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時加減衣物:入冬行山「洋葱」著衫法 保暖散熱

文章日期:2020年12月08日

【明報專訊】來到12月,天氣轉涼,特別是山野間,氣溫會較市區稍低,戶外活動要注意保暖。Sky教路,大家應採用多層式穿衣法(又稱洋葱式穿衣法,圖),把身上衣服分為3層,最底層是排汗層,要穿以人造纖維等快乾質料製造的衫,有助快速排汗;中層是保溫層,可穿薄身風褸、保暖棉褸或羽絨等,視乎天氣而定。外層是防風防水的風褸,用來擋風或擋雨,避免體溫流失。而且防水風褸相比起其他衣物,一般都會較耐磨,走入山野時較不易勾爛。

他解釋,多層式穿衣法可助有效地保暖或散熱,「因為行山時,身體會逐漸變暖,如果穿上一件厚褸,內層只得單薄衣服,途中身體漸漸變熱,一旦脫下厚褸,單靠一件薄衫,可能不夠暖;多層式穿法則方便適時添衣或減衣」。

相關字詞﹕石刻 連島沙洲 北眺亭 北帝廟遊樂場 玉虛宮 由我帶路 長洲 張保仔洞 行山 洋式穿衣法 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