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唯一恆常過海循環線 重組起死回生

文章日期:2021年01月15日

【明報專訊】由九巴及新巴聯營的110號巴士線是現時平日恆常唯一過海隧巴循環線,以筲箕灣為起點及總站,來往耀東邨、西灣河、太古城、北角、佐敦、尖沙嘴(廣東道、麼地道)。1987年開辦,最初是一條往來尖沙嘴至太古城的過海隧巴。因應城市發展,路線不斷延長,港島總站曾延長至西灣河碼頭,後再延至筲箕灣配合耀東邨入伙;尖沙嘴東站也曾延至佐敦道碼頭,於2009年遷至九龍站。經過多年延伸,路線變得迂迴,由筲箕灣前往九龍區動輒花1.5小時,加上塞車和班次不穩定等因素,搭客甚少。

為增加客量,巴士公司向運輸署提出「2013-14年巴士路線發展計劃」銳意重組102、110及118號線,經地區諮詢後,計劃於2013年12月28日生效。110改動最多,目的為減少車站,改行更快捷路線以縮短行車時間,更改以循環線模式運作。現時由筲箕灣到九龍區時間縮短至約1小時,客量提升,可說起死回生,早上繁忙時間甚至出現頂閘(上車位置站滿客人),九巴要加開往渣華道近電照街的特別班次,以疏導乘客。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