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屋邨定格時光 尋找童年回憶

文章日期:2021年06月29日

【明報專訊】大樹下乘涼的街坊,球場上跳彈的籃球,一字排開的街坊士多理髮店麵包舖,學校下課的鐘聲……舊日的屋邨生活是不少香港人的集體回憶。然而我們對於屋邨社區又有多少認識?在牛池灣一帶屋邨長大的導遊Kelvin,以他的童年回憶為索引,帶我們漫步牛池灣一帶的公共屋邨和鄉村。

採訪當天下午,我們在港鐵彩虹站集合,Kelvin先帶我們到彩虹站上蓋商場外的平台,遙望對面充滿殖民地建築風格的聖若瑟安老院遺址;然後穿過天橋和牛池灣街市後,便來到相當熱鬧的牛池灣鄉。

Kelvin稱,牛池灣鄉是九龍十三鄉的其中之一,即是香港1960年代之前13個較大型的鄉村。時至今日,牛池灣鄉位於鬧市之中,是香港少數完整保存的「城中鄉」,但這裏即將面臨被拆卸的命運,因政府計劃收回土地興建公營房屋。我們走進牛池灣鄉,午後街市人頭湧湧,街市旁邊的平房便是「牛池灣鄉公所」。Kelvin解釋,鄉公所的職責是處理居民生活上大大小小的行政事項。

從牛池灣鄉走過隧道,約3分鐘抵彩虹邨。彩虹邨天台球場,相信不少人曾到訪打過卡,但彩虹邨背後的故事,你又知多少?Kelvin說,原來在1965年,彩虹邨的獨特設計曾得過香港建築師學會銀牌獎;而邨內道路以「彩虹七色」命名,分別是紅梅路、橙花路、黃菊路、綠柳路、青楊路、藍鐘路和紫葳路,充滿詩意。

曾就讀邨內中學的Kelvin,帶我們看了不少懷舊店舖,例如接近60年歷史的「李應記鐘錶行」、區內著名老字號「金碧酒家」等,舊式理髮店「華麗理髮公司」櫥窗還可以看見以前的髮型設計圖案,彷彿把時光定格。

再向前走,Kelvin帶我們來到「旗昌辦館」。在香港愈來愈少見的辦館,網上有指它早期是賣酒賣煙等洋貨,而辦館的「辦」字,是取自貨品之一的酒辦。由於部分辦館設於屋邨,做街坊生意,後來也賣小食糧油雜貨,變得跟士多無異。記者在旗昌辦館內找到不少自己童年常吃的零食。

坪石邨「光井」吸引龍友

最後我們經過三山國王廟外的「九龍皇帝」燈柱墨寶,到達行程最後一站——坪石邨。坪石邨的四面大廈結構營造出「光井」的美麗光影效果,吸引不少龍友前來拍照。

Kelvin回憶:「坪石邨外的小路以前周圍都是小販地攤,一到『買菜時段』就熱鬧非常!」現在,小販攤檔熱鬧情景不再。最後,導遊從屋邨麵包店為我們每人購來一個蛋撻,以味蕾的滿足來結束這個穿越時光的童年懷舊之旅。

■「我的小時候」社區步行團(又名:香港舊屋邨之旅)

價錢:$330

行程需時:約2小時

查詢:3583 1184

網址:bit.ly/3xWYIKr

相關字詞﹕牛池灣鄉 彩虹 漁民文化遊 漁民 鴨脷洲 南丫島 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