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荷歎冰 漫遊古蹟 79K闖香港最北巴士站

文章日期:2021年07月02日

【明報專訊】北區的粉嶺、上水、打鼓嶺,偏處一隅,其他區的居民過去鮮會踏足,特別在水貨客氾濫那些年頭,滿街乏味的金舖、藥房,擁擠的行人路寸步難移,更令人對遊覽北區興趣缺缺。疫下的北區,回復清靜,也給我們蜎窿蜎罅的空間。今期「搭通香港」登上由上水出發往打鼓嶺的九巴79K,發掘北區美食,造訪古蹟名勝,細賞盛夏中綻放的荷花,一路向北進發,直搗全港最北巴士總站!

●(1) 石湖墟郵政局站

5層樓燒肉炭味誘人 紅豆冰一「柱」擎天

來到石湖墟這個上水商業重地,仍然打開門口做生意的,不再是氾濫的藥房、金舖,而是多間扎根逾半世紀的老字號,以招牌菜「炭燒五層樓」聞名的陳六記飯店便是其一。這塊以新鮮五花腩製成的燒肉,由脆皮、肥肉到瘦肉,共有5種層次,肥的軟嫩,瘦的鹹香,入口滲透絲絲炭烤焦香味。燒肉在每天早上11時和下午4時半出爐,想歎優質燒肉就要看準時間來。

另一老字號廣成冰室,則以手刨紅豆冰招徠。每杯冰品上,都聳立着一磚三角錐體冰柱,客人需用匙羹搗碎,再拌勻杯底的紅豆及黑白淡奶,冰的細碎口感與天津紅豆的香甜交織,消暑降溫。吃得飽足後,我們到石湖墟郵政局站上車,展開79K巴士遊。

●(2) 璧峰路站

參觀「法院」「拘留室」 停車場禁泊牛?

坐6站到璧峰路站下車,站旁的前粉嶺裁判法院,是已活化為香港青年協會領袖學院的三級歷史建築。法院於1961年啟用,屬新古典建築風格,裏裏外外保留不少舊有元素,例如以水磨石磚鋪砌的地板和磚牆、以馬賽克瓷磚鋪成的樓梯,以及古典建築的巨柱樣式。二號法庭及部分拘留室,更保留了完整格局,踏足其中,甚有觀看法庭劇《壹號皇庭》、電影《法外情》的臨場感。

離開舊法院,我們走到安居街和安福街交界,尋找一塊見證粉嶺農業史的碑石。碑石立於1934年,字迹久經風霜,只能勉強辨認:此路乃是安樂村入崇謙堂公路,所有牛隻不准繫於該處,以免阻礙行人毁壞道路。近百年後,禁止繫牛之處已成為停車場,當然牛隻早已不復見於粉嶺市面。

●(3) 龍躍頭站

龍躍頭「考古」 漫步基督教村落

接下來遊覽的龍躍頭文物徑一帶,與「不准繫牛」碑石說遠不遠,說近不近,與碑石較接近的崇謙堂只需10分鐘步程。如想省點腳骨力,大家可到聯和墟球場站乘搭79K,坐3站到龍躍頭站展開行程;或從石碑直接步行約10分鐘到崇謙堂,再往北走探索龍躍頭。

龍躍頭是宋朝皇族後人鄧氏聚居的地方,1999年,政府設立龍躍頭文物徑,保留了不少傳統建築。與龍躍頭站較接近的善述書室為一級歷史建築,建於1840年,昔日是鄧氏子弟讀書的地方,雖不能內進,但仍可細看其壁畫及灰塑裝飾。

東閣圍則是龍躍頭五圍六村之一,約600年歷史,位於龍躍頭東面一處高台,以避免房舍受水浸威脅,保存狀况完好。走到文物徑的南端,來到由客家人組成的基督教村落崇謙堂村,可找到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的西式教會建築崇謙堂。雖然這一帶新樓漸多,但漫步其中,仍可領略新界鄉村風貌,感受粉嶺早期居民的生活狀况。

●(4) 雲泉仙館站

曲橋靜賞荷 趁墟掃小食

回龍躍頭站上車,接下來巴士穿越鄉郊村落,沿路綠樹成蔭,滿眼田野風光,教人心情放鬆。約15分鐘後,便到達雲泉仙館站。建於1975年的道觀雲泉仙館,除了設有供善信參拜太歲、呂祖的殿堂,大部分範圍都是雅致的中式園林,夏日賞荷、冬季展菊,是雲泉仙館的年度大事。炎炎夏日,館內開滿一池荷花,登上池塘上的曲橋,細看嬌艷的花兒與荷葉映襯,賞心悅目。沿着小徑閒逛,可觀賞呂祖百字碑和八仙壁畫,滿途繁盛花木,奇石眾多,漫遊其中,令人祥和平靜。最後不妨到停車場旁邊的雜貨小市集逛逛,檔販們擺檔已數十年,部分是粉嶺農村人家,專售本地蔬菜。其餘攤檔則有售涼果、漬物、素食小食、花茶等。

向打鼓嶺總站進發

逛畢雲泉仙館回原站上車,我們就向香港最北的巴士總站——打鼓嶺(松園下)巴士總站進發,只需約10分鐘車程,便可到達這個旁靠蓮塘口岸、昔日屬禁區範圍的巴士總站,滿足一下好奇心。相比其他巴士總站,這兒四周空曠,人流稀少,往不遠處一瞥,見到深圳的高樓大廈。此時你或會收到電訊商捎來短訊,誤以為你已跨越邊境:「祝你旅途愉快!」為這趟旅程畫上句號。

● 知多啲

禁區三寶成追憶

以往,如果市民沒持有俗稱「禁區紙」的邊境禁區許可證,根本無法踏足隸屬禁區範圍內的打鼓嶺(松園下)巴士總站。巴士迷Eric Lo指,當巴士駛至禁區檢查站,站崗警員便會上車檢查乘客的禁區紙,故一般巴士迷以往幾乎無法體驗坐畢全程79K的感覺。除了79K有此安排,分別從上水開往文錦渡和沙頭角的73K和78K,以往同樣會駛進邊境禁區,因此,巴士迷常把這3條線統稱為「禁區三寶」。然而,隨着政府於2016年1月4日縮減禁區範圍,現時只有78K仍然走入禁區,79K及73K沿線不再途經禁區,「禁區三寶」已成為歷史名詞。

●79K號線

班次:

20至30分鐘一班,「APP 1933 - KMB.LWB」提供巴士抵達時間

車費:全程$6.4

車程:上水至打鼓嶺(松園下),約46分鐘

● INFO

陳六記飯店

地址:上水巡撫街4號

查詢:2670 0612

廣成冰室

地址:上水新成路10號

查詢:2670 4501

前粉嶺裁判法院

地址:粉嶺馬會道302號

查詢:2169 0255

註:每天分上午10:00至下午12:30及下午2:30至5:00兩節時間開放

崇謙堂

地址:粉嶺崇謙堂村20號A

善述書室

地址:粉嶺龍躍頭新屋村20號

雲泉仙館

地址:北區打鼓嶺坪輋路188號

查詢:2674 2194

文:宋霖鈴

圖:曾憲宗、林靄怡

編輯:林曉慧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雲泉仙館 龍躍頭 法院 燒肉 石湖墟 北區 打鼓嶺 搭通香港 巴士 巴士遊 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