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山拯救事故急升1.4倍 行山揀路先看等級 量力而為

文章日期:2020年11月10日

【明報專訊】由疫情爆發至今,行山熱潮持續未退。山上人流多了,意外事故也多了,對比去年首9個月,今年同期增加了1.4倍。有山藝教練指,不少行山意外都因為事主高估了自己能力,對路線了解不足。因此今次便教大家,特別是新手,如何挑選合適自己的路線。

記者向消防處查詢今年和去年1至9月的攀山拯救事故數字,所得回覆是今年為380宗(初步數字),對比起去年同期的159宗,上升了約1.4倍。猶幸並非每次都有人傷亡,偶然只是一場虛驚。好像今年行山界熱點——船灣郊野公園鬼手岩,如果由烏蛟騰起步,路程約30多公里,全程沒有補給點,難度甚高。9月時便有一名女士獨自行這路線,但回程時發覺天色漸黑,結果在野外度過一晚;翌日向家人報平安後又失聯,家人擔心下報警求助,幸好最後消防員發現她無恙。事件隨即在網上引發爭議。

參考康文署「行山樂」、美國YDS

香港山藝協會的山藝教練梁梓浩(Sunny)指出,鬼手岩這段路線不止崎嶇,中途更沒有撤退點,一起步「閒閒哋」便走上10多小時,難度高。「老生常談:千萬別一個人行山,應要結伴同行,互相照應。」他指不少行山意外,都因為事主過分高估自己能力,加上對路線了解不足,貿貿然出發,可能因錯判環境地勢,增加意外風險。

Sunny強調,新手行山必須量力而為。但何為「量力」?新手應從何入手?他建議,參考康文署「行山樂」的資訊(https://bit.ly/2HV2iQM),內有不同難度級別的路線,分為易行、普通難行、難行、費力難行4個級別,大家可以按自己實際情况揀選;他又推介參考難度系統Yosemite Decimal System(YDS),由歷史悠久的美國環保及山藝組織Sierra Club制定,把路線分為6級難度(見下表)。如果是行山初哥,Sunny建議由難度最低的YDS 1開始,先行平路,慢慢鍛煉腳力。大家或者會問,要行上多久才可升級呢?Sunny說,每次行完一條路線之後應自我檢討,若發現完成後體能仍然充裕,便可以提升難度。舉例同一條路線,完成後,可以即時再行多一次,便可以考慮升級。

1條路夠力行2次 可考慮升級

他又建議計算自己的步速,1小時內行到多少距離,再按自己速度來加長路程。例如今次路線用2小時來完成,下次可以試行一條要走上3小時的路線,慢慢增長步行時間。而由於每個人的步速都不同,大家應以自己的速度為準;遞增的幅度亦要親身嘗試,始終每個人的體力不同,不能一概而論。

計算步速時,也要考慮上落坡幅,大上大落當然較吃力;天氣也會影響難度,高溫及烈陽下,體能會消耗得較快,相反在天陰清涼的時候,自然行得較輕鬆,同樣全程開揚兼無遮無掩,暴曬會增加難度,這些因素會影響速度。

文:許朝茵

編輯:林曉慧

facebook @明報副刊

電郵:feature@mingpao.com

相關字詞﹕新手行山 烏蛟騰 鬼手岩 遠足徑 行山路線 郊遊徑 行山徑 本地遊 行山 由我帶路 每日明報-旅遊

RELATED