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遊新界北 邊境探秘 賞碉堡覓「雙龍」

文章日期:2021年06月18日

【明報專訊】隨着新界北部邊境禁區的範圍縮減,不少昔日受管制地區不再需要「禁區紙」便可進入,自駕遊愛好者多了遊車河路線的選擇。這些偏遠地區,一直保留相對原始和樸實的風貌,不少建築物有逾百年歷史,是緬懷舊歲月的好去處。然而多項發展規劃正陸續啟動,這些風景勢必買少見少,建議有心人宜把握時間走走看看。

●第1站:「雙龍」出河 打卡熱點

今次自駕遊從港鐵上水站出發,游走新界北的馬草壟、落馬洲和粉錦公路等地段,全程約30公里,三區之間相距大概15分鐘車程,主要行經粉嶺公路、河上鄉路、馬草壟路、青山公路、落馬洲路和粉錦公路。文中所述為採訪當天的走訪次序,其實大家可按喜好或者出發時間調節,例如馬草壟警崗在日落時段影相更靚,不過連接的山路狹窄而且路燈疏落,黃昏或入黑時駕駛要小心。

從港鐵上水站出發,經粉嶺公路、河上鄉路至馬草壟路,最後駛進一小段單線雙程的山路,去到路的盡頭有一片可容納5至6部車稍作停泊的空地,再向上走30、40級樓梯可以到達馬草壟警崗。

城鄉對比構圖 迷倒「龍友」

接近香港最北端邊境的馬草壟警崗,跟深圳羅湖區只是一河之隔,是1949至1953年由時任警務處長麥景陶下令建造的7座警崗之一,當時為監察邊境狀况而特別在白鶴洲、南坑、瓦窰、白虎山、礦山、伯公坳和馬草壟7個地方建立警崗,作為駐守地點。警崗皆為以混凝土建設的2層高碉堡式建築物,望向北方深圳河以北一帶。碉堡外有鐵絲網包圍,其內設有生活區、發電機房、水塔和防彈牆等以備固守。7座警崗坊間多合稱為麥景陶碉堡,在1997年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

根據《邊境禁區修訂令2015》,即第三階段的邊境禁區縮減,2016年1月4日,馬草壟警崗和其餘6座警崗全數剔出禁區範圍外。各警崗現已無人駐守,改以電子系統作監察工作,基於安全理由皆不對外開放。儘管不可以內進,但馬草壟警崗的外形和鐵絲網構成的圖案,仍然可以拍出軍事風貌的攝影作品。

沿馬草壟警崗右邊的小路走50米左右可以去到一個開揚的山坡,該處可以一併飽覽風光明媚的落馬洲邊境魚塘,以及繁華的深圳福田、羅湖一帶的風景,兩者形成強烈對比。近年這片景色吸引不少攝影愛好者前來,特別是黃昏金光灑遍大地的景象更是令人迷醉。

歎馳名超滑豆腐花豆漿

沿着馬草壟路和河上鄉路駕駛大概10分鐘,可以到達羅太豆花(或稱鴻淘豆品廠),這裏是廣受行山客和單車愛好者歡迎的休息站,豆腐花豆漿最熱賣,以前採「放題」形式,現在已取消任食,不過價錢仍是相當實惠,而且十分滑溜。另外這裏還有不少自家生產的醬料和豆品,曾經買過腐乳、腐竹和豆卜等,豆香滿溢質素甚佳。留意經營者不喜歡遊人隨處拍攝,影相的話要先徵求同意。

從羅太豆花向河邊方向步行約數十米,便到達雙魚河和梧桐河交匯處,這裏可以看到具工業風貌的大水管,也是「龍友」喜歡取景之處。水管其實是東江水經深圳供港的輸水管道,跨越河面而來恍如兩條巨龍,極具氣勢。沿着梧桐河向北駕車約3分鐘,可以到達另一個觀賞大水管和梧桐河風景的地方,這裏風景更開揚。

馬草壟警崗

地址:馬草壟路

羅太豆花(鴻淘豆品廠)

地址:上水河上鄉快景路

大水管

地址:梧桐河及雙魚河交界

●第2站:學尼克遜遊「花園」北望神州

離開梧桐河畔,經河上鄉路、青山公路洲頭段和落馬洲路,約15分鐘車程可以到達落馬洲村,附近的落馬洲花園、警署和美德家塾都是別具歷史意義的景點,值得一遊,花園門外有10多個公眾泊車位。

靜觀百年家塾滄桑美

落馬洲花園(亦稱落馬洲瞭望台)鄰近落馬洲警署,建於上世紀70年代,可以眺望深圳河套區附近的風貌。據悉,當年市民往返內地不像現在方便,落馬洲花園成為熱門旅遊景點。而早在1953年,時任美國副總統尼克遜也曾到訪這個山頭。隨着往內地遊覽變得方便,這裏慢慢失去吸引力,復歸寧靜。現今的落馬洲花園其實被周邊的樹木遮擋不少視野,景觀比昔日遜色。

落馬洲警署建於1915年,是邊界警區3個分區警署之一(另外兩個為沙頭角和打鼓嶺)。由於地理位置十分偏遠,樓高2層的落馬洲警署設有警員宿舍,到今時今日仍然在運作,因此,非因公務不可以隨便內進。相對落馬洲花園,警署這邊位置較高,從停車場觀看深圳方向景色比較開揚。

位於落馬洲村的美德家塾其實是祠堂,內裏供奉村民歷代祖先的牌位,由於村內仍有不少民居,入村遊覽記得將聲浪收細,以免打擾村民。超過150年歷史的家塾屬二級歷史建築,可惜日久失修,漏水和水浸的情况十分嚴重,參觀時要小心。家塾外面的滑梯和「氹氹轉」等遊樂設施鏽蝕嚴重,反而可以拍攝別具廢墟感覺的照片。

落馬洲花園

地址:落馬洲落馬洲徑

落馬洲警署

地址:落馬洲落馬洲路100號

美德家塾

地址:落馬洲村

●第3站:穿越林蔭路 鄉村茶座醫肚

離開美德家塾,經原路(落馬洲路)折返,接上粉錦公路,穿越香港高爾夫球會後到達榮昌茶座。這家別具鄉村風味的茶餐廳經營了逾60年,菜式多樣化,而且門前大片空地可以泊車,是自駕遊醫肚的好選擇。

榮昌茶座由林老先生夫婦於上世紀50年代初創立,現時由第三代林氏姊弟等經營,2007年經過不同傳媒介紹後,客人蜂擁而至,多了不少一家大細的郊遊客,一直至今天也十分旺場。這裏的食物選擇豐富,平日午餐時段共有10款套餐可選,質素不俗之餘價格也合理。最受歡迎的飯類當要數原盅陳皮鴨湯飯,分量十足,差不多有四分之一隻鴨,煮得軟滑入味,陳皮香氣適中,湯頭香濃清甜,是夏天佳品。另一招牌梅菜扣肉飯(平日$58,假日$60),不像坊間餐廳做得肥膩,所選扣肉偏瘦,做得鹹香冶味。輕食選擇中則以豬扒包(平日$38,假日$40)、白汁碎蛋牛角包($52連飲品)和煎雞尾包($20)最著名,可以一試。

榮昌茶座

地址:上水粉錦公路蓮塘尾村1號

查詢:2670 3388 ◆

文:觀雲主人(clarencecch@gmail.com

編輯:梁小玲

美術:張欲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榮昌茶座 美德家塾 梧桐河大水管 羅太豆花 馬草壟警崗 自駕遊 落馬洲 馬草壟 新界北新發展區 開放邊境 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