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運E33屯赤隧道之旅 搭機場巴士 屋邨遊到漁村

文章日期:2021年04月02日

【明報專訊】復活節長假期今天起展開,長達5天的悠閒時光,不如來一程長途巴士遊吧!這次「搭通香港」坐上龍運巴士E33線,由屯門出發,先發掘隱藏在屯門住宅區的特色攝點,再沿着剛開通3個多月的屯門-赤鱲角隧道(屯赤隧道)直奔東涌,走入充滿漁村風味的馬灣涌村,探索東涌在outlet和纜車以外的淳樸一面,最後直入赤鱲角,暫時雖較難坐上飛機,但也可到機場附近的公園踏青、觀景、賞古物。簇新基建與考古文物、現代都市與傳統漁村,一程巴士,賞盡新舊風物雙重奏。

●(1) 龍逸邨站

龍門居「掃街」 燒賣大阪燒爭寵

我們在屯門出發,要應付整天行程,一於先餵飽肚子才起行。龍逸邨站附近的龍門居食店林立,數開業最久的,有經營逾20載的悅來老朱小食,其燒賣及牛肉球均由店主朱太親手製作,外形飽滿大顆。朱太每天清晨開工,以雜魚打漿製作燒賣,出品勝在味道新鮮,魚香濃郁,亦具幽幽果皮香。

龍門居另一熱門食店,是主打大阪燒和牛肉飯的東屋台。大阪燒厚身足料,章魚、柴魚、粟米、椰菜等配料下得豪爽,除章魚原味,還有火炙芝士海鮮大阪燒、海量海鮮大阪燒等口味。飽餐後到龍逸邨站上車,展開E33線巴士遊。

悅來老朱小食

地址:屯門龍門居商場地下25號

查詢:9424 6994

東屋台

地址:屯門龍門路50號

查詢:5726 2068

●(2) 兆山苑站

坐「井」觀天

破格運動場打卡

坐3站後來到兆山苑站,這個住宅區看似平平無奇,但在港產電影《幻愛》團隊細膩的運鏡下,造就出不少唯美浪漫的畫面。例如輕鐵蝴蝶站是戲中主角阿樂(劉俊謙飾)以手機錄下與欣欣(蔡思韵飾)對話的地方,車站附近一條行人天橋上,可捕捉輕鐵徐徐駛至的畫面。井形設計的湖景邨則是阿樂居住的屋邨,大廈中庭設巨大天井,陽光由此而進。在低層舉機以仰視拍攝,或倚着欄杆向走廊取鏡,不難拍出充滿幾何美的影像。

附近另一拍攝熱點,是去年中翻新的兆禧運動場。一反傳統運動場多以棗紅或綠色為主調的設計,兆禧運動場滿眼鮮明的藍色和橙色,叫人眼前一亮。場地佔地逾4萬平方呎,設籃球場、多用途球場、緩步徑、平衡車賽道等。即使不是運動愛好者,上來邊逛邊看人打球,也有振奮心情的作用。

●(3) 東堤灣畔站

逛百年漁村 歎時令靚蟹酥脆炭燒鵝

回兆山苑站上車,巴士很快轉入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全長約5公里的屯赤隧道,深入水平面以下約60米,是目前香港長度和深度第一的行車隧道,但平日車流不算多,順暢時通過隧道只需約5分鐘車程。

到東涌後在東堤灣畔站下車,踏上東涌小炮台小徑,走約10分鐘,就到法定古蹟東涌小炮台。參考《廣東通志》記載,一般相信炮台建於1817年,用以扼守大嶼山北岸,惟現時炮台已不見大炮蹤影,只餘一角曲尺形的護牆。

離開炮台往下行,便是馬灣涌村。雖然旁靠公屋逸東邨,但逾百年歷史的馬灣涌村,依舊一派漁港風情。昔日此村是東涌的經濟核心,漁農業興盛;現時村內棚屋、村屋及各類小店並存,時見舢舨及漁船停泊岸邊,鼻息間飄浮着漁村風味。

村內東昇樓海鮮酒家的老闆兼村民Ray指,馬灣涌村附近海域現在仍可捕捉到藍花蟹、鱲魚、石蟹等海鮮,石蟹屬3月時令海鮮,藍花蟹則在清明後開始長肥。一嘗他捧來的薑葱炒石蟹,不但蟹肉鮮甜,掀開蟹蓋還有不少肥美蟹膏。店內另一名物炭燒鵝則用上海鮮醬、沙薑、甘草、八角,甚至花生醬等10多款材料醃鵝,外皮酥脆,肉質鹹香。吃飽後繼續遊村,走到近逸東邨旁有多條小路能通往海邊,不妨隨心散步,細賞風景。

東昇樓海鮮酒家

地址:東涌馬灣涌村涌口街94號地下

查詢:2988 1494

●(4) 國泰城站

機場附近踏青 細賞古物

以往來到赤鱲角,不外乎為了上機外遊,很少人會留意到機場附近原來有一大片綠草如茵的公園,不但是野餐散步的好去處,亦保留了赤鱲角的歷史,這個地方遠至新石器時代已有人居住。在國泰城站下車,附近的古窯公園原址保留了在1991年出土的香港首個元代鑄爐遺址,鑄爐內礦渣的主要成分是鐵,經年代檢定分析,說明早至元朝,島上可能已有冶鐵工業。

古窯公園毗連香港國際機場古物園。1990年代赤鱲角機場動工,古物園內展示了興建機場時所用的巨型絞刀零件及載重車輪胎。參觀後可登上公園後方的觀景山,只需20多分鐘步程,便可飽覽東涌及東涌灣的景色。

◆E33號線.班次:6至30分鐘1班,「APP 1933 - KMB.LWB」提供巴士抵達時間

全程車費:$12

車程:約65分鐘

文:宋霖鈴

圖:蘇智鑫

編輯:林曉慧

美術:謝偉豪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 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