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彎多路斜 擁3個巴士之最

文章日期:2021年03月05日

【明報專訊】荃錦公路彎多路斜,不少路段更是1比10斜度,相當考驗車長技術。營運facebook專頁「681BusTerminal.com」的巴士迷Eric Lo表示,由於地勢陡斜,51線只可使用車長10.4米的Enviro200 Dart車款行走,並裝設手動減速器及引擎轉速表,以確保行車安全。行走險要的荃錦公路,為51線成就了3個「巴士之最」,除了途經全港海拔最高的巴士站,亦是巴士必停站最多的路線,合共11個。此外,51線南行方向,石崗村站和下一站大帽山郊野公園站之間,高度攀升約260米,是全港普通專營巴士路線落差最高的兩個車站。

現在大家可自由駕駛出入荃錦公路,但公路於1950年代建造時,只許軍車及緊急車輛通行,1961年起,荃錦公路才開放予公眾使用,當時是往來元朗至荃灣最直接的幹線。時至今日,51線的不少乘客都是行山人士及運動愛好者。

Eric也是越野跑好手,曾多次在大帽山作賽,對這條線的感情特別深厚。他續稱,越野跑愛好者經常乘搭51線,有時賽事完成後,人潮疏散不及,不少跑手都會坐上向上村方向的巴士,寧願兜到上村再折返,這段往上村的路程中,如果坐在巴士左邊,可以遠眺行山熱點雞公嶺。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