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車人語:鏡頭式側鏡抗盲點 適應需時

文章日期:2021年01月22日

【明報專訊】如果早幾年你問我,汽車上哪一種設備改良最慢、進化最少,我的答案毫無疑問會是,最早出現在上世紀20年代、用以觀看後方交通情况的汽車側鏡。

近年,各大汽車品牌因應風阻、重量或者使用需要,推出不同設計的側鏡,例如減少盲點位置和提高雨天能見度。隨着視像鏡頭愈趨成熟,有汽車側鏡加裝鏡頭,以助泊車和睇位。最新汽車例如Honda e和Audi e-tron,甚至摒棄傳統普通反射鏡,純採用視像鏡頭拍攝畫面投放到車內屏幕上,聲稱可以將盲點盡量減少和在雨雪天氣中保持高能見度。不過觀看位置有變,駕駛人得花點時間適應。要特別注意,除非獲運輸署批准,否則使用攝像機監控系統代替反射鏡,屬違法行為。而Audi最新抵港的Audi e-tron Sportback($1,151,300起),可以選配品牌最新Virtual Exterior mirrors數碼側鏡,是香港市場上首輛按法規配備這種數碼側鏡設備的車種。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