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安全:輕巧對講機 減失聯風險

文章日期:2020年11月21日

【明報專訊】一大班朋友行山,有人喜歡急步行,鍛煉身體;有人享受漫步山野,細賞沿途景色,大家的步速不一致,總會有人行得快或落後大隊,想在戶外仍能互相聯繫,最簡單直接的方法,當然是用手機通話或對講機App溝通。不過,山野間未必一定有網絡覆蓋,有山友會考慮使用無線電對講機(walkie-talkie)。使用時只需選定頻道,再按通話鍵即可一次過與多名隊友溝通,並無使用人數上限,簡單方便。

不過,行山要帶上糧水及頭燈等裝備,背包重量已不輕,帶多一部對講機會否增加負擔?最近Motorola推出的Solutions TALKABOUT T38輕便型對講機(圖),機身只得78克,體積輕巧,加上防濺水功能,即使行山途中下起大雨仍可使用。它標榜機款毋須申請牌照,提供20個頻道及121組的私人編碼供使用,減低和其他使用者「jam」線的風險。

然而,山友最關心的相信是對講機的使用範圍,品牌聲稱在山上通話範圍達40公里(無視線遮擋計算),而記者實測T38可在約100公尺的距離下,接收得非常清晰,亦沒有明顯雜音。但有一點要注意,T38的開關鍵敏感度頗高,當記者把對講機放入背包時,偶有出現「自動開機」的情况,相信是對講機的開關鍵被其他物件誤觸引致開機,可用衣物包裹對講機解決問題。

Motorola Solutions TALKABOUT T38

售價:$480

查詢:3898 4910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