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巴11D 觀塘玩到九龍城 貼地氣商場吃喝尋寶

文章日期:2021年08月13日

【明報專訊】香港的商場經常被抱怨「同質化」,各區設計格局近似,四處都是連鎖店,小商戶數目減少,毫無地區特色可言。為在芸芸商場中發掘有趣的尋寶地,今次我們乘坐九巴11D路線,由觀塘跨過九龍灣、新蒲崗一帶,到達九龍城,其間途經多個特色商場,一邊吃喝玩樂,一邊探索社區可愛獨特的一面。

● (1) 觀塘駿業里(C4)站

牛雜香引路 裕民坊新場重遇街坊小檔

這次「搭通香港」從觀塘出發,這個轉型中的舊區,社區面貌正經歷翻天覆地的改變。開幕不久的裕民坊商場「YM²」是市區重建局觀塘市中心重建計劃的重點發展項目之一,以新舊共融和改善居民生活為大原則,嘗試在改變的同時保留區內獨有文化。商場L1層設「裕民里」,讓昔日裕民坊小店遷回繼續經營,其中在觀塘經營數十年的寶益小食,老街坊一定知道他們主打的秘製牛雜和橙色鹵味,昔日放工時間在裕民坊附近等車回家的打工仔,不少都抵受不住那香氣要來買一串。從室外街邊小食店搬上大商場1樓,難免有點違和感,但用心炮製的鹵汁配方,香氣四射,遠遠已能聞到八角醬油味,配上特製嗆辣黃芥末,滋味十足。

原區小店林立的L1層,還可找到主打港式茶底的珍珠奶茶善茶,店主Vanessa機緣巧合遇上「國際金茶王大賽2016」冠軍陳子平,並向他拜師學藝,以創意製造出「港台合璧」的奶茶。Vanessa分享炮製靚港式奶茶並不容易:「幼茶出味,中粗茶用於平衡,粗茶主色、香;冲茶煮茶時間也要把握得準,差幾秒效果已很不同。」入口茶味明顯,珍珠有嚼勁。

商場地庫的「裕民市集」,集合了不少由物華街臨時小販市場時已經開業的攤檔,主要售賣民生用品,店主大多上年紀,彼此熟絡,街坊也特地過來「打牙骱」,滿溢觀塘市井又富人情味的一面。

觀塘廣場嗒「鹹濕嘢」 尋經典唱片

由裕民坊穿過觀塘港鐵站走6分鐘便到區內另一庶民商場:觀塘廣場。場內商店可以一個字形容——「雜」,由小食菜館到時裝服飾電子產品都有。自1986年建成,裝修格局沒有大改動,不少店家一做就20多年。如位於M層的燒賣皇,1997年開始經營。雖以「燒賣皇」為名,但最有名的是手工餃子。餃子以韭菜、椰菜、豬肉和粟米作餡,可蒸可煎,店內阿姨表示每天早上9點開始「密密包」,大概每天賣出600隻。上兩層能找到賣「鹹濕嘢」的妹記零食涼果,涼果款式多元化,從相思梅、吊片、齋燒鵝,到芒果核乾、仁稔等都有售賣。老闆妹記對涼果瞭如指掌,能就客人需要推介:「現在天熱可選八仙果,戴口罩嫌口腔有味道就可『嗒』吓柑桔。」上電梯到商場頂樓的好運唱片,主打「發燒碟」、日本動畫原聲碟和古典音樂等,更有一系列經典粵語唱片,如羅文、梅艷芳、林憶蓮等。離開觀塘廣場,我們走到觀塘駿業里(C4)站上11D,開展巴士之旅。

寶益小食

地址:觀塘協和街33號裕民坊YM² 1B5號

善茶

地址:裕民坊YM² 1B8及1B9號

查詢:5428 7899

燒賣皇

地址:觀塘開源道68號觀塘廣場M樓53號

查詢:2357 0967

妹記零食涼果

地址:觀塘廣場2樓251號

查詢:9519 5311

好運唱片

地址:觀塘廣場3樓303號

查詢:9271 0864

● (2) 九龍灣站

大細路逛淘大 相約牛奶妹「睇車」

在駿業里上巴士坐6站到九龍灣站,下車走約10分鐘就可到淘大商場。淘大其中一大特色是集中在商場1期2樓的玩具店,當中有不同手辦模型、玩具、日本精品,五花八門的商品讓人瞬間變成「大細路」。最出名的小店莫過於全店佈滿「牛奶妹」的T. P. ProShop,貨品從牛奶妹公仔、零錢包、陶器,到枕頭袋都有,並密密從日本「返新款」,7月就有一隻身穿牛奶糖包裝經典圖案的膠公仔。同層還有一家車迷必看的汽車模型專賣店Network Shuttle,最搶眼是自家品牌Model 1推出的香港交通工具系列,包括1:76和1:120的新巴城巴模型、香港的士與小巴,海上交通則有新渡輪,做工精緻。

