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澳至布袋澳輕鬆自駕 春日賞花 西貢海陸空尋趣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23日

【明報專訊】西貢一向是自駕和郊遊的熱門地點,加上新市鎮將軍澳近年發展成熟,提供多項設施和活動,跟清水灣道串連起來遊玩,十分適合一天自駕遊:先去香港單車館公園賞花,再到大坳門放風箏,最後到布袋澳食海鮮,輕輕鬆鬆享受多元化消閒樂趣。

●第1站:單車樂園 兼玩攀牆放船仔

今次自駕遊選在港鐵將軍澳站出發,經寶康路到達香港單車館公園,再沿清水灣道前往大坳門,最後循大坳門路到布袋澳,全程約18公里,單計算駕駛時間,只需半小時左右,但沿途景點和活動不少,連停留時間,基本上可以玩足整天。

路線初段在將軍澳市中心,除了小心出入迴旋處,無特別難度,後半段跑上清水灣道和大坳門路,無論風景可觀度和駕駛樂趣都大幅提升,是這條自駕路線戲肉所在。

位於將軍澳的香港單車館,是本港首個符合國際自行車聯盟標準的室內單車場館,2014年開放後,多次舉行國際比賽;館內設有一條長250米的木製場地單車賽道,並提供多元化的康體及配套設施。

杜鵑、宮粉羊蹄甲爭寵

至於香港單車館公園,佔地約5.3公頃,園內設廣闊草坪和人工湖,景觀優美,近年更成為賞櫻名所。特別是近兩年疫情下大家無法出埠旅行,本港僅有幾處種有櫻花的地方不免成為熱點。但要注意,公園其實只植有十多棵緋寒櫻和富士櫻,數量不算很多;加上現已過了盛放期,有心賞櫻只能明年請早。其實除了櫻花,公園內還植有不少不同品種的花朵,例如杜鵑和宮粉羊蹄甲等,現在也是開得燦爛,一樣賞心悅目。

停車場旁設單車租賃

除了賞花,公園內還設有多項設施,例如極限運動場、運動攀登牆、緩跑徑、模型船池、兒童遊樂場、長者健體園地等,一家大細來到不愁沒有節目。愛踏單車的朋友,一場來到單車館公園,腳痕的話,可考慮泊好車後在公園內的指定路段踩兩轉。公園停車場旁邊就有提供單車租賃服務,非常方便(公路單車$80/小時,全日$480)。另外,將軍澳的單車徑規劃頗為完善,在區內踏單車繞一圈約需1個多小時,途中也可以飽覽附近文曲里公園和海濱公園長廊等多處美景。

運動場泊車消費一向低,香港單車館公園和毗鄰的將軍澳運動場也不例外,日間每半小時租金低至$2.2,視乎不同時段,非常抵泊。不過兩個場地的私家車位合共只有約70個,如打算在假日前來,宜提早出發。

香港單車館公園

地址:將軍澳寶康路105至107號

查詢:bit.ly/3echkxS

●第2站:大坳門大風吹 紙鳶高飛

離開單車館公園之後,駕車經坑口道上清水灣道,大概10多分鐘就可以到達大坳門,路的盡頭設公眾停車場,泊車十分方便。

一說到大坳門,馬上聯想到放風箏,其實真正放風箏的地點是清水灣郊野公園內的大坑墩。以往學校旅行,到大坳門放風箏和燒烤是熱門目標,可惜燒烤場在疫情下暫時封閉。

放風箏地點則在經過大坑墩燒烤場後再前行約3分鐘即達。這裏長年有強風吹拂,因此放風箏的成功率特別高,高手隨時可以在這裏玩上整天。如果沒有帶備風箏亦可以在公園的小賣部購買。由於附近光害較小,大家可選擇晚上來看星和拍攝星軌,不過因為風大,任何季節到來都建議帶備風衣。

●第3站:布袋澳歎隱藏版漁家海膽飯

香港人熱中吃海鮮,不少歎海鮮的熱點,即使位於交通不大方便的地點,也無阻大家專程前往,今次自駕遊到訪的布袋澳村是其中之一。

布袋澳是一個海灣,面對清水灣,從大坳門駕車到布袋澳村僅幾分鐘車程。這個海灣由於被兩邊岬角包圍,形成一個狹窄出口,形狀和收束中的布袋相似而得名。

布袋澳村有兩家規模比較大的海鮮餐廳,兩者的菜式相若,其中「發記」由漁民世家布氏在上世紀50年代創立,現時主力仍由布家幾兄弟姊妹合力經營,憑藉多年經驗,入貨的眼光和烹調海鮮的技術都具水準。

必點墨魚刺身 清爽鮮味

每桌客人幾乎必點墨魚刺身,切得極薄,冰鎮上桌,刺身質感清爽,非常鮮味。墨魚的其他部位會以椒鹽烹調,口味偏向清淡,粉漿輕盈而不會吸滿油,味道不俗。另外鹽水花蛤和沙薑雞腳也是不少熟客的心頭好。還有一道必須預訂的秘藏菜式芙蓉海膽飯(時價)也做得甚佳,布小姐說:「這道菜用上傳統漁民做法,廣受客人喜愛。」

除了食海鮮,布袋澳村還有一所洪聖宮,歷史可上溯至1663年(清康熙初年),2010年確定為3級歷史建築,規模雖不大,但仍值得一遊。

發記海鮮酒家

地址:西貢清水灣布袋澳碼頭7號A舖

查詢:2719 9129

文:觀雲主人(clarencecch@gmail.com

編輯:梁小玲

美術:張欲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海鮮 墨魚 賞花 香港單車館公園 布袋澳 風箏 大坳門 清水灣道 西貢 自駕遊 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