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鞋貼士:宜午後試鞋 落斜式測試

文章日期:2020年12月15日

【明報專訊】相信不少山友買鞋時都試過,試穿時明明覺得鞋子尺碼合腳,行山時卻發現偏大或偏窄,苦不堪言。美國註冊足科矯形師彭啟業提供一些試鞋貼士,讓大家找到合適尺碼的行山鞋。

腳踭位放得入一隻半手指為佳

一般而言,行山鞋的尺碼最好比起日常穿著的鞋子稍大一些,建議大半個至一個碼。試鞋時間應在中午過後,待身體有一定的活動量,腳掌有些小脹大後才去試穿。試鞋時應帶同慣常穿的行山襪。穿上鞋後,腳掌盡量移向前,腳踭位置應有空間可放約一隻半手指,太鬆太窄也不適合。腳踭太鬆的話,當上斜時腳掌向上蹬,由於腳踭有空位,腳踭經常和鞋子摩擦,容易導致水疱。

部分商店設有試鞋專用的斜板,若沒有斜板,則可以單腳站立,提起腳踭,以前腳掌企穩,上身稍為向前傾,模仿落斜時重心前傾的姿勢(圖)。最長的腳趾不應觸碰到鞋頭,否則落山時腳趾不停撞到鞋頭,可能會令腳趾甲出瘀血變黑或者爆甲。彭啟業強調,買了新鞋後應要「開鞋」,不要即時穿來行山,最好在日常生活穿上4、5次後才行山,讓鞋身變軟,進一步緊貼腳形。

相關字詞﹕試鞋 足科矯形師 由我帶路 行山鞋 本地遊 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