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貼士:備防曬三寶:帽、頭巾、太陽鏡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16日

【明報專訊】值得一提,在是次行程中經過大浪亭時,我們見到有名女士在亭內躺下休息。其後得知對方一行人是從石澳起步,在猛烈陽光下沿梯級向上行,疑體力不支昏倒,由友人扶到涼亭休息。幸好她在稍休後,身體無大恙。Vivien指出,現時早晚天氣清涼,但正午時分,艷陽高掛,溫度也較高,若此時在戶外無遮無掩的環境行上山,會較吃力,况且有些人在冬天暫別行山活動,體力不如以前,如果行得太急可能會體力透支。

她提到,即使現時溫度不算十分高,也要帶備足夠食水,「一般2、3小時的行程,我會帶1至1.5公升水,視乎路線是否備有補給點」。另一方面,也要留意防曬。首要是戴帽,她推介漁夫帽及太陽帽,前者可遮擋範圍較大,後頸也遮到;太陽帽則較通爽。此外,她也會選擇戴上頭巾,一來可防止頭皮曬傷,二來可吸汗,有時亦可把頭巾套在頸上作防曬。在熱天時,她一併戴上頭巾及帽,加強吸汗兼防曬功能。

除此之外,太陽眼鏡也是必備的防曬用品之一,因為就算戴了帽,也要靠太陽眼鏡保護雙眼免受紫外線傷害。同時,出發前要塗上防曬霜,中途亦要定時補塗。

[由我帶路]

相關字詞﹕頭巾 太陽帽 太陽眼鏡 防曬 石澳 大浪亭 遠足 行山 每日明報-副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