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黃金抵得住錘打拉伸

文章日期:2021年02月02日

【明報專訊】黃金是常見的珠寶材質。L'École珠寶藝術學院亞太區董事總經理Élise Gonnet-Pon表示,雖然這次的展品均源自亞洲地區,但在西方的黃金珠寶也有用上相同的工藝,兩者有相同之處。

那為什麼世界各地也以黃金作為常用的飾物素材?大家先要了解黃金的化學特質。金本身是一種化學元素(Au,源自拉丁詞彙aurum),它的原子結構令其相對穩定。在一般環境溫度和壓力下,金會保持固體狀態,並擁有出眾的觸媒特性,在加速旁邊物質的化學反應時本身的性質不變,加上其化學惰性能抵禦強酸,不易與其他物質產生化學作用,故在大自然中,更常以純金而非化合物的形態出現。所以金的熔點雖高至1064℃,但工匠不需要經過複雜的提煉操作已能冶金。

金的另一特點是其高展性(malleability)和高延性(ductility)。展性是指物料受壓變形(如碾壓和錘打)而不破裂的能力,延性則是材質抵禦塑性變形(如拉伸作用)而不破裂的能力。金經過碾壓和錘打等工序後,可製成厚度只有0.0001毫米的金箔;每1克重的金,能拉成直徑僅0.00001毫米,長逾2000米的金絲。黃金亦能反射約95%的光線,令其成為製作珠寶的理想材料。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