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遊芝麻灣 靜享開揚景 炎夏貝澳迎海風 打卡勁cool

文章日期:2021年06月01日

【明報專訊】氣溫愈來愈高,但熾熱的陽光並不會阻擋山友出行,擁抱大自然的興致。「由我帶路」今次由山藝教練陳偉明帶我們遊芝麻灣郊遊徑,先到貝澳泳灘,迎海風降降溫,再到廟仔墩及老人山,欣賞無敵海景,最後去十塱水塘打卡兼「放空」,全程人流不多,靜靜地投入綠色世界。

難度不高 宜帶1.5升水

山藝教練陳偉明山齡逾10年,約於3年前考得山藝教練資格。平日除了上山開班授課,也愛到不同地方行山,走遍本港各區山徑。他表示,行山時走得愈高,所看的景色也愈壯麗,既可一睹市區難得一見的美景,也可以挑戰體能及技巧。正如今次他推介的大嶼山路線,在不同checkpoint也可觀賞到開揚美景,而且路線難度不算高,全程約10公里,累積上斜坡幅約400米。注意上廟仔墩及老人山的一段路較開揚,要做足防曬;且中途無補給站,建議帶上足夠食水,大約1.5公升。

一行人於港鐵東涌站B出口集合,之後於東涌站巴士總站坐新大嶼山巴士3M,於嶼南道新圍村站下車,車程約30分鐘。落巴士後,沿嶼南道前行,隨「十塱」路牌指示轉右,之後依「咸田舊村」路牌指示,踏上芝麻灣道亦即是鳳凰徑12段,沿途「相伴」的貝澳河,被漁農自然護理署列為具重要生態價值的河溪之一,在此有不少鷺鳥棲息覓食,未正式走進山徑,已可感受自然生態的氣息。

隨鳳凰徑12段前行,走上約20分鐘,便到達第1個checkpoint:貝澳泳灘。它是貝澳著名景點之一,水清沙幼外,泳灘面向西南面,是欣賞日落、影「鹹蛋黃」的好地方。但要注意,雖然貝澳泳灘現已重開,惟旁邊的貝澳營地仍未開放。另陳偉明提醒我們,在此欣賞無敵海景時,要盡量保持安靜,別打擾附近村民。

老人山仰天看海 賞特色瞭望台

一輪影相後,我們繼續沿鳳凰徑12段前行,此段主要是石屎路,非常易行,約行了10多分鐘來到芝麻灣郊遊徑的入口,由此開始轉為原始的山路,隨「龍尾經老人山」路牌指示行,踏上梯級,景觀漸漸開揚。行了約50分鐘見到一片平坦岩石,走過這片岩石便是第2個checkpoint︰廟仔墩。

陳偉明指廟仔墩海拔302米,是第3個checkpoint老人山的副峰,老人山海拔303米。廟仔墩景色開揚,無遮無掩,不單可俯瞰貝澳灣及貝澳泳灘,天朗氣清的日子,更可眺望大東山及二東山,可惜當日只能隱約看到這兩座大山。陳偉明再三叮囑,影相時別走近崖邊,免生意外。到訪當天,儘管烈日當空,氣溫有30℃,但只要戴上帽或以傘遮擋陽光,感受四周山谷送來的涼風,與市區內的悶熱,可說是天淵之別。眾人即時提議在此休息,享受清風撲面的舒適感覺。

休息過後,繼續沿山路前行,中途需要上上落落,行25分鐘左右,便到達第3個checkpoint︰老人山。陳偉明指出,老人山的名字由來,據稱是從貝澳方向望此山就如一個老人向天仰望。在這處,有個寫有老人山的牌,更有老人圖案,頗為有趣。他補充,老人山上有山火瞭望台,現在關閉了,到秋冬季才恢復監察附近山火。而在瞭望台的頂部則有三角網測站(標高柱),他勸喻一眾山友別攀上瞭望台頂部,也別在這處塗鴉,破壞環境。

離開老人山後,隨「龍尾」路牌指示行約30分鐘,便見到一個類似龍尾形狀的雕塑品,其體積不算十分巨型,約1米高,而附近也沒有展示牌介紹雕塑品或豎立的目的。

清幽十塱水塘 靜心放空

觀賞完龍尾後,向「芝麻灣郊野公園管理站」路牌指示方向行,路徑變得平坦,兩旁樹木林蔭,遮擋艷陽,走起來十分舒適。其後再隨「十塱灌溉水塘」路牌指示行,約30分鐘便到第4個checkpoint:十塱水塘。建於1955年的十塱水塘,又稱為芝麻灣水塘,曾為長洲、坪洲及喜靈洲等居民提供水源,直至1970年代才改為灌溉用水塘。水塘雖不算壯麗,但附近一帶環境清幽,青山綠水,不但可以打卡,也是「放空」、暫拋煩惱的好地方。但陳偉明提醒,山友勿到水塘戲水,避免污染水源和發生意外。

離開十塱水塘,轉為石屎路,向「大嶼山林道-芝麻灣段」路牌指示行,途中經過芝麻灣懲教所及芝新懲教所,這處曾經是女性懲教院所,由於犯人不斷增加,不勝負荷,2010年所有女犯人被調到羅湖懲教所,芝麻灣懲教所及芝新懲教所自此正式關閉。沿石屎路前行,會經過十塱新村、十塱舊村及貝澳河,行約1小時15分鐘,便可重回嶼南道,完成今次行程,可從羅屋村站坐新大嶼山巴士3M往東涌站。

忌單獨行山 友人相聚好時機

值得一說,今次行程人流稀少,偶然只遇到零星山友,當中有人單獨行山。陳偉明指出,行山切忌一個人,應結伴同行,一旦發生意外也有人支援。他又指出,有次在西貢開班後,於黃昏5時多下山期間,見到一名中年女士問路,當時她身上只得手機及手提風扇,連水也沒有。一問之下,始知對路線不太了解的她,原本是跟朋友來行山,豈料期間友人嫌她步速慢,棄下她先行,女士在中途迷路,幸好遇到他們,才能順利落山。

陳偉明續稱,其實行山是和朋友相聚的好機會,因為平時聚會大家都手機不離手,邊聊天卻邊上網;反而行山時大多會收起手機,到達景點才取出影相。這樣朋友間反而有更多時間交流,增進感情。因此,無論是快腳或慢腳,也應互相遷就,一起享受行山樂。

■行程

全長:約10公里

需時:約3小時50分鐘(不連拍照休息)

交通:

去程:東涌站巴士總站坐新大嶼山巴士3M,於嶼南道新圍村站下車

回程:返回嶼南道羅屋村站坐新大嶼山巴士3M,往東涌站

■起點 嶼南道(→20分鐘)1. 貝澳泳灘(→50分鐘)2. 廟仔墩(→25分鐘)3. 老人山(→60分鐘)4. 十塱水塘(→1小時15分鐘)→終點 嶼南道

文:許朝茵

編輯:林曉慧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爽遊芝麻灣

立即去片:bit.ly/3icDKTx

相關字詞﹕貝澳泳灘 鳳凰徑12段 芝麻灣郊遊徑 山藝教練 行山 由我帶路 芝麻灣 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