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多啲:《新警察故事》巴士戲 搭街景飛車

文章日期:2020年11月20日

【明報專訊】坐完巴士看電影場景,我們將思維反轉一下,如果置身電影中看巴士,又會看出什麼趣味?巴士迷林兆榮觀察到,用來拍攝的巴士以城巴居多:「城巴有租車部門,其他巴士公司大多沒有,而城巴的利蘭奧林比安是出現得較多的一款巴士,《無間道II》(2003年)、《男人四十》(2002年)、《誤人子弟》(1997年)都見到它的身影。」

大銀幕中,巴士提供一個生活化場景,讓劇情隨車輛前進而推展,有時巴士甚至被編上異於日常的「戲分」。林兆榮舉例指,成龍曾多次拍攝「巴士戲」,例如《警察故事》中,為追截犯人,成龍以一把雨傘勾着行駛中的巴士,成功登上車廂;又如《新警察故事》(2004年),他需煞停一輛失控的九巴12米丹尼士巨龍,途中巴士橫掃玻璃窗和燈箱,又被天橋剷走車頂,成龍在車頂及車廂內四處閃躲障礙物,場面驚險。翻查資料,如此龐大製作,電影公司買入了3部巴士,噴上灰金色彩,拍攝時劇組動用超過500名工作人員,更在政府協助下,搭建出一條鬧市街景以拍攝巴士橫衝直撞的畫面。2部巴士在拍攝後拖回拆車場回收,另外1部則轉售予巴士迷私人收藏,並在今年送回九巴車廠保育復修。

相關字詞﹕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