T.P. Proshop

地址:九龍灣牛頭角道77號淘大商場 1期2樓S87號

查詢:2115 3135

Network Shuttle

地址:淘大商場1期2樓S99號

查詢:2790 3663

● (3) 譽.港灣站

新蒲崗靜心沏茶 廉價租小說

走到九龍灣站搭4站到譽.港灣站,穿過馬路來到新蒲崗。其中越秀廣場看來有點冷清,但其前身麗宮戲院座位達3000,曾冠絕全港。現時越秀同樣有戲院、桌球館、酒樓、快餐店等設施。在越秀經營多年的李氏茗茶主打普洱茶餅,幾乎每天在社交媒體分享靚茶品與茶具,人不多時老闆更會邀你坐下,邊沏茶邊聊品茶技巧和方法。

離越秀廣場不到2分鐘步程的還有新蒲崗廣場,1、2樓為補習社與各民生小店,3樓是公共圖書館,值得一提,同場另有一間收費租書的崇齡書店。現店主Catherine是個不折不扣的書迷,以往是崇齡租書熟客,數年前頂手經營。店裏主要出租連載小說,按金$30至$40、租書每本$8起(無特定限期),另外會定期低價出售舊書,書迷不妨來這裏尋寶。

李氏茗茶

地址:新蒲崗寧遠街9號越秀廣場地下G07舖

查詢:9656 4725

崇齡書店

地址:新蒲崗崇齡街33號新蒲崗廣場 1樓B15號

查詢:2324 8980

● (4) 賈炳達道站

九龍城廣場「倒數」 歎日系素菜咖喱

從譽.港灣站坐4站來到九龍城賈炳達道站。九龍城有眾多街舖和小店,九龍城廣場是區內唯一較大型商場。1993年建成時為全港首座純商場建築物,但自機場搬到赤鱲角後人流愈來愈少,早前城規會批准業主更改土地用途,擬重建成2幢高31層的住宅大廈,商場正進入倒數階段。坐巴士游走商場一整天,或許也累了,不妨到廣場UG層的cafe一禪,以美食完結一天行程。一禪主打各種素食料理和優質咖啡,店主Nicole道:「我們希望突出素菜本身的美味,嘗試多種配搭,如素菜咖喱便用了車厘茄、茄子、薯仔、翠玉瓜等,令味道顏色更吸引。」她也特別從日本找來不含五辛咖喱粉;另純素蛋糕則以鷹嘴豆水或薯仔蛋白代替蛋,鋪上素奶油和椰子奶油,味道輕盈不會過甜。

一禪

地址:九龍城賈炳達道128號九龍城廣場 UG樓UG18號

查詢:3613 0133

● 知多啲

拆解駿業里「C4」之謎——方便搵車

今次11D之旅的起點是觀塘駿業里(C4)站。聽到「駿業里」,馬上聯想到以觀塘塞車為題的二創歌曲《哪裏只塞駿業里》,上下班時段觀塘塞車苦况歷歷在目。

觀塘人多車多,找巴士站時往往迷失方向;近年九巴特別在觀塘道沿途的巴士路線設月台編號,沿觀塘道西行(往九龍灣方向)巴士站的月台編號是A至F,東行(往藍田方向)就是Q至V,方便乘客更容易找到候車位置。

● 11D 號線

班次:15至30分鐘一班,「APP 1933 - KMB.LWB」提供巴士抵達時間

車費:全程$5.4

車程:觀塘碼頭站往樂富總站,全程約46分鐘

文:唐可怡

圖:蘇智鑫、黃志東

編輯:林曉慧

美術:謝偉豪、張欲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九龍城廣場 新蒲崗廣場 越秀廣場 新蒲崗 淘大商場 九龍灣 觀塘廣場 裕民坊商場 觀塘 巴士遊 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