貴人的墓,我們來到何東墓前。鄒頌華指出,雖然何東家族大部分人長眠於薄扶林昭遠墳場,但何東選擇信守與元配麥秀英的承諾,死後同葬於香港墳場,「他雖為歐亞混血兒,但愛以華人自居,愛穿唐裝」。在他身上,鄒頌華看到那代人身分的曖昧,「何東獲得英國授勳為爵士,但也有個擔任中華民國陸軍的兒子何世禮,那個時代,你不需完全效忠任何一方,換轉現在,他可能一早要歸邊」。

在墳場另一頭的何啟墓,風格截然不同,墓上刻有英語禱文及墓誌。鄒頌華稱,何啟雖是華人,但自幼接觸西學,生活西化,從事西醫及律師行業。何啟亦是政治家,力主以民權、民主等西方概念復興中華民族,他的改革思想影響深遠,孫中山就是其得意門生之一。

● (3) 漁光村白沙樓站:

香港仔首個華人墳場

蔡元培墓碑膠箱保護

回錫克廟站跳上76號城巴,行車約15分鐘後在漁光村白沙樓站下車。附近的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是本地首個無宗教背景、專為華人而設的永久墓地。長眠於此的名人不少,包括利希慎、鄧肇堅、唐紹儀、周壽臣、高可寧等。他們生前顯赫一時,死後其墓地設計亦不馬虎,例如鄧肇堅墓呈獨特的半圓體,利希慎墓豎立着石製鎮墓獸,高可寧墓前更是劃出大片空地,鐵閘門上寫有「朝氣長存」金色大字。

據墳場職員稱,最多人拜祭的名人是於香港逝世的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鄒頌華說:「蔡元培對中國的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十分重要,1919年他已提倡人權、學術自由、思想自由,多麼前衛。後來他定居香港,不時舉辦展覽,推廣民族的美學教育。最後於香港逝世時,場面轟動,上萬人為他送殯。」步至蔡元培墓,卻見整個墓碑被透明膠箱罩着,碑字被刮花。原來前年有人把對社會運動的不滿,遷怒於這名曾於學運營救學生的北大校長,破壞墓碑泄憤,墳場於是加裝膠箱保護墓碑。雖然軀體長埋地下,但前人的功績往事並沒隨風飄散,走在墳場不同角落,遇上一個個響亮的名字,背後盡是香港近代故事。

根據華人永遠墳場管理委員會刊物《高山景行》,在墳場成立前,無宗教背景的華人只能自行覓地安葬,到20世紀初,一群社經地位較高的華人領袖如劉鑄伯多番爭取,至1913年政府終採納建議,在香港仔劃出空置官地作為華人永遠墳場。

黃昏前結束今日行程,可回漁暉道站乘7、41A、76、77等路線返回港島市中心。

● INFO

鬼混Vie Won Won

地址:銅鑼灣糖街8號樂聲大廈1樓

查詢:5920 2838

馬場先難友紀念碑

地址:銅鑼灣東院道

查詢:2859 7641

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

地址:香港仔石排灣道

查詢:2552 5231

小貼士:墳場蚊多,宜帶備蚊怕水,少穿深色衣物。咖啡園墳場部分路段易滑,不宜於雨天造訪。

●76

班次:石排灣至銅鑼灣邊寧頓街循環線,30分鐘一班,「新巴城巴」App提供巴士抵達時間

車費:全程$5.9

車程:銅鑼灣至石排灣約42分鐘

註:尾班車開出時間為晚上7:00

文:宋霖鈴

圖:蘇智鑫、黃志東

編輯:林曉慧

美術:謝偉豪、張欲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何東 咖啡園墳場 馬棚先難友紀念碑 胡禮垣 蔡元培 本地遊 搭通香港 巴士遊 城巴 墳場 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