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知識:拆解電車都市傳說 「看不見的乘客」心慌慌

文章日期:2021年08月10日

【明報專訊】電車已融入你我日常,對於這個百年交通工具,你知幾多?

電車髹綠色關戰爭事?

早前一架為姜濤慶生的電車成為打卡熱點。在未有這麼多車身廣告的年代,說起電車,令人聯想起的還是那標誌的綠色車身。上世紀初戰事頻繁,各地工廠主要生產軍需綠色油漆,戰後因而剩下大量綠色油漆,五六十年代政府以經濟為大原則,將公共設施一併用上最便宜的油漆,電車從此被髹上綠色直至現在。

電車其實有幾快?

電車是慢活的代表,有時間坐叮叮其實都是一種奢侈。香港電車市場商務及品牌總監張永恒指,電車最高時速可達45公里,但實際的行車速度為商業秘密,不便透露。

電車編號神秘消失?

電車正面車頂和車腳列出的編號,有如它們的身分證,當中最令人耳熟能詳的定是編號120的仿戰後型電車,亦是現存最古老的型號。現在載客的電車編號最大為175,但實際運行的載客電車只有165架。有指部分消失了的編號是因發生過嚴重事故而被停用;張永恒則指,部分電車編號會因維修、換車或內部原因而停用。

香港電車,香港製造?

第一代單層電車由英國引入,之後的雙層電車都是在本地改裝及生產,從行車系統、電車外殼,到車內每張椅、每塊路線指示牌,都是由香港電車的技術人員、老師傅一手一腳設計打造。只要細心留意,會見到每架電車上有一塊紀念銅牌向幕後團隊致敬。然而,如同大部分講求手藝的行業,電車工業同樣面對青黃不接的困難。

為「看不見的乘客」停車?

有指司機間有個不成文規定,晚上行經鰂魚涌殯儀館外,即使無乘客上落車也需停站,以接載「看不見的乘客」?向張永恒求證,他說這個都市傳說並不存在,實情是電車的駕駛守則要求司機站站都要停,因為即使沒有候車乘客,都難免有乘客需要下車。唯一有個站例外,就是位於跑馬地的「香港墳場站」,是120個電車站中唯一司機可以按情况不停站的車站,但無關靈異因素。張永恆解釋,香港墳場站一般只會在掃墓日子才會有乘客上落,平日沒什麼人經過,所以容許司機見到有乘客上車才停站。雖然此站使用量較低,但他們未有考慮取消,因始終會有有需要的乘客。

相關字詞﹕香港電車綠 跑馬地墳場 大酒店 香港殯儀館 電車編號 電車都市傳說 電車 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