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人潮 輕鬆遊元朗 清靜髻山 鄉郊鳥語忘憂

文章日期:2021年01月28日

【明報專訊】疫情爆發後,熱門郊野山徑有人滿之患,其實區區有山行,今次山藝教練吳銨洋(Ken sir)帶我們遊元朗,由朗屏出發,先到髻山賞城景,再去豐樂圍魚塘打卡影靚相,最後到觀鳥熱點尖鼻嘴,沿路可細賞無敵海景,人流不多,可靜享大自然。

香港是個彈丸之地,市區和郊野非常接近,只要細心發掘,不難找到一些清幽而有趣的行山路線。Ken sir有逾20年行山經驗,經常帶領山藝班學生上山,熟悉香港各區山路。他本身喜歡挑戰高難度、長程路線,但今次特別選了一條輕鬆路徑,上落斜幅度不大,累積攀升約300多米,十分適合新手,而且此路不算非常熱門,人流較少。

由於今次途經過多個觀鳥熱點,Ken sir特別邀請具有生態旅遊證書資歷的山藝助教符蘊(Daisy)同行,讓我們多了解雀鳥的資料。

我們在港鐵西鐵線朗屏站B出口集合,沿宏樂街走向朗屏路,行約15分鐘,便到達山徑入口。對面是元朗朗屏東莞學校,附近有地盤正在施工,沙塵滾滾。我們快步走入山徑,緩緩上斜,不出10分鐘便見到一個估計由山友搭建的「風雨亭」。涼亭內雖然備有些運動器材,但始終不肯定是否安全,因此不建議大家使用。

開揚小山 俯瞰天水圍、尖鼻嘴

上髻山的路段是原始沒經人工修葺的天然泥路,不算十分陡峭,惟沙石較多。沿途有多個開揚靚景位,可欣賞到元朗一帶的城景,我們邊行邊停步影相,不經不覺行了約大半小時,便到第1個checkpoint︰髻山。Ken sir指髻山雖然只得海拔121米高,屬於小山,但山頂四周無遮無擋,視野非常開揚,可飽覽天水圍、尖鼻嘴及豐樂圍魚塘景色。我們也順道在此歇腳,細味眼前美景。

稍休後,沿山路落山,山徑清晰不難行,途中景觀依然非常開揚。徐徐往下至福順街,之後的路段以平坦的石屎路為主,非常輕鬆。行了半小時後,眾人於「丫髻山茶座」對出的分岔位轉入支路,再行多10分鐘左右後見到一大片魚塘,便是第2個checkpoint:豐樂圍魚塘。

豐樂圍觀鳥 捕捉天空之鏡

豐樂圍魚塘是熱門的觀鳥地方之一。Daisy解釋,本港約有500多種雀鳥,當中約七至八成是季候鳥,10月至3月期間,有不少冬候鳥如黑臉琵鷺由北方向南遷,在港過冬。「由魚塘開始,至尖鼻嘴及后海灣附近的拉姆薩爾濕地,蘊含豐富的物種,吸引鳥兒來覓食,因此這一帶聚集了不少季候鳥,成為賞鳥熱點。」

她續指,觀鳥最好準備望遠鏡,衣著要避開鮮豔色調,最好是一些與大自然接近的顏色如啡色等;最重要是保持安靜,以防驚倒鳥兒。

Ken sir補充,這處不單止可觀鳥,亦是影靚相的好地方,「當風和日麗、水面平靜時,有機會影到水中倒影,成為天空之鏡」。而對都市人來說,單是欣賞魚塘景色,享受鄉郊的寧靜氣氛,已可讓人暫且抽離城市的煩囂,絕對是減壓的好地方。

一輪拍照過後,從魚塘向邊境路方向前行,會經過零星村屋,Ken sir叮囑我們保持安靜,別影響村民。一行人放輕腳步,慢慢踏上邊境路,走向尖鼻嘴的龜山。Daisy亦提示我們邊行邊留意四周的雀鳥蹤影,可惜當日天陰,而雀鳥都是喜好在太陽下活動,因此在賞鳥方面沒有太大收穫。行了約1個多小時,到達深灣路迴旋處,旁邊有條長梯級,爬上去便到達最後一個checkpoint:唐夏寮。

輕登龜山 賞后海灣眺深圳

Ken sir提到,唐夏寮是龜山山頂一個涼亭,龜山高度大約是海拔70米,但已是尖鼻嘴一帶的最高點。可惜,涼亭四周被大量植物包圍,阻擋了視野,景觀一般;反而前往唐夏寮中途會經過多個無敵海景打卡位,特別是在梯級起步點附近的「尖鼻嘴后海灣觀察點」是一個小小的觀景台,可看到后海灣,遠眺深圳,不失是賞景賞鳥的理想位置。

在今個路程最後一站唐夏寮休息過後,原路落梯級,左轉上深灣路,直行至經過一所名為「Kelly Animals Shelter」的動物收容所後,走多數分鐘便到達35號綠色小巴站,可前往港鐵西鐵線天水圍站。

■溫馨提示:量力而為,遇崎嶇山路不應勉強前行,拍照前應觀察四周環境,確定位置安全才留影,勿為靚景而冒險。

文:許朝茵

編輯:王翠麗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有片睇

想欣賞更多美景?

立即去片:bit.ly/38JIESt

相關字詞﹕唐夏寮 髻山 尖鼻嘴 朗屏 豐樂圍 本地遊 由我帶路 元朗 觀鳥 行山 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