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巴5B遊 漫步港島小區 情迷巷里 尋反白T形路牌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16日

【明報專訊】香港人愛蜎窿蜎罅尋找隱世小店,今次「搭通香港」將登上每日行駛時間最長(超過21小時)的日間路線城巴5B,沿線深入車站附近的里、坊和圍,尋找隱世小店、美食和景點。值得一提的是在西營盤西安里,找到可能是全港唯一黑底反白字的T形路牌「西安里」,路牌所在的建築物計劃於下月拆卸,路政署將會回收此路牌。想親眼目睹這路牌,就要趁5月前把握時間,拍照紀念!

●(1) 天樂里站

藝文風午餐 歎雞蛋咖啡

是日行程由天樂里站起步,出發前先在灣仔醫肚。中菜愛好者,不妨試試位於天樂里的「大排檔小炒」,其鑊氣小炒、蒸肉餅、蒸魚等家常菜均具水準。喜歡特色café的話,不可錯過陳東里的「要有」。這家結合餐食和展覽空間的綜合café,不定期舉行藝術展覽,牆上繪畫街頭風塗鴉,鼓勵人反思存在價值。飲品推介混和煉奶的越式雞蛋咖啡,以及自家製菠蘿果餞冰茶,前者甜美,後者則少甜易入口。食物方面,想飽肚可選夏威夷飯、蓋飯或意粉,輕食則有串燒和炸物,整體味道不錯。

要有 YIUYAO

地址:灣仔陳東里8號

IG:@thisisyiuyao

大排檔小炒

地址:灣仔天樂里2至4號 金豐商業大廈地下

查詢:2515 2222

●(2) 晏頓街站

文創小區 潮店茶記超合拍

由天樂里搭3個站到晏頓街站下車,先去毗連永樂里的東美花園欣賞細葉榕石牆樹,沿石牆後樓梯向上行,可達被文青視為媲美台北的文創休閒地區的「星街小區」。其實此區百多年前曾是繁盛的天主教社區,於19世紀更是華人教徒集中地,當時一帶被稱為進教圍。時至今日,進教圍成為一條街道名,有藝廊、設計潮店、文創小店,但最旺的是德如茶餐廳,以奶茶、芝腿西多士、乾炒牛河等聞名。進教圍附近的秀華坊延伸文創氛圍,部分建築外牆繪上塗鴉,進駐特色小店和工作坊,例如選貨店incredibleS,主打baby cake的Jouer咖啡店,男士理髮店Hair House Barbershop by Adam Chan,以及玻璃吹製工作坊Glazden。注意大部分小店於周末才營業,出發前宜先查詢。

德如茶餐廳

地址:灣仔進教圍17至18號

IG:@tak_yu_wanchai(周日休息)

●(3) 中環街市站

隱世日式茶坊 圖章街臥虎藏龍

回到晏頓街站,搭4個站到中環街市站下車,可經永吉街斜路向上步行約5分鐘前往九如坊。九如坊是出名的「食街」,著名餐廳多不勝數,包括最近於「亞洲50最佳餐廳」2021年度名單奪冠的大班樓。九如坊旁的安和里,有家高質茶房「香茶房」隱藏於此。香茶房由居港日本人開設,店子細小,擺滿日本製作的陶茶具及多款經典及時令茶葉,置身其中,有種身處日本地道茶店的錯覺。

經安和里離開,步行約3分鐘可到俗稱圖章街的文華里,里內排列鐵皮屋,以手刻圖章店為主,部分開業超過40年。渣打銀行2010年版的100元紙幣上的紅色圖印,便由這裏的圖章店半閒山館主理人吳錦泉刻製。吳師傅指昔日附近南北行林立,比較多商號做圖章,現時則刻名較多,中英文皆可,有些父母會特地送贈圖章予子女,作為祝福。店內提供鐵線篆等字體,圖章價錢按石材和字體有別,逐字計錢,以最常見的壽山、青田、巴林等石材上刻中文字,最便宜是每字$100。

如喜歡皮蛋的朋友,可步行至西港城旁的東來里,到李煥糖心皮蛋專門店買皮蛋,隻隻蛋面有雪花、溏心,切開可即食。跟位於西區副食品批發市場的另一知名皮蛋店開源蛋行比較,開源味道較濃香,李煥則比較清雅爽口,各有支持者。

香茶房

地址:中環九如坊安和里4號1樓

查詢:9531 0353(周日休息)

半閒山館

地址:上環文華里

查詢:2543 7147(周日休息)

李煥糖心皮蛋專門店

地址:上環永樂街118號昌生商業大廈地下B舖(入口在東來里)

查詢:9529 7199(周日休息)

●(4) 正街站

西環也有壁畫村 神秘「招財殿」吸睛

在東來里附近的西港城站再登上5B,搭到正街站來到西營盤,巴士站附近的忠正街、奇靈里及石棧里活化成藝里坊Art Lane,被網民稱為西環的壁畫村,現有20多幅壁畫,包括知名法國當代街頭藝術家CEET Fouad創作的Chicanos小雞壁畫。欣賞壁畫後,轉到旁邊的西源里同樣有趣。西源里有不少街貓和店舖貓,但最叫人意外的是在盡頭有供奉招財貓的招財殿。附近街坊稱不清楚什麼時候開始有此「招財貓」,但此殿已有10年以上。

西源里內還有一間無味精小店「西環大叔」,推介3代秘製的咕嚕肉,以蔬果製糖醋汁。逛完西源里,步行約5分鐘來到西安里,這裏有一塊獨特的黑底白字舊式鐵製T形路牌。研究香港舊路牌10多年的業餘學術團體「香港歷史研究社」,其理事長李澤恩表示香港街上現存約有百塊舊式鐵製T形路牌,早於1930年代起出現,白底黑字,內有黑色凹角框邊,上英下中兩組文字排成T形,英文字母全為大楷,由左至右橫寫,中文字則由右至左橫寫,字體多樣;至1960年代出現另一款圓角鐵製T形路牌,西安里的便是其一。由現役歷史文化導賞員組成、推廣本土歷史的組織「維城觸蹟」指出,西安里路牌依附於1959入伙的安慶樓,相信是本港現存唯一黑底白字的舊式鐵製T形路牌,並指街坊曾分享當年建築工人故意髹上才成為「黑底白字」,可是文字紀錄欠奉,真相還有待日後考察。

鐵製T形路牌有逾50年歷史,極具保育價值,可惜近年不少舊建築拆卸重建,連依附的舊路牌也一併被拆,掛上西安里路牌的安慶樓亦即將拆卸。中西區區議員(石塘嘴選區)葉錦龍指,據大廈相關負責人透露大廈大概5月拆卸,同時會將路牌拆除交還路政署,實際收回時間會因應大廈拆卸進度。路政署補充收回牆上的(西安里)舊式T字形街道名牌後將交由古物古蹟辦事處。李澤恩認為政府可考慮將西安里路牌重新掛在重建後的建築物,既讓公眾了解歷史,也使路牌延續使命。此想法未知會否成真,若要親眼目睹黑底白字T形路牌,得趁5月前到來!

西環大叔

地址:西營盤西源里16號地下

查詢:9194 9567(周日休息)

● 知多啲

最「勤力」巴士 每日工作逾21小時

今次介紹的5B線由中巴在1968年開辦,最初來往堅尼地城及灣仔碼頭。後由城巴營運,正常路線來往香港大球場(東院道)和堅尼地城,途經銅鑼灣、灣仔、金鐘、中上環、西營盤和石塘嘴。因應西環居民對深宵交通的訴求,城巴在1996年10月7日起將服務時間延長至深夜,由堅尼地城開出的尾班車時間延至凌晨2時,而另一邊總站則在凌晨12時25分開始改到怡和街,尾班車時間延長至凌晨2時40分,乃新巴城巴所有日間路線中最遲開出尾班車的路線,亦是現時服務時間最長的日間路線。由早上5時25分行車至凌晨2時40分,5B每日行駛逾21小時。

由於每日行駛時間長,途經港島區主要商區,每程車費又低至$4,深受港島區居民歡迎,在2014年12月港鐵西港島線通車前,繁忙時段平均載客率高約九成,而按城巴2018年客量紀錄,港鐵通車後由堅尼地城或香港大球場開出的班次仍有四成至六成半。

◆5B號線

班次:7至30分鐘一班,「新巴城巴」手機應用程式提供巴士抵達時間

全程車費:$4

車程:

正常班次(香港大球場至堅尼地城):約54至55分鐘

深夜班次(怡和街至堅尼地城):少於54分鐘

註:受疫情影響,行車班次和路線或有改動,出發前宜留意官方公布

文:陳麗斯

圖:黃志東、朱安妮

編輯:梁小玲